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改写人生剧本:成为自己的第一次创造者

2020-12-01 eNet&Ciweek/思蓝 德本咨询战略咨询师

人生无非要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

关于做正确的事,有人说法律相比于正确的做事和做正确的事,更偏向于正确的做事,而道德偏向于做正确的事。它需要不断的致良知,接近本体。

正确的做事情是指把事情做对,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以及一定标准范围内所能够达到的比较好的结果,而做正确事情就像是去做读书、健身、工作一类的带来正能量反馈的事情,可能短时间内不会给你带来明显的收益以及好处,但日积月累下来的东西就可以将一个人的人生改变,实现人生的“复利效应”。

 以终为始,前提是有终极目标

近期,在读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自我领导原则”的时候,里面的话让我对这两件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以终为始”说的是“任何事情都是两次创造而成”,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先在头脑中构想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或第二次创造。人类独有的自我意识、良知和想象力这些天赋让我们能够审视各种第一次的创造,并掌控自己的那一部分,即自己撰写自己的人身剧本。

怎么撰写自己的人生剧本?我们要来理解以终为始的另一个原则基础,那就是自我领导,但领导不同于管理,建立起这个意识很重要。领导是第一次的创造,必须先于管理;管理是第二次的创造,是具体的实践。领导关注高层,思考的是“我想成就的是什么事业”;管理关注基层,思考的是“怎么样才能有效地把事情做好”。

用彼得·德鲁克和华伦·贝尼斯的话来说:“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

管理是有效地顺着成功的梯子往上爬,领导则判断这个梯子是否搭在了正确的墙上。至此,开篇说的人生要做的两件事,在以终为始的原则里,已经有了答案。

成功,甚至是生存的关键并不在于你流了多少血汗,而在于你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无论在哪个行业领导都重于管理。对企业来说,市场瞬息万变,积极的领导者紧盯商业环境变化,拨正企业发展方向。个人生活中,更加要建立自我领导意识。很多人连自己的人生观都没有搞清楚,就忙于提高效率,制定目标或完成任务。这往往导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溃败感增加。

前路可能无知己,独行未必真孤单

价值观,或为每个人、每个组织的惟一核心竞争力。

我们应该树立以致良知为基础的价值观,一切以价值观为行动准则,一旦生活有变,就可以根据个人价值观决定应对之道,无需受制于情绪或外部环境。撰写个人使命宣言,坚持以原则为中心的行为准则,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变化是永恒的不变,而人们心中闪耀着良知光芒的价值观准则,会指明迷雾中的方向。

每个人的价值观是最难改造的,但或也是最该改造的,而且没有止境。前路可能无知己,独行未必真孤单。

何为正确?

 亦即稻盛和夫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经典明论,即人生只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何为正确?思考了这个,即思考了一切。但是,凡思考最核心的问题,都是没有终点的。

 所以越成功的人,越快乐通畅的人,越特别能战斗的人,越积极主动的人,越能把事搞定的人,似乎越都这么认为:人生是一场苦难的旅行。

 所以成功也只是丢掉幻想,投入战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