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中华文化传播力智慧景区TOP50

2020-08-14 eNet&Ciweek/诚如金

8.14(1).jpg

8.14(2).jpg

文化自信需要向内求

轩辕黄帝开历史之先河,结束战争,人类文明从此开始。黄帝创中华之文化,被奉为中华民族始祖。先民创造了隆重的祭祀活动——黄帝陵祭典,便是为了纪念和缅怀始祖精神。这种精神被后人传承,便形成了文化。所以我们的先祖创造的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根”。

“根”应在心中,又何必去向外求自信。不知道从何时起,“进口”一词开始流行,人们对进口商品趋之若鹜,出境旅游也变成了假期优先之选,仿佛“国产”、“国内”与二流、三流划了等号。不过,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自信后,越来越多的国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我们拥有的底蕴是绝大多数国家无法拥有的。从夏、商、周到明、清,数个朝代历史更迭,无数的古城、水乡、山河,都是中华文化的见证。这些历史古迹,以及文学著作,如《传习录》、儒家经典、道教文字、佛教佛经等等,都无时无刻的不在释放着中华之魂的光芒。中华之魂在我们身边照耀着,我们应该去用自己的心与“根”做灵魂之间的碰撞,这不需要向外求。

创新来源于灵感,持续的创新来源自文化自信

有人戏说,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因为只有重复才是最简单的,简单是因为前人做过,而能流传至今的事物似乎都是符合一定逻辑的。其实,古迹是前人留下的资产,而如果后人只是维护、使用、观看,那人类就是“复读机”,这样并不能触碰到古迹内在的灵魂,也是对资产的一种浪费。古迹的灵魂,是前人的灵魂的精华体现。古迹被创造出来,也是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需要一代代人不断的创新的。

然而,现代人似乎已经不需要像古人那样生活,科技水平迅猛发展,似乎古迹就只能是古迹,它们存在的意思只是被用来观赏。答案又是否定的,中华民族的创新从未停止,也未曾断绝。

唐华清宫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和杭州宋城的《宋城千古情》,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它们将历史故事与实景演出相结合,运用高科技舞美灯光,用艺术的方式展示出古代故事,并且不再是流于形式的表达,而是挖掘了故事灵魂的传达。其中,场景的设计、服装的还原,以及演员的表演,无不体现出工作人员对历史故事灵魂的深刻理解,和对现代人亟需灵魂共鸣的了解程度。

依托于古迹的大型历史实景歌舞演出,就是现代人的创新,也一如其诞生之初,绚丽亦如之初,观赏的人潮亦如之初。至此,这种形式就已经超脱于灵感,无愧于创新之名,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景点所开发。

灵光一现,带来了一个灵感,可能也只是昙花一现,叫人拍案叫绝,是否流芳百世,还需直击灵魂,灵魂充满文化自信,那就成为创新,且持续。

“美”需要传播,光耀大陆才是正途

每一处景区,都代表着不同时代,唯一的相同,那就都是美好的映射。美好,让更多人知晓,是真。美好,滋润更多人的灵魂,是善。真、善、美是文化传播的核心。

清明上河园,是一座按照《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园区设计的每一处细节,完整的还原了北宋都城的繁华美景,不光如此,园区还陆续推出丰富的实景演出、夜游活动、民俗演出。短视频、纪录片、up主直播等多样展现形式结合不同媒体进行传播,这种开放态度,只要是能有效传达园区精神的方式,都在被管理方所使用,也让这个园区真正的活了起来。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景区不同于其他娱乐方式,其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就是门面,是吸引游客前来非常重要的一环。一个景区,所包含的内容往往是极其丰富的。如何高效、清晰地展示出景区文化,并且针对不同人群做出合理的UI设计,必然成为最核心问题。

问题的来源是需求。新时代的人们早已厌烦了走马观花,游览的目的性在日益增长。现在的人们,旅游不光是因为有放松心情的需求,如果能有所收获才是真正动力。改变人生,很难,但是通过游览,获得人生的启发、生命的洗涤,也很难得。

结语

文化上,我们拥有绝对的自信,中华民族本就领先。因为只有越接近本质,才能传承越久。每一份华夏精神,都值得我们铭记,也必须去发扬。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振兴在即,在目前形势下智慧景区对我国精神文明发展和经济稳定增长具有特殊意义。理念和领导力是关键。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