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 ICT创新排行榜

2020-09-16 eNet&Ciweek/楚风

2020 ICT创新排行榜
排名企业简称备注
1华为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
2中国电信电信运营商
3中国移动电信运营商
4中兴通讯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5中国联通电信运营商
6中国电子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7中国铁塔大型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
8浪潮集团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
9紫光股份IT服务平台型企业
10中国信科信息通信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11中科曙光IT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
12中国普天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13联想智能终端、云基础设施与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14长飞公司光纤光缆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15中际旭创电机绕组制造装备提供商
16星网锐捷ICT应用方案提供商
17亨通光电全球信息与能源互联解决方案服务商
18TP-LINK网络通讯设备供应商
19网宿科技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商
20中天科技信息通信、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21光迅科技光电子器件公司
22世纪互联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23鹏博士智慧云网全栈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
24华工科技光电子器件公司
25浩鲸科技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
26九州云开放基础架构提供商
27新易盛光收发模块服务企业
28博杰股份ICT测试设备和自动化组装一站式解决方案
29国动集团民营信息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
30国脉科技信息通信技术外包服务提供商
31杰赛科技电子信息领域综合服务提供商
32三维通信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供应商
33硕贝德移动通信终端天线企业
34赛特斯软件定义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35佰才邦云架构4G/5G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36天孚通信光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37通宇通讯通信天线、射频器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
38泰信通SDN硬件制造商及软件提供商
39俊知通信设备技术供应商
40分享通信移动通信5G运营商
41三元达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
42盛路通信天线、射频产品服务企业
43富春股份通信信息化和文化传播服务企业
44大富科技端到端网络工业技术提供商
45通鼎互联光电线缆及配套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46日海智能人工智能物联网服务提供商
47瑞斯康达接入层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
48超讯通信通信设备生产及管理平台全套解决方案
49优炫软件数据库、安全产品运营服务商
50吉大通信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商
2020.09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ICT产业)经历了蓬勃发展的黄金三十年,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生命力与发展潜能。

一方面产业规模大,ICT产业规模位列全球第三,占据13.3%的市场份额且持续提升,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与用户规模亦居于全球首位;另一方面增长迅猛,三十年来ICT 产业收入规模增长了340倍,常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到如今其巨大潜力仍有待释放。

ICT新生态

ICT是IT(信息技术)和CT(通信技术)的结合体,是在传统通信技术基础上融合了IT技术推出的解决方案。

当前主要的服务架构有C/S、B/S两种,C就是客户端侧,B就是浏览器侧,S就是服务侧(云侧)。举例来说,使用手机银行APP属于客户端(C侧),请求银行数据中心的服务侧(S侧),所以是一个典型的C/S架构;而如果使用浏览器登录网页操作,那这种通过浏览器操作的行为叫浏览器侧(B侧),请求银行数据中心的服务侧(S侧),这就是典型的B/S架构。

ICT的这种融合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云架构较为复杂,计算、存储、网络、应用等各领域需要互相沟通、协调、配合。

因而,此前封闭割裂、松耦合、单维度联接、话语权垄断的传统ICT生态,正在逐步转变为强调角色多元化、合作去中心化,强调伙伴之间以能力互补为基础的平等合作。

像华为构建的端到端数据中心SDN生态链,在云平台层面开放API接口,实现与外部云平台的无缝对接,统一管理网络与IT资源;在控制器和管理工具层面,可与第三方控制器共同完成业务统一编排和自动化运维管理;计算虚拟化层面,也可与VMware、微软、KVM等主流计算虚拟化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中心物理网络与虚拟网络的统一联动。

传统IT生态是以产品为联接、以商业利益为纽带,并由此形成上下游的“隶属”关系。从上面的例子就可以看出,这种局面已经转变,在数字化时代,产品的价值已经弱化,或者说,产品的独立价值正在被削弱,必须依附于数字化能力才能体现价值。

能力互补构成ICT新生态。

5G新突破

中国通信技术在历经“1G 空白、2G 跟随、3G 突破、4G 同步”后,5G时代开始引领全球,5G SEP专利申请量占全球36.4%,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领跑全球,5G成为ICT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新增长引擎。

随之而来,便是海量的数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数据总量有望达到8000EB,相当于一部顶配华为手机存储能力的320亿倍,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1%,成为名列前茅的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为后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与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诚然,有数据还不够,数据的准确性与分析才是至关重要的。某种程度上,可提供这部分能力的企业将为整个生态创造更大的价值。

浩鲸科技:浩鲸鲸智平台

浩鲸鲸智平台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计算、存储、加工,同时统一标准和口径。平台把数据统一之后,会形成标准数据,再进行存储,形成大数据资产层,进而通过虚拟化、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对数据资产进行加工,帮助客户创新业务、进行商业决策。

该平台的创新点在于:

1、在理论方面,浩鲸科技4One理论在继承阿里3One理论的同时进行了创新,例如:在OneID的基础上扩展了OneID+的概念,即智能视图,核心思想是通过算力、数据、算法和场景的柔性融合,实现普惠数智;

2、在技术方面:浩鲸科技有基于开源技术自主研发的基础平台,满足不同企业对于数智算力的不同需求;有基于“智能视图”为核心的一站式数据生产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数据从技术视角到业务视角的整合;有基于“数智融合”为核心的一站式算法创作平台,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数智能力;

3、除了提供成熟的技术之外,浩鲸科技还提供可快速复制的行业经验和数智能力,通过数智引擎的形式、打造以“业务场景”为核心的敏捷赋能通道,降低企业使用数据智能的门槛;

4、此外,浩鲸科技还会提供规划咨询、数智治理、数智运营、数智运维等四大类、20项配套的运营服务,帮助企业把数据智能基础设施真正用起来,实现企业提效、创新的目标。

结语

背靠巨大的数据体量与消费市场,以及稳定完整的通信生态作支撑,中国ICT产业依然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期。

合作共赢,开拓创新,是当前产业生态的主旋律。唯有善于合作与借力,与众相融,才能让企业间资源、能力互补的规模效应达到价值最大化,共同为建立健康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