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智能家居创新排行榜

2020-09-25 eNet&Ciweek/连翘

2020智能家居创新排行榜
RK企业备注
1海尔智家“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
2格力电器洛阳直播销售破百亿元,发力生活电器、智能家居等领域
3小米科技“1+4+X”坚持硬件生态
4美的集团以AI推动智能化、场景化、套系化发展
5京东与用户分享无感化主动服务为标志的全屋智能时代
6华为华为申请MateHome商标,布局智能家居领域
7阿里巴巴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全新解决方案
8TCL目前少数拥有上游屏幕面板和终端电视完整产业链的科技企业
9海康威视智慧云屏带来智能家居营销新方案
10大华股份聚焦智能家居,“大安防+”保障技术安全
11南京物联传感致力于物联网智能家居技术创新和应用
12涂鸦智能助力传统家电智能化提速,涂鸦智能全方位赋能开发者
13四川长虹长虹电视:“屏”实力领跑8K赛道
14百度领先AI技术助力,小度出货量延续亮眼成绩
15艾特智能为“时代中国”打造私有定制化智能家居
16云米科技与友阿强强联合破局家电行业
17汉威科技以传感器为“芯”,搭建物联网生态系统“大树”
18同方股份参与中国智慧教育黑板标准制定
19科大讯飞发布专用语音芯片,助力智能家居产业落地
20HDL河东致力于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能酒店领域
21极智智能打通NB-ioT设备,重新定义智能家居
22英唐智控获准收购日企先锋微技术
23星网锐捷聚焦“新基建”,星网锐捷NexHome智慧社区开启加速度
24鸿雁电器将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打破住宅小区“围墙”
25和而泰全周期、全方位服务于新一代个人与家庭生活场景集群
26安居宝智慧社区+智能家居
27奇虎360“智慧”开启智能家居协同联动新时代
28麦格米特电气控制与节能领域的方案提供者
29达实智能搭乘“新基建”快车,中标智慧交通、智慧医疗领域多个项目
30家畅智能专业从事全屋无线智能家居和智慧酒店系统及产品的研发
31新再灵用科技给电梯植入“智慧大脑”
32丙申科技开创窗帘电动轨道销售的新模式
33欧睿家“室内环境优化专家”
34欧瑞博发布智能家居AI可视对讲系统
35盈趣科技立志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和“民用物联网”的领导者
36智家e物联全屋智能集成系统实现平台化的领先企业
37狄耐克卓越的社区和家庭安防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38BroadlinkBroadLink&万科,实现城市、人文、科技共生美好
39冠林科技推进精装智能化,助力智慧地产大爆发
40云海物联全品类产品智能解决方案,助力传统产品智能化升级
41拓邦股份用智能控制技术为客户提供价值
42行至云起LifeSmart云起新品Nature视界斩获红点设计大奖
43艾拉物联启动智能家居开发者终身成就计划
44控客HUAWEI HiLink首批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品牌
45视声智能致力于智慧安防、智慧建筑、智慧医养建设与服务
46全橙智能最早推出Zigbee⽆线智能家居系统的企业之一
47百思易全宅智能平台级供应商
48UIOT超级智慧家AIoT时代,“UIOT超级智慧家”领跑智能家居爆发式增长
49天乔科技打造最具“黑科技”的AI识别智慧酒店系统解决方案
50德能森智能科技以“物联网+”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2020.09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智能家居承载的是智能生活

智能家居从概念认知到产品推出发展至今,已成为大众消费品,对人们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在科技发展迅猛的今天,从居家安全到智慧家庭生活,百姓对智能生活的期待正逐渐变成现实,这也让整个智能家居产业呈现出繁荣之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智能家居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00亿元,同时市场出货量突破2亿大关,较上年增长分别在20%和30%以上,发展总体稳中向好。而2020年,专家预计国内市场规模还将超过1800亿元,到2021年突破4000亿大关。届时,产业发展将通过全面爆发步入成熟。

在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下,一些智能设备场景加快落地。类似于无接触智能乘梯、智能机器人抗疫等事件,在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而且,由于疫情,长时间宅在家的大众对家居生活质量要求提高,智能家居需求随之上涨。消费者对各种智能家居设备需求强劲,让各大巨头不约而同地瞄向了智能家居这条新赛道,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众多巨头涌入,智能家居呈现出百家争鸣竞争态势。

海尔智家在全球范围推广“5+7+N”的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并加速向物联网生态企业转型。今年7月,继海尔智家衣联网、视联网001号店落地,海尔空气网001号店落地,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再进一步,其智慧生活场景覆盖了衣食住娱全流程需求。美的成立IoT事业部并将“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作为战略目标,计划在3年内将智能家居服务覆盖1亿家庭。此外,华为、小米、阿里、百度等也是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成员,OPPO和vivo对于智能家居方面同样已经蠢蠢欲动……

经历了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今智能家居已经进入物联网时代。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众多先进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身的产品线进行扩充,进一步完善生态,力争实现自我生态互联系统的构建。

海尔智家:从单品到生态的升级

生态不仅是收入的驱动力,还是品牌的护城河。深耕家电多年且始终追随用户体验的海尔智家,深知如今用户已经不满足于单一的家电产品,必须以家庭全场景来满足用户变化了的生活需求。为此,海尔智家吸纳了不同行业的几千家生态资源方一起,打造了一个智家体验云平台,并孵化出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数个生态子平台,以此带给用户最便捷、最佳的美好生活体验。

3月31日,海尔智家APP上启动了场景“体验云众播”活动,首次以创客、用户、生态方共同组成的众播团队,为用户演示健康场景体验方案,观看量达到1200万人次,场景销售额突破1.6亿元。

“体验云众播”不是简单的物与物的交换,而是以用户增值为源头,实现各方共赢。海尔智家体验云众播的载体是海尔智家APP,海尔智家APP自2019年12月26日上线以来,就定位于智慧生活的超级入口,这个APP可以提供从设计、建设到服务一个智慧家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并通过场景直播的方式与行业形成了差异化。

“体验云众播”平台的上线,意味着海尔智家APP已经迭代出一个全新的竞争领域:未来,每个海尔创客、用户、客户、生态方等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建立直播间,分享自己的场景体验,人人都可能成为网红。在这里用户可以定制到专属于自己的健康场景体验方案,客户可以与用户零距离交互收获订单,生态资源方可以实现增值分享,可谓“全场景融入、沉浸式体验、一站式服务”。

“体验云众播”主要有两大差异化。首先是直播的主体不一样:常规的直播主体是网红,而海尔智家“体验云众播”的主角不是“网红”,是创客、用户、生态方等等,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直播的主体。用户负责把日常体验的场景生活痛点带进来,海尔创客和生态方则为他们带来自己的解决方案,多方参与、多方共赢。其次,直播的内容不一样:不同于网红直播里的“流量靠网红、成交靠价格”的售卖方式,海尔智家的“体验云众播”是靠分享场景价值,为用户提供场景解决方案。不是卖单品、卖硬件、卖家电,而是卖生活、卖成套体验,是为用户定制各种家庭场景的系统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涵盖衣食住娱方方面面。

从卖冰洗空家电到卖衣食住娱场景,海尔智家的生态下了一步大棋。

日本学者三浦展的学术著作《第四消费时代》描绘了这样一种未来消费场景:人们购物的宗旨是不再抛撒金钱追求所谓的个性,也不再攀比名牌,而愿意花钱买体验,换取美好、幸福的时间,亦即“花钱买时间”。

可以说,海尔智家“体验云众播”所展现的,正是第四消费时代倡导的全流程、可定制的美好生活体验。

结语

在技术的推进之下,智能家居的无限可能正逐渐被激发出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智能家居将成为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实现智慧家庭生活的必需品。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