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一网通办”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榜

2020-08-17 eNet&Ciweek/墨之

2020“一网通办”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榜
排名企业名称
1华为
2中国电信
3阿里巴巴
4中国长城
5航天信息
6东软集团
7银江股份
8腾讯
9百度
10科大讯飞
11中国移动
12烽火通信
13四维图新
14浙大网新
15太极股份
16文思海辉
17数字政通
18南威软件
19浙大中控
20软通智慧
21宝信软件
22上海电科智能
23中科软科
24易华录
25卫宁软件
26云赛智联
27东华软件
28云天励飞
29依图科技
30云从科技
31金山云
32榕基软件
33恒锋信息
34佳都科技
35慧点科技
36高新兴
37软通动力
38致远互联
39中科软
40天夏智慧
41普元信息
42乾云科技
43广通软件
44安元科技
45科联集团
46天好点子
47和信创天
48爱城市网
49蓝盾股份
50久其软件
2020.08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数据之治,改革之治

在现代社会,政务服务是最重要的公共服务,是连接公民个人、市场主体与政府部门的桥梁和通道,也是评价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在“放管服”的背景下,“一网通办”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出现,为其提供了技术基础。形象地说,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时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疫情不仅成为网购电商发展的催化剂,也让“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的 “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凸显出不可替代的价值。在防控最吃劲的时间,虽然人员流动交流受阻,线下办事受限,但各地通过“两张网”开创出多种在线服务新模式,保障了政务服务的有效覆盖。

困难越大,越要深化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围绕“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进行部署时,明确提出“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同时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表明,国家高度重视“一网通办”在特殊时期的特殊功能,并且将其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

近日发布的《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上海“一网通办”经验作为经典案例被写入报告,可以说“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政府典型及相关企业已成为国家政务的新招牌、新名片。

航天信息

航天信息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旗舰企业,是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的主要建设者、参与者。自成立以来,航天信息始终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税务、电子票据、金融科技服务、企业财税服务、企业征信、公安、粮食、市场监管、交通、智慧政务等领域服务1700余万政府和企业客户。

航天信息构建了完整的智慧政务全生态架构,确立了高端咨询及平台建设、政务大厅全要素系统集成、24小时政务自助终端(厅)、体系化运维、产业化服务五大业务方向。在此基础上,推出多个智慧政务解决方案,涵盖服务事项梳理、组织设计、流程优化、平台搭建、大厅建设、协助分析、辅助决策等多个方面,可以帮助政府建设“一门式、一网式”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促进数据融合共享,为政府构建智慧政务服务大生态。

银江股份

银江股份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浙江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福布斯(Forbes)2010年中国最具潜力中小企业100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信息化建设杰出贡献单位,是国内行业内综合业务资质等级最高且种类最齐全的公司之一。

公司长期专注于为城市交通、数字医疗、智能建筑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化技术、产品和应用服务,上述三个行业均为国家目前和今后大力扶持和发展的产业且市场容量巨大。公司坚持以“引领智能技术未来,开启物联网新时代”为企业发展理念,在智能识别、移动计算、数据融合三大技术领域拥有完整的核心技术、系列化的自主研发产品、成熟领先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公司业务的高速增长,是国内领先的城市交通智能化、医疗信息化和建筑智能化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工程商。其中,城市交通智能化业务综合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一,医疗数字化无线医护系统和临床移动信息解决方案综合竞争力均全国排名第一,建筑智能化拥有国家一级资质且业务量全国排名前50强。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国内最早布局数字政务的企业之一。2008年,支付宝与上海电力合作首次实现了在网络上缴纳电费,正式开启中国网上政务的序幕,之后又陆续将合作扩展到其他很多领域。截止今天,支付宝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网上办事平台,可一站式办理的政务服务类别多达1064项,涵盖从办理社保、公积金、水电燃气等生活缴费,到高考成绩查询、办理国际驾照等服务内容。

通过云计算平台,阿里巴巴整合了40余个浙江省级部门、11个地市和90个县(市、区)的政务服务资源,对各项服务进行流程再造,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改革,大大提升了政府的政务服务质量,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阿里巴巴还将其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成功经验做法向全国全面推广。目前,在数字政府领域,阿里巴巴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覆盖了442个城市,包括1000多项服务类型,服务了9亿用户,实现“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政务服务”。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