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宇宙的吸引力

2020-12-01 eNet&Ciweek/萤火

宇宙的琴弦,只看文字,看起来就好像很神秘,但是读完这本书之后,就明白了,它是什么样的弦。《宇宙的琴弦》作为一本物理科普书籍,再一次读它的时候,仍然被书里面的维度空间所吸引。

经验产生直觉,经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思维倾向,它为我们分析和解释我们感觉的事物树立一个框架。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四个维度的空间里,弦理论却说,宇宙空间不止四维,还有更多维度。空间维度可能很大,能延伸,可以直接看到它;空间维度也可能很小,卷缩了,看不见了。

弦理论认为组成宇宙的是弦,一条正在发出不同频率的振动的弦。人类的日常生活三维空间就足够了,但是世界是变化的,时间不是恒定的。我们从二维空间认识到三维空间,走到了今天科技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弦理论中,宇宙是十维空间,除了我们所认识到的四维空间,还有6个被卷曲到一个很小的,人类无法观测到的尺度里。

“超弦理论”的十维空间理论实际上是一种假设,三维+卡丘六维空间+一维时间。这个假设中,宇宙弦是达到宇宙学尺度的弦状物体,科学发现的宇宙大爆炸理论,从弦理论来看,宇宙大爆炸是十维空间撕裂的过程,宇宙弦在宇宙早期形成。

读完《宇宙的琴弦》可以更好的了解多维空间是什么,除了我们所认知的三维空间外,其他维度空间是看不见的,人类的当前世界的技术还无法捕获它们。探索多维空间,《蝴蝶效应》、《源代码》、《盗梦空间》等等,这都是人类对更高维度空间的想象。因为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里,所以很难去想象更高维度的空间是什么样子的,弦理论告诉我们多维空间理论,而这些科幻电影就是另一种想象上的展现。

弦理论被称为最接近大一统理论的理论,虽然现在还没有被试验证实,但是我们可以相信其中所蕴含的可能性,这就是物理的动人魅力,在未知中探索更多可能性。

物理理论科普的意义不仅仅是让我们明白这些理论是什么,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另一种思考方式,懂得让科学和生活的世界联系起来,知道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的,太阳为什么这样炙热,人类为什么是直立行走的等等。科学是一种智能探险,获取到的知识源于知识本身的乐趣以及探索科学过程中的感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