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关于至诚如神

2020-12-01 eNet&Ciweek/墨之 德本咨询战略咨询师

 我自横刀向天笑

 盖良知之在人心,亘万古、塞宇宙而无不同。“不虑而知”“恒易以知险”“不学而能”“恒简以知阻”。“先天而天不违,天且不违,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欧阳崇来信问:怕别人骗,怎么办?先生回信中说良知在人心,恒古不变,充塞宇宙。不学而能,不虑而知,不思而得这都是宝贵的良知、良能、本能、自觉。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圣人,能够通晓天地万物的道理,先与天道而天道的运行不会与他违背。天道都不会与他的德行相违背,何况人呢?何况鬼神呢?

 相信最深刻的自己,就是相信最深刻的真理

 遵循自己的良知、做真实的自己。我们不是提防别人骗自己,只是不要欺骗自己的良知;不要担心别人不信任自己,只要始终相信自己的良知而已;先生说的非常通透但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则不易。先要自信,这样就不用去揣摩别人的心思,他是怎么想的,是不是欺骗了我。相信自己的良知,我们现在自己所做的事情就是致良知,是正确的。揣摩他人心思的时候就没有了自己,只为了迎合对方的想法,失去了自我,也就是失去了良知,才会提防他人,害怕被欺骗。做真实的自己,这不是我行我素,而是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是一种骨气和硬气。

 有能力的人,只是有对真理的直觉

 万事万物万理,都在人的心里。不要自欺欺人,面对自己的内心一定要诚实坦然,我们始终要知道自己的良知,我们不欺骗自己的良知,就不会欺骗自己,就不会把私欲当成目标。一旦我们不欺骗自己,我们就不会去欺骗别人。随时随地的修心,哪里还有精力去揣测别人是不是欺骗自己。致良知是随时随地的修行习惯,不欺骗自己,不欺骗他人就是致良知。让自己的心体澄澈、心如明镜,遇事自然觉察,是好是坏,都能自如应对。

 任何时候世界上最缺的东西,都是正能量

 心外无物,心外无理。通过“至诚”,我们直面自己良知的时候,我们可以知道我们该做什么、该说什么是对的,我们也可以根据“同理心”知道别人有没有欺骗我们,对人、对事在发展的过程中做预判,一起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致良知就是积聚“正能量” ,我们越真诚吸引真诚的人就越多,邪不压正,正能量强大了,负能量就会远离。

 去掉了小私小欲,即获得了自由飞翔的权利,那么至诚本身就是神

 若就至诚而言,则至诚之妙用,即谓之“神”,不必言“如神”,至诚则“无知而无不知”,不必言“可以前知”矣。良知不欺诈就是真诚,真诚就无法容忍欺诈,如果有人欺诈就能马上察觉。良知自信明觉,所以至诚就是神,至诚无知无不知,不用说“可以前知”。也可以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所以依敞亮之心前行,自然无往不胜,这才是真神的旨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