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识别技术公司分类排行

2020-10-16 eNet&Ciweek/弘毅

2020语音识别技术公司TOP25
RK企业
1科大讯飞
2搜狗
3云知声
4腾讯
5百度
6思必驰
7捷通华声
8快商通
9出门问问
10SpeakIn
11普强信息
12平安科技
13声扬科技
14远鉴科技
15驰声科技
16声智科技
17造极声音科技
18声希科技
19中科信利
20国音智能
21先声互联
22声瀚科技
23厦门天聪
24中科昊音
25标贝科技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人脸识别技术公司排行TOP25
RK企业
1依图科技
2海康威视
3商汤科技
4旷视科技
5瑞为技术
6云从科技
7阿里云
8百度云
9云天励飞
10达闼科技
11眼神科技
12腾讯云
13汉王科技
14大华股份
15铂亚信息
16汉柏科技
17佳都科技
18川大智胜
19平安科技
20像素数据
21科大讯飞
22三六零
23盛世华安
24阜时科技
25智慧眼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指纹识别技术公司TOP20
RK企业
1汇顶科技
2思立微
3 神盾
4欧菲科技
5硕贝德
6中控科技
7贝尔赛克
8迈瑞微
9鸿达集团
10北大高科
11中天一维
12指安科技
13晟元芯片
14亚略特
15印象认知Vkansee
16爱迪尔
17中正智能科技
18芯启航
19维尔科技
20微正智能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图像识别技术公司排行TOP15
RK企业
1旷视科技
2瑞为技术
3陌上花科技
4微模式
5速感科技
6图普科技
7商汤科技
8朗镜科技
9依图科技
10云从科技
11诺亦腾科技
12东华宏泰
13码隆科技
14合合信息
15金惠科技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虹膜识别技术公司TOP10
RK企业
1中科虹霸
2聚虹光电
3眼神科技
4虹识技术
5看看智能
6释码大华
7兴芯微
8虹星科技
9虹慧达科技
10星云虹贝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关于今年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次集体活动

7月7日,2020年的高考大幕正式开启,全国1071万名考生走入考场,成为今年疫情以来最大的一次集体活动。同时也给考场人员管理和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了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教育部门提供了一套完整的AI多模态生物识别身份特征采集及核验解决方案。在报名现场,老师使用手持式或桌面式考务终端设备,读取考生身份证信息,进行人证核验(指纹及人脸比对)。核验通过后,将现场采集的考生特征信息上报考试中心网报系统,为后续考生报名照片核对、考试入场验证提供基础数据。原本十分复杂的验证环节,在先进识别系统的帮助下轻松化解。

关于高速增长的生物识别市场

生物识别技术(biometrics)是一种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对生物特征进行分析,来对生物个体进行区分的计算机技术。早在16世纪,科学家们便发现指纹具备唯一性及不变性两大特征,之后广泛应用于刑侦领域。经过多年发展,生物识别技术已经延伸到声音、面部、虹膜、体形等领域。

作为目前最方便与安全的识别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信息安全、电子政务等领域,且仍在不断扩张。根据美国咨询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生物识别技术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12.4亿美元到2020年的233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速为15.7%,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其中指纹识别占比为 58%,排名第一,人脸识别占比为 18%、虹膜识别占比 7%,此外还包括掌纹识别以及声音识别等。

关于随智能手机而兴起的指纹识别

每个人的指纹都有许多独一无二的特性,指纹识别技术通过分析指纹可测量的特征点进行身份认证。由于指纹识别仪器操作简单快捷,在生物认证领域被广泛使用,主要用于公司考勤、安防、银行金库系统等,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也都有大范围地使用。但由于这次疫情传播的广泛性,指纹识别这种接触式识别受到了很大限制。

光学指纹技术是出现最早的指纹识别技术,只需要通过光线照射获取手指表面纹路,将反射光作为数据通过传感器即可进行识别,曾大量应用于公司的门禁系统。但真正掀起指纹识别浪潮的,是2013年采用电容式按压指纹技术的iPhone 5s,指纹识别技术也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随着智能手机全面屏技术的普及,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成为了最新的发展方向。根据 CINNO Research 统计报告,2019 年全球屏下指纹手机出货量约为 2亿台,同比大幅增长 614%。预估至 2024 年,整体屏下指纹手机出货量将达 11.8 亿台,年均复合增长率 CAGR 达 42.5%。其中光学屏下指纹占据整体出货量的 75%,是最为主流的技术方案,汇顶、神盾、思立微等企业都是主流的国内厂商。而超声波指纹识别市场则主要由高通占领。

关于最易受关注的人脸识别

人脸与人体的其它生物特征一样与生俱来,它的唯一性和不易被复制的良好特性为身份鉴别提供了必要的前提。人脸识别技术就是一种通过识别人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辨别的生物识别技术。

针对 2D 人脸识别的研究时间相对较长,方法流程相对较为成熟,被广泛的应用与安防、监控、门禁、金融以及考勤等多种场景,但是由于 2D 信息天生在深度数据方便的缺失,没有办法完整记录真实人脸的数据,在实际应用中存识别准确率不高、活体检测准确度不高等问题。

而3D人脸识别技术比 2D多了一个信息维度,不管在识别准确度上还是活体检测准确度上都更有优势。目前根据摄像头成像原理可以将 3D 人脸识别技术分为3D结构光、TOF镜头以及双目立体视觉三种。其中双目立体视觉常用于工业领域,后两者被大量应用于智能手机。苹果于2017年推出的Face ID就是采用3D结构光的典型代表。通过Face ID,用户可以解锁苹果设备,并在苹果数字媒体商店以及 Apple Pay 进行支付验证。而安卓阵营则普遍通过 TOF 镜头来实现 3D 面部识别。三者之间各有优劣。

受益于我国人脸识别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涌现出旷世科技、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等一大批优秀的人脸识别公司。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308.04亿元,我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市场的10%,仍在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

关于适合远距离认证的声纹、步态识别

顾名思义,声纹识别就是通过每个人与众不同的声音特性进行身份认证。与其他生物特征相比,声纹识别具有提取方便、获取成本低廉、适合远程身份确认、算法复杂度低等优点,广受开发者与用户青睐。

但相较于其他人体特征,更加容易受到年龄、情绪等身体状况的影响,对环境噪音的要求也较高。所以声纹识别目前还是主要应用于一些智能家电等安全性不太高的场景,主要有科大讯飞、思必驰、云之声等厂家参与研究。

还记得碟中谍中的步态识别系统吗?就连飞天遁地的阿汤哥也只能依靠黑客来修改数据,无法从正面直接通过,可见其严密程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步态识别这种新型的生物认证技术,它是通过走路的方式来识别人的身份的方法。

步态识别是一种非接触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因为它不需要人的行为配合,特别适合于远距离的身份识别,这是任何生物特征识别所无法比拟的。在刑侦领域,它不仅可以分析嫌疑犯的行动情况,还可以同嫌疑犯的走路姿态进行比较,不用看到面目就能确定嫌疑犯。配合遍布各处的摄像装置,能够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当前国内步态识别领域的企业,最出名的是银河水滴。

关于加速市场洗牌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许多生物识别系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当前应用范围最广的指纹识别。当面对着一张张带着口罩的人脸,近年来风生水起的人脸识别也差强人意。

指纹识别无法满足卫生安全需求;人脸识别易受光线等因素影响;虹膜识别能成像距离很窄;声纹和步态识别采集难度较大。从这次疫情防控的需求来看,不论是指纹识别、人脸识,还是声纹、虹膜、步态等非接触式识别技术,单一的生物识别技术已经无法应对复杂多变的实际环境。针对这一问题,混合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的多模态生物识别应运而生。

多模态生物识别可以实现将人脸、指纹、指静脉、虹膜、声纹等多种生物识别功能相结合,从而进行更精确的身份认证以及集中、统一的系统管理。在后疫情时代,多种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融合应用的多模态生物识别,将变得更加灵活,成为新一代身份识别与认证领域的发展趋势。

结论:多模态生物识别将成为主流趋势。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