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文人领兵凭什么能打胜仗

2020-12-01 eNet&Ciweek/燕绥

曾国藩的湘军里有一位奇人,此人出身极其穷困,其母亲、祖父、兄嫂、三子先后或饥或病而死,年过三十才考上一个秀才,四十多岁靠教书为生仍常常无米为炊,史书上用“家酷贫”三个字来形容他的处境。

就是这样一个孱弱老迈的儒生,在45岁“高龄”开办团练竟召集了一千多名弟子,协助曾国藩编练湘军,从未摸过兵器的他先率军解南昌之围,后以百人兵力剿数千敌匪,征战四年克城数十,二百余战几乎没有败绩。他是曾国藩部队里最为坚定的沙场先锋,他被后人称之为“湘军之父”,这个如“战神”般存在的悍将就是罗泽南。

与建功立业的最后四年相比,罗泽南大半生的时间都用在读书和育人上,在漫长的教书生涯中,罗泽南先后培养了王錱、李续宾、李续宜、蒋益澧、刘腾鸿、曾国荃、曾国葆等高徒,这些学生大多成为了后来湘军的名将。“朝出鏖兵,暮归讲道。理学家门,下多将才”,营中书声琅琅,阵前悍勇无畏,可谓史上罕见。

湘军的特殊之处在于用人,“选士人,领山农”,书生为将,农夫为兵,上马杀敌,下马论道。以罗泽南、胡林翼等为代表的名将无一不是饱读诗书,以经世致用为志。曾国藩成立湘军打出的旗号正是“卫道”——由儒生给朴实的士兵授课,以经世救国之心,每战必先忠勇冠时,一旦形成读书的习惯,就会不断钻研,进而自发的从战斗中学会战斗,最为关键的,读书得以让将士们在战场上磨炼心性,做到在极乱的环境下仍能“不动心”。

王阳明的弟子有一次问王阳明,用兵打仗有什么好方法?王阳明回答:“用兵何术?但学问纯笃,养得此心不动,乃术尔。”此心不动,所以明智,即便在危急时刻,也能心如明镜,不受私欲的牵引,行所当行。当然,做到不动心的前提依然是“学问纯笃”。

所以当有人问起罗泽南打仗总能赢的关窍,罗泽南也只是回答:“无他,熟读《大学》。”

熟读《大学》,故“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知止,是为不动心,内心清醒,波澜不惊。正如罗泽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留下了对后来的湘军影响深远的一句话:“乱极时站得定,才是有用之学。”

文人打仗,凭的是理想主义精神内核支撑,任何环境下都能做到不生妄念、不囿于规律、没有我执。之于现代社会,这份定与静也同样适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