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中国新科技100强

2020-09-17 eNet&Ciweek/望舒

9.171.jpg

phb1.jpg

“是的我看见到处是阳光,快乐在城市上空飘扬,新世界来得像梦一样,让我暖洋洋。”

这首朴树的歌曲创作于上世纪末,充分的体现了那时年轻人对于新世纪的渴望,以及对于未来的美好向往。2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坐在2020的高速列车上向窗外远眺,科技带来的美好景象依然那么令人神往。

我国步入创新导向阶段

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认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即生产要素导向阶段、投资导向阶段、创新导向阶段和富裕导向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相继经历生产要素导向、投资导向两个发展阶段,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投资导向发展模式已经适应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需求,需要依靠技术创新支撑我国经济可持续进步,推动我国步入创新导向阶段,实现经济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

当前阶段,我国原有的增长机制和发展模式矛盾凸显,原有发展优势逐渐消失,需要向新的发展阶段迈进。科技创新将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驱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顺利实现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新基建”,大国博弈的胜负手

2020 年 3 月 2 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报道,“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2020 年 4 月 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球,全球经济深度衰退或超过 2008 年。面对如此巨变,中国选择了一条和欧美国家不同的道路。2008年,中国向市场投入了大量货币,虽然度过了危机,但也埋下了产能过剩、资产泡沫等巨大隐患。在经历了上一次的教训后,中国采用了“新基建”领衔的扩大消费、投资、内需的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与欧美国家过度的货币宽松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自此,2020年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又一次分水岭。东西方宏观经济政策的巨大分化,有可能再次引发经济思想的大变革,也将在很大程度成为大国之间博弈的胜负手。

视通万里,不忘初心

1978 年,全国科技大会胜利召开,摆脱了十年的阴霾,“科技的春天”在热切的期盼中来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科技事业迸发出无限生命力。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思想的指引下,科技事业迈出改革与探索的坚定步伐,向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追赶。

2019年,中国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下线;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1万家;169个高新区生产总值达12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以上,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载体。

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史就是一场重铸中国精神的大革命,更是中国从融入到部分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伟大进程。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在理性、客观认识中国科技发展成就的同时,更应该站高望远,不忘初心。

拥抱科技,放眼未来

当然,新技术带来的新世界并不完美,技术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产生许多新的问题。但是,既然我们已经坐在开往新时代的列车上,就没有必要过于悲观。如果保持足够的定力去看,世界经济的大海,永远在那里,只是有时风平浪静,有时风狂雨骤。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2020年,我们依然相信新科技带来的变革,能够给人类创造一个光明的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