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传统武术看中国年轻人心态转变

2020-09-15 eNet&Ciweek/弘毅

近日,浑元形意太极大师马保国的擂台首战再次引起了各界的关注,结局和许多曾经站上擂台的武术大师一样,丝毫不令人意外。很快,各种讽刺之词遍布网上,成为人们忙碌之于的又一消遣。武术这一曾经令无数中国人为之自豪的传统文化已经在这个时代变了味道。

相信很多出生在上世纪的男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一个武侠梦,它或许来自李小龙的《精武门》,或许来自徐克的《黄飞鸿》,亦或是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曾几何时,我们相信中国武术可以像电影和小说里那样飞檐走壁,武林高手更是可以在关键时刻以一敌百。而霍元甲、黄飞鸿等传说中的大侠更是将武术上升到民族气节的高度。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武术=中华民族,如果武术不行=中华民族不行。

长大之后,渐渐发现原来这个世界并没有什么九阴真经,也并不存在什么隔山打牛的高深内功。但对于中国传统武术仍然存在一份敬畏之心,直到近几年各类武术大师纷纷走向擂台。

拳击、泰拳、空手道、跆拳道、中国武术到底哪家最强?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或多或少有些无聊。人人长着两条胳臂两条腿,只要能把人打趴下,无门无派又何妨?但是在许多人心中,仍然存在非常强烈的派别之分。

在一系列事件中,我仿佛看到了一种现象。记得一次和父母吃饭,餐坐上父亲跨赞菜品好时不忘加上一句“还是本地的好”。但是蔬菜好吃不好吃和是不是本地的有多大关系?中国那么大,其他地方的就不好吃了吗?实在经不起推敲。但是“本地=好吃”这种观念,已经深深地印在了父亲的脑海中。是不是和武术很像?

两百年来,中国从天朝上国到穷困潦倒再到伟大复兴,经历了太多太多。我想中国人之所以如此重视武术,很大程度是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里,中国拿得出手的东西实在是不多。在西方主导的世界中,如果说还有多少能够让中国扬眉吐气的,古老又神秘的武术绝对算是一个,哪怕只存在于幻想当中。

面对武术大师在擂台上的一次次惨败,现代年轻人似乎能够更加坦然接受。因为现在,中国已经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证明自己,传统武术上的失败,并不会对他们造成多大影响。相较于过去,现代的年轻人明显更加自信了。而这份自信,也是新时代的证明。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