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区块链创新排行

2020-09-02 eNet&Ciweek/弘毅

2020区块链创新排行
排名企业创新点
1工商银行金融慈善链
2五粮液五粮液数字酒证
3华为北京目录区块链系统
4蚂蚁区块链司法区块链平台“智链”
5京东京东智臻链防伪追溯平台
6腾讯区块链破产事务办理平台
7人民网“人民版权”平台
8江苏银行“苏银链2.0”
9众安科技ACE隐私保护平台
10嘉楠耘智“嘉楠云”区块链超级计算SAAS级解决方案
11甲骨文中国Oracle区块链本地解决方案
12远光软件远光能源区块链
13前海联合宝能区块链物流电商存证系统
14隆平高科农业供应链服务系统——隆平链
15三六零360安全大脑
16天河国云科技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平台——天河链控
17金融壹账通壹账链BaaS平台
18苏宁金融区块链云服务平台SBaaS
19八分量“崇仁变电区块链”项目
20宇链科技区块链医疗数据共享平台
21元征科技元征车链平台
22微众银行绿色出行普惠平台
23华大基因华大区块链BaaS平台
24网易区块链隐私保护平台
25纸贵科技京西信汇通
26法大大区块链+电子合同
27顺丰信息溯源存证
28浪潮质量链
29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M·IoT
30唯链VeChain ToolChainTM
31易见纹语科技区块链人工智能茶纹溯源应用
32金山数字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
33趣链科技趣链区块链底层平台
34祺鲲科技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
35众享金联区块链+物联网穿透式数字化仓单系统
36信任度科技天平链2.0
37联易融资产证券化ABS区块链平台
38甘道智能区块链智能印章
39天府惠融攀钢惠融智慧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
40源庐加佳加佳大宗产业区块链仓单平台
41矩阵元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技术
42智度智链医疗物资链
43医链集团星河公链
44安妮股份安妮版权区块链服务平台
45金财互联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
46磁云数字“优粮优信”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47安存科技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
48万向区块链万向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49太一云太一公有云
50迅雷迅雷链
2020.09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今年6月,忽如其来的新发地疫情将正在复苏的北京打了个措手不及,也暴露出了食品安全与溯源问题的严重性。传统农贸批发市场的物流信息多停留在生产加工环节,缺少下游销售的数据信息。一旦爆发问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虽然这次的应对还算及时,但如果能够对每件商品进行追根溯源,我们或许还会做得更好。

疫情加速区块链发展

今年2月,支付宝推出基于区块链的“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3月,北京市上线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企业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系统,使企业审核数据填报量减少80%,审核时间减少40%;4月,福建省商务厅牵头建设的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也正式投入运营;5月,上海……

海南、河北、浙江、山西、福建、青海等地都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区块链落地应用得以加速发展,更多的人参与“上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这一讲话明确了区块链技术在中国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中的地位,也为区块链技术结合中国区域特色融合创新指明了方向。

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与变革

从科技层面来看,区块链涉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很多科学技术问题。从应用视角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基础。

以江苏银行为例:作为国内较早开始研究区块链的银行,江苏银行自主研发的“苏银链2.0”实现了电子合同签约流程及电子证据保全均在链上,“链”上的电子合同数据进行全节点共享,确保了存证信息不可篡改,保证安全性。同时,平台还将用户在签订合同过程中的所有交互信息过程以链式结构保存在区块上,可以最大限度还原合同签订的过程。

区块链的伟大之处在于,它能够创新性地将多个跨领域的学科整合到一起,最终形成一个技术系统,并引发了一场针对全领域的革命。当前,区块链技术正处于快速迭代当中,创新与变革快速涌现。而区块链的每一次大的创新必然会带来一次方向性变革,我们必须紧跟创新的步伐,才能够在这个领域始终处于价值前沿。

真钱、真物、真权

区块链应用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不少专家学者对“区块链”三个字所代表的技术、应用、产业和经济有着颇高的期望。我们不妨变换思维方式,用“诚信”的视角探讨“区块链”技术的持续发展,或许成千上万的区块链应用都可以用一个“真”字概括。

真钱: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例如银行、券商、投行、保险等。在保障交易支付结算和实体经济用款需求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没有不劳而获。金融可谓区块链+应用的第一大领域。

真物:区块链可解决物品的鉴真、追踪、溯源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食品安全可以真正做到生产过程有记录、主体责任可追溯、产品流向可追踪、危害程度可评估、监管信息可共享。区块链技术不仅仅适用于实体经济,对文章、图画、音乐、电影、游戏等虚拟商品,也能够做到杜绝盗版侵权,维护创作者合法利益。

真权:公权力的公开透明永远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有望解决困扰我国千年的权力寻租问题。

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

区块链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可以让你在没有实现互信的前提下也敢和陌生人做交易。

努力做到诚信,是人文社会需要遵循的原则。千百年来,从结绳记事到事务审计,文明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追求诚信的历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