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银行业创新排行榜

2020-09-21 eNet&Ciweek/之槐

2020银行业创新排行榜
RK银行名称创新点观察备注
1中国工商银行以“金融+科技”打造智慧银行生态体系
2中国农业银行利用大数据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3招商银行持续深耕供应链金融创新
4平安银行布局年轻化一站式金融服务
5中国建设银行无感支付创新支付流程极度简化
6交通银行创新人工智能+金融
7北京银行“京彩生活”5.0演绎极致管家式金融服务
8徽商银行利用供应链金融产品,助力产业链复工复产
9江苏银行推进智慧金融服务创新
10郑州银行打造了“金融+文旅”新案例
11华夏银行升级零售信贷品牌服务
12浦发银行深化金融云平台等领域创新
13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方案
14兴业银行加大普惠金融创新力度
15西安银行坚持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加速数字化银行建设
16上海银行聚焦数字化创新,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17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18南京银行发力人工智能
19汉口银行“非接触式”缴费服务取得新进展
20日照银行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21杭州银行打造数字政务解决方案
22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助力精准扶贫
23广发银行创新汽车金融业务
24宁波银行具备全流程STP管理能力
25贵阳银行借力数字化推动存量提质,增量创新
26甘肃银行打造新一代手机银行APP
27恒丰银行支持制造业、探索科技型小微授信新模式
28长沙银行城商行加速数字化转型
29晋商银行QData数据库云平台融资创新工具
30广州农商银行创新驱动对公线上业务
31苏州银行创建特色化普惠银行
32齐商银行助力建设普惠金融示范区
33中原银行数字化赋能打通线上服务
34江西银行定制专属产品,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35平顶山银行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数字化转型
36锦州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
37北京农商银行打造新场景、新体验,赋能个人金融服务
38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大数据助力涉农信贷的创新风控体系
39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打造移动金融创新样板
40自贡银行积极引入科技公司技术和服务
41天津银行建立了基于云计算的创新服务区
42营口银行“深眸”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
43温州银行推进打造云端服务新形态
44晋城银行助力经济转型
45桂林银行成立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
46长子农商银行实施普惠金融,推进金融扶贫
47珠海华润银行构建银行金融科技系统
48九江银行助力有色金属产业链标准化票据发行
49广州银行数字新基建加速金融数字化转型
50齐鲁银行打造县域金融发展“齐鲁样板”
2020.09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积极创新的精神

近期,德意志银行与谷歌云(Google Cloud)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重塑德意志银行开发和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据悉,此次合作不仅将为德意志银行带来最前沿的云服务,还将促进双方携手创新,为客户打造基于科技的新一代金融产品。

科技赋能金融的例子,其实放到国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前沿技术的逐渐成熟,金融科技在我国传统金融行业的应用早已开始普及。而且随着应用的深入,金融科技对银行在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的积极影响正一步步彰显。

这种彰显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体现在金融机构对社会事件的反应速度上。

比如在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出台相关文件,要求银行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积极推广线上业务,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时,各银行机构马上着力开展线上业务。目前,“非接触式服务”不仅能满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还成为了整个行业的新的业务方向。

银行业在科技创新上的进步大和反应快是有目共睹的,而且这种创新不单单体现在业务场景的多样化上,还体现在银行业对用户更深层次需求的挖掘和把握上,体现在技术驱动行业打造新的发展方向上。

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老年人成为了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重要潜力人群。纵观市场,针对老年人身心特征定制的金融服务仍为鲜见,尤其是将家庭作为整体,解决子女与父母的金融互助互动的服务更是空白。如何在线上提供家庭式金融服务,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今年7月,工行全新推出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产品集合了生物识别、语音交互、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风控等先进科技,设计研发了适老亲老的业务流程,让老年人享受到移动金融服务的便利;创新性将亲情关系引入金融服务之中,推出亲情账户,打造家庭线上金融服务。

在模式创新方面,产品充分考虑到了父母的触网需求。基于完备的智能风控机制和“一键求助”等功能,产品创新性地推出子女帮父母注册手机银行、求助咨询、亲情卡等服务,这不仅降低了老年人使用移动金融服务的门槛,还增添了亲情互助;技术创新方面,工行将先进的技术形式充分应用在了幸福版中,为老年人提供新的交互方式,比如支持纯语音双向交互,让老年人也享受到黑科技带来的便利;在业务流程简化方面,对交互体验进行了整体提升,在业内确立了移动端家庭金融服务的“标杆”。

工行幸福生活版,极大提高了两代人在金融方面的互助性,提高了银发族获取移动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增强其可得性和易用性,切实践行普惠民生的金融政策。未来工行还会将家庭金融由线上延伸到线下,由金融延伸到非金融,发挥工银集团优势,引入工银安盛保险、医疗机构跨界合作等,构建智慧家庭、智慧养老的金融生态圈。

徽商银行:开放式资管平台

该平台依托于直销银行表内互联网小额消信贷领域积累的资产运营和系统能力输出,主要服务于同业金融机构大额资金的非标及标准化投资。主要亮点:1、创新了资管服务新模式,助推了金融机构轻资产运营;2、专注互联网消费类金融资产,实现了开放式银行运营及服务模式的再造与重塑;3、借助金融科技能力,实现了高效资产管理效率。

而在创新方面,平台的主要创新点包括:1、创新打造了业内首家云化部署的开放式资产管理服务平台;2、创新了商业银行轻资产运营模式,开辟了新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3、创新金融科技服务模式,树立商业银行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标杆。

目前业内的资产管理服务平台,主要以互联网头部企业旗下的科技金融公司为主,商业银行涉猎该领域较少。在该类业务中,徽商银行作为平台系列项目的资产服务机构,仅承担账户监管、资产服务等资产运营工作,无需承担实质资金风险和声誉风险。并且项目在公募市场进行ABS时,徽商银行的资产管理服务角色将进行公开披露,资产运营能力将得到很好的展示,大力提升了其在互联网消费信贷业务领域的金融科技能力影响力,打造了商业银行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的标杆形象。

郑州银行:便捷、安全、智能、开放、特色

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背景下,各家商业银行更加重视将手机银行打造成便捷、安全、智能、开放、特色的集储蓄、投资理财、信用卡、贷款、生活缴费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于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用户管理体系模式,成为全零售产品的统一入口,从而增加用户黏性,获得更多业务转化的机会。

郑州银行手机银行突破传统的管理和研发模式,引入了敏捷开发模式,基于蚂蚁金服移动开发平台mPaaS,采用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提高手机银行市场竞争力。

在功能业务方面,郑州银行手机银行已经发展成为集金融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线上APP,在为客户提供转账、查询、投资理财 、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为客户提供丰富的生活类服务,满足客户“衣食住行”的需求;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手机银行引入了fido平台,同时手机银行采取短息认证、云证通软证书、动态令牌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认证。此外,郑州银行通过搭建中台,集中统一管理客户电子银行信息,实现个人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的统一认证登录;在客户体验方面,郑州银行手机银行以客户为导向,分析客户旅程,对手机银行不断进行优化,以提升客户体验。

西安银行:“以智创简”的产品理念

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互联网的智能金融服务,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日益成为主流的移动终端市场,手机银行不仅只是银行的一种渠道,还是未来用户与银行发生关系的核心。

正基于此,西安银行本着“以智创简”的产品理念不断创新升级手机银行,联合蚂蚁金服、清华大学、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先机构,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创新技术,携手打造了B+C一站式移动金融生活服务平台。该平台具备以下几个特点:1、创新构建个人+企业双模式,加码服务打造了超级APP;2、多项黑科技加持,引领移动金融智慧升级;3、推进了网点无卡化转型,简化了普惠金融服务流程;4、两大金融科技利器,全方位多维度保障了安全;5、着力提升用户体验,扩大了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在疫情期间,西安银行更是及时整合了客户急需的金融需求、疫情实时查询等内容,推出了手机银行“疫情专区”。这让广大客户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就能办理各类银行业务,做到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

结语

从全球市场环境看,金融科技正加速经济全球化,数字化在银行转型中的优势正越发凸显。不过,这种优势不只是体现在用户群体对数字化金融的依赖性上,也体现在金融科技赋能金融行业的自主性上和创新性上。

未来的金融行业将是一个越发开放和充满人性化的市场,对人性的理解是制胜关键。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