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寻找空白

2020-09-15 eNet&Ciweek/柏舟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在50米短跑测试开始前,你的心口处好似有一面大鼓,一下又一下地重击着你,产生的声浪几乎可以将你的耳膜震碎,而你却无能为力,任由它肆意地在你耳边喧嚣。随着鼓声的加快,你只会越发慌乱无措,身体不自觉地发麻、发抖,脚下越发虚浮,下一刻,你感觉自己承受不住,马上要拥抱大地了。

你突然发现,自己还好端端地站在原地,周围的同学有的在跑前热身,有的在交谈说笑,你刚刚的一系列反应,好像没有人关注到似的,或者好像根本没有就存在过。接着,一声枪响,你起跑了。

你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短跑中,眼里只有终点,脚下步伐不断,呼吸随之调整。接着,“十秒零八!”,老师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夹杂着风声,测试结束。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没有任何意外,没有任何状况,枪声响起,已经与你无关。

如此简单的一场测试,可在开跑前的那几秒,却好似过了一万年。在那一万年里,你焦急、紧张、慌乱、不知所措、痛苦不安,全身的细胞都好似在荆棘丛里挣扎了一遍又一遍。可事后想来,完全没有必要,甚至有些荒谬可笑。这时,你心里的一个答案帮你解释了这一切,“我控制不住。”

是的,你控制不住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思维。因为你已经被你的思维所掌控,换句话说,是思维控制了你。

人的大脑平均每7秒就会蹦出一个想法,它会不停地运转,不停地思考。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这很正常,没有了思维,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然而,可能就是这些思维,才是你痛苦的真正根源。

有俗语道,“世人皆苦”,大多数人的一生,痛苦的时间不比快乐的时间少,那么苦从何来呢?世人为何长时间被痛苦围困呢?根源不在于外在的事物,而在于内在的身体。其实大脑80%的思维是重复且无用的,这些思维来自于对过去的执念,对未来的担忧,一次又一次地折磨、消耗你生命的能量。

被思维控制的我们会不受控制地回想之前发生的事,或许是在马路边差点被一辆车撞到,或许是睡觉时被舍友的鼾声吵醒,许多不好的事情及其相伴随的情绪一般又一遍地在你的脑海里上演,而害怕,紧张,生气这些负面的情绪却在你的身体里不断地叠加,成为你痛苦、疾病的由来。

对未来也是如此,你预想下一刻行驶的车会失控,自己奔跑时会摔倒,这种对未来不确定事情的担忧深深地折磨着你,让你成为了思维的奴隶。

那么如何才能超脱思维的控制,找到身体愉悦的状态呢?《当下的力量》这本书中告诉了我们不少方法,其中最主要,最核心的,就是感受当下。将意识从思维活动中引开,努力创造一种无思维的空白。

在这种空白中,你高度警惕,注意力高度集中,但是你没有在思考。你只感受自己的呼吸,自己的头发,自己的血液,仅仅如此,你将会达到前所未有的宁静。

另外,试着以更高层次观察自己的思维,倾听自己的思维。直到,你不仅意识到了这种思维,还意识到你在观察这种思维,那么一个新的意识层面就产生了。你将从思维的控制中超脱出来,真正掌控自己。

这是一次思考的终结,也是一次不可思议的解放。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