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乐源于心

2020-12-01 eNet&Ciweek/芳华

快乐是什么?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如果去问一个几岁的小孩子,他可能会觉得吃到自己喜欢吃的糖果就是快乐;如果去问一个中学生,他可能会觉得考试得高分就是快乐;如果去问刚毕业的大学生,他可能会觉得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是快乐……

然而,这么多的答案,快乐究竟是什么?

试着继续深入地探讨这个话题,接着问那个小孩子,为什么吃到自己喜欢吃的糖果就是快乐,他可能笑嘻嘻地舔着嘴唇回答你,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吃的时候就是甜滋滋,很开心啊。拿着这个问题再去问那个中学生,他可能会说,因为爸爸妈妈每天都让我好好学习,考高分会有奖励啊。问那个大学生呢?他可能会说,因为找个好的工作才能够赚钱养家啊。

随着年龄的增长,快乐似乎变得越来越难,小时候它从没有什么附加条件,长大后却常常将它和一连串的事情联系到一起,所以,快乐是从拥有某件东西上获得的自豪和骄傲?还是从做成某件事上获得的成就和满足?

快乐其实从不曾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就连很多名人都对快乐有着不同的看法。歌德说“一个有真正大才能的人会在工作过程中感到最高度的快乐”;帕斯卡说“所有的人都以快乐幸福作为他们的目的;没有例外,不论他们所使用的方法是如何不同,大家都在朝着这同一目标前进”;伊壁鸠鲁说“所谓快乐,是指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纷扰”;布雷默说“真正的快乐是内在的,它只有在人类的心灵里才能发现”。

虽然各有道理,但却又有着相同的本质——真正的快乐源于内在。

王阳明的弟子徐樾刚体会到阳明心学的初级阶段静坐,就觉得在静坐中得到了阳明心学的真谛。王阳明让他举例说明,他每举一个,王阳明就否定一个,直到举不出来,还没有得到王阳明的认同。

王阳明指点道,不要太过于执着事物,那弟子不理解。王阳明就指着船内的蜡烛光说:“这是光。”又在空中画了个圈,说:“这也是光。”又指向了被月光照耀的湖面说:“这也是光。”徐樾恍然大悟。王阳明说:“不要执着,光不仅在烛上。”

快乐不正如同这光一样吗?不在事上,更在心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