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2020-09-15 eNet&Ciweek/之槐

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很多年过去了,韩寒的这句调侃言犹在耳。当时初读来,不禁十分感慨,还觉得很有道理,心想这不正好暗搓搓概括了很多人的半辈子吗?每天按部就班,明日复今日,今日复昨日,日日夜夜,生生不息。

可是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懂道理、学知识,为什么与“过好一生”的结果没有必然的联系?王阳明的回答可能会指引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更深的认识。他说:“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知与行不能离开彼此独立存在,当知与行被私欲隔断,就既没有知,也不能行。世上没有知而不行的事,而当你表现出知而不行状态的时候,最根本的原因只是因为你不是真的知。

我们经常自认为懂得很多大道理,就可以为人师为人长,并摆出一副孺子不可教的样子,训斥、教导、劝诫,给别人指出一条康庄大道。却不知,这不是真的懂得,与别人来说可能也不是积极的建议。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达成某件事情,是坚持作用下的结果,是习惯的一种。可是,后来发现,习惯并不单纯表现为一种行为动作,按部就班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习惯,只是这种习惯是思想层面的固步自封,很少被认识到而已。

道理也是如此,听过却并未真正用“心”去体悟,未体悟导致未付诸行动,时间久了也就如过缕云烟,消失不见了。

知行合一,知到深处便是行

以前看美食节目,记得评论区有句话:“眼睛学会了,手没学会。”这就好像我们知道读书的好处,却从不花时间读书一样;知道坚持、努力后,一定会有番成就,却不够努力和坚持;知道谨言慎行是正确的,也控制不住偶尔会在网上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

这就像苏格拉底坚持的“无人有意作恶”,一切罪恶都来源于人的愚昧无知。如果一个人真的知道什么是善,那他一定会朝着善的方向去做。如果他没做,原因只是他并未真正认识到善。坏人作恶,也正是对于善的无知。

当不是真的意识到读书的重要、努力的重要、慎言的重要、善的重要,一切表现出来的行为终将与初衷背道而驰,然后渐行渐远。知与不知的标准,在于行与不行。

不过必要不充分不等于充分不必要,有些人虽“行”,却也并不“知”。三毛曾说过:“爱是藏不住的,闭上嘴巴,眼睛也会说出来。”如果爱一个人,那么他的行为一定会表现出爱意,语言、眼神、微笑的嘴角,爱意的流淌藏不住也控制不住。但是很多人表现爱意却并不爱,这也是知行合一的反面例子之一。

所以王阳明才会说:“真知即是行。知而不行,是为不知,行而不知,可以至知”。知和行是分不开的,只有知行合一才是真知。现实生活中,当一个人的行为变成一种高度自觉、自发的行为习惯时,他离“知”的境界也就越来越近了吧。

结语

《中庸》里讲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逻辑层层递进,语言一气呵成,知在行里,行在知里。知行合一,才是为真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