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排行榜

2020-09-08 eNet&Ciweek/连翘

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排行榜
RK企业备注
1海尔卡奥斯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COSMOPlat赋能全球行业转型
2航天云网发布企业级、区域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3徐工信息徐工信息汉云正式落户杭州萧山信息港
4树根互联用ABIoT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苏州经济跑出“加速度”
5工业富联举行“智造新品发布会”,科技服务再上台阶
6用友网络携手华夏邓白氏,以数据分析为企业采购注入数智化能力
7浪潮云浪潮信息打造智慧计算引擎,推动实现云数智一体化服务
8阿里云建成全国最大数据中心集群,未来建超10座超级数据中心
9朗坤智慧构建“工业大脑+神经网络”的水泥智能工厂平台
10华为云发布多项5G+X产业互联网新应用
11天翼云5G+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12中电互联重构创新模式!中电互联倾力打造五个联合创新实验室
13紫光云以云+智能撬动变革,加速行业转型进程
14格力电器格力电器挖掘战略新动力,全力助推“新基建”
15华制智能助力玲珑打造全球首个轮胎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16智物联领先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17腾讯云与工业富联联手打造新基建领域的数字“灯塔工厂”标杆
18智能云科通过互联网+更有效实现创新资源共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19格创东智以“4+N”战略构建中台和N个工业应用
20研华科技工业互联平台和生态“双轮驱动”,赋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21中天互联布局工业互联网新赛道,中天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
22东方国信成立燕山大学-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
23百度百度AI新基建火力全开,工业互联网全面布局提速
24中国移动发布国内首个支持5G关键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平台
25苏宁易购苏宁易购零售云进击之路,C2M战略革命下沉市场
26和利时微内核工业操作系统,填补国内行业发展中的空白
27美的集团联手华为布局5G+工业互联网,大幅降低生产制造成本
28金山云技术生态双驱动,金山云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29瀚云科技用创新打造服务生态圈,让工业更有力量
30今天国际完成多项5G+智慧物流研发成果
31中联重科设备端的工业互联网创新
32盈趣科技UDM智能制造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33全应科技瞄准热电产业持续发力,致力创造热电领域智能生产新时代
34施耐德电气立足安全可靠,推动电网向绿色数字化转型
35中软国际落地“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苏南创新中心”
36上海电气把握工业转型方向,上海电气构建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
37中国中车凝聚科技力量,打造轨道交通强产业链
38文思海辉推出智能字符识别系统、电子保函系统
39东软集团连续第10年位居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首位
40华能集团推动工业互联网在火电领域的拓展
41汉威科技专注细分领域,用科技赋能环保
42英威腾为客户制定专业的新能源充电解决方案
43蘑菇物联蘑菇物联发布云智控2.0,工业企业动力车间再升级
44宝信软件自主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AI赋能钢铁
45忽米网启动新思想、新境界,正式启动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
46华胜天成打造“异构混合多云”世界的云底座
47艾森智能积极探索低成本的工业物联网远距离通信技术
48传化智联传化支付加快创新物流新模式
49东土科技东土科技及下属子公司获得10项发明专利
50橙色云橙色云科技餐厅破壁出圈,创新打破餐饮业发展桎梏
2020.09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互联网的下半场,工业互联网成为了主旋律

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到今年正好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工业互联网被划分为“新基建”的第一年。

在新基建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七大发展方向之一,将成为传统基建、传统制造业由低端走向高端的有力支撑,也将成为未来产业的“新底座”。

在这个大趋势下,工业互联网已逐渐成为头部企业持续加码的热门赛道。当前国内很多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企业都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尤其是经历了疫情的洗礼后,工业互联网正式站上产业的超级风口,开始从概念框架走向落地实践阶段。

除了西门子、IBM、思科和英特尔等这些国际巨头在持续发力,国内BAT等互联网厂商、ICT企业、工业企业,以及一大波拥有相关背景的创业公司也在跟进。

海尔卡奥斯:一路创新,一路蝶变

7月28日,海尔卡奥斯继今年3月底完成9.5亿人民币A轮融资后,再迎来2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次资本方为国开投资。同时,这也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子基金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完成的首笔投资。

海尔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近几年倾力打造的COSMOPlat平台,作为全球首创的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更是为全球行业转型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该平台将5G技术与当前的AR、机器视觉、AGV等新技术热点相结合,提供模块化、柔性化、定制化的测试场景,使制造企业摆脱了以往无线网络技术较为混乱的应用状态,这对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以及智能制造的深化转型有着积极的意义。

卡奥斯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国家战略和资本的支持下,卡奥斯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行业生态圈,加速推进新技术、新应用落地,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共赢,提升平台竞争力及用户体验,助力“新基建”战略推进和经济转型发展。

未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正等着像海尔卡奥斯这样不断更新、不断创新自己的企业去重新定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创新的企业都是“照亮”工业互联网未来的灯塔。

金山云:破解行业痛点,让制造变智造

2018年,金山云与世界五百强企业鞍钢成功构建了针对钢铁行业的工业智能制造云平台——“精钢云”。

“精钢云”精准、实施、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构成了这一平台的基础部分。在“精钢云”上,鞍钢快速构建数据集群处理海量数据,帮助收集工业流程各个环节信息。例如,通过构建企业财务共享云、数据分析云、电子采购云、生产控制云、企业管理云,可分析综合信息数据,优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除此以外,“精钢云”还为鞍钢提供了工业互联网所需的核心技术,如机器视觉、IoT等平台级服务。通过大数据、IoT、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升智能决策能力,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能力。

“精钢云”的构建,对促进鞍钢智能化建设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鞍钢利用“精钢云”作为科技转型的载体,将自身工业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能力转化为服务能力,输出可运营的服务。对金山云而言,“精钢云”同样意义重大,这标志着金山云领先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在企业级市场的持续快速落地,制造行业上云攻坚战成效初显。金山云将持续以新技术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和产业组织创新,推动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现代管理学之父、工业时代最深刻的观察者彼得·德鲁克曾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精钢云”是这句话的最生动诠释:新科技与制造企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了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制造业新生态。

结语

据麦肯锡调研报告显示,工业互联网在2025年之前每年将产生高达11.1万亿美元的收入;据埃森哲预测,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全球带来14.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

在这一波浪潮中,谁能走得更快更远,能更好地应对未来复杂的市场竞争,继而助推中国工业实现“由大转强”的发展?答案正在由创新者书写。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