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中国5A级景区管理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排行榜

2020-10-03 eNet&Ciweek/新亭

2020中国5A级景区管理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排行榜
排名企业备注
1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研究中心洛阳市龙门石窟区
2北京博雅方略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吉州窑景区
3上海奇创旅游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安徽省天柱山旅游度假区
4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5大地风景文旅集团阆中古城
6成都来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洛阳白云山景区
7广州海森文旅科技集团安徽黄山温泉景区
8北京绿维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疆葡萄沟景区;春秋淹城旅游区
9蜗牛(北京)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无锡惠山古镇;延安革命纪念地
10北京世纪唐人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伊吾胡杨林景区
11浙江诗画江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楠溪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石桅岩景区
12枫韵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白洋淀水上狂欢世界
13北京华汉旅规划设计研究院黑龙江漠河北极村;石嘴山市沙湖生态旅游区
14广东新空间旅游规划有限公司阿拉善盟额济纳胡杨林景区
15京师文旅集团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16四川省风景旅游规划设计院汶川特别旅游区
17苏州华采堂古建园林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乌镇古镇
18江苏东方景观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扬州瘦西湖旅游度假区
19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
20广西博驰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桂平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20.10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均GDP的增加,居民参与旅游活动的欲望及支付能力不断增强,潜在的旅游需求不断转化为现实的、有效的旅游需求。旅游消费在中国家庭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显著提升,旅游业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市场的驱动下,各大景区纷纷进行规划升级,期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创造更大的效益。可由于景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专业性,有些景区在项目规划过程中恰恰事与愿违,不但没能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反而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旅游景区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要素,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形象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拥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能够对市场进行精准分析、合理开发各项资源、有效经营和管理景区,旅游景区必将焕然一新。

一体化

旅游规划是依托规划区域的旅游资源及内外部条件,对区域的旅游业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和对旅游业的未来发展进行的科学谋划。从策划规划、产品建设到落地运营、营销执行,这样全链式的解决方案正逐渐受到业内推崇,也更加适合景区的长期建设和发展。

从环境到服务,从家门到景区大门,旅游景区规划就是要实现全程式空间管理和总体控制。根据对市场的精准分析和对景区产品的定位,对景区的容量、餐饮、商业、集散区等功能区进行合理的设置,打造集风景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阆中古城在5A提升时,就从综合服务区改造、内部交通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建筑风貌保护等各方面进行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再通过景观细化、夜景亮化、大地绿化等三大工程整体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形成了完整的阆中古城风景风貌。

特色化

景区之所以能吸引游客接踵而至,关键还是在于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这是景区持续焕发生命力的核心要素,最值得集中开发和突出呈现。然而,一些景区早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盲目增加的项目反而稀释了景区的独特性,最终导致景区游客的流失。

景区的开发必须要遵循突出特色的原则,围绕景区原本的文化背景,在项目主题、产品、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规划升级。就如黄山温泉的开发,就是借助了黄山景区四季不同的景观意境以及“天人合一”的养生境界,打造出了“赏景、品茗、浴泉、古乐”的精致温泉场景。

差异化是景区长足发展的生命力,程式化的小桥流水景观、白墙灰瓦建筑以及相差无几的商业业态可能会在短期内吸引部分游客。但长此以往,景区独特性的缺失必将成为一个随时可能爆发的隐患,给景区以致命一击。而规避这些问题的唯一方式,就是保持独特性。

可持续性

景区经济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经济利益不是唯一的驱动。古建文物、奇山怪石都是不可复制的瑰宝,它们不仅属于这一代人,更属于千千万万的子孙后代。我们当代人无节制消耗将会造成后代人被迫承受的深重灾难。

景区自然资源、遗产资源保护与经济性开发的矛盾一直存在,景区综合管理规划在保证经济收益的前提下一方面要服务游客,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对景区资源的保护。资源保护与高密度旅游开发迫切需要一杆秤来调节,这是景区得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科学防护的前提是前期大量的调查研究,景区在规划时就要考虑好环境的承载力,合理进行景区游客数量与车流的限制;做好宾馆、餐馆、道路等的合理规划,减少大气污染;加强宣传教育,提醒游客加强环境保护意识。总之,景区环境生态保护需要各方面的努力。

结语

从策划规划到设计建造到经营管理,这样纵向式的一体化服务体系越来越受青睐,它精准、科学、全方位统筹,让旅游景区成功实现了升级改造,带动了当地经济文化的繁荣。

旅游景区的开发要注重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自然环境的有机统一,保护自然遗产、弘扬传统文化,适度开发,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反哺人类可持续性的目标,这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要求,也符合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原则。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