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十大共享汽车创新排行榜

2020-08-12 eNet&Ciweek/欣遇

2020十大共享汽车创新排行榜
RK简称备注
1GoFunGoFun Connect平台经销商入网
2EVCARD后备箱集市活动
3一度用车异地还车A2B模式
4盼达用车PANDAUTO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扫码用车”
5摩范出行新用户1元3小时不限里程
6绿狗租车GreenGo芝麻信用免违章押金
7神州租车人车闭环生态
8有车ur-car建立中央商务区旗舰网点
9联动云“生态·平台·布局合围”新生态
10长安出行“无钥匙开门”、“自助取还车”、“智能充电”
2020.08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共享风口

近年来,“共享”这一热词频繁出现,从最开始的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再到共享汽车,甚至是共享撸猫,“共享”行业开始野蛮生长。

共享汽车,指的是以分钟或小时收费,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构建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还取、费用结算的汽车租赁服务。目前市场上的共享汽车,基本都是用户在手机上下载相关APP来寻找附近车辆,根据地图导航自行前往停车地点开车驾驶。

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重运营的行业,基于高成本和停车位需求因素,并不能像共享单车一样大规模铺车。共享汽车每进入一个城市,都需要提前规划网点和租赁长期稳定的停车位。共享汽车的高成本属性,让大多数企业选择了与车企合作,或者直接就是汽车生产商自主开发的共享租赁服务。譬如GoFun,就是首汽集团旗下的品牌。

2017年交通部和住建部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鼓励政策。国家的大力支持,其本质目的是为了方便人们出行并减少碳排放。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分时租赁模式的共享汽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流行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管理、服务等问题。

共享汽车企业都在思考和实践

从共享汽车的出现到普遍,全国的共享汽车企业目前还处在大规模投入期,成本高、落地难。人们的关注点还是在网点分布、价格(计费方式)、电动的充电桩是否方便、用车还车是否方便、用车期间的车况问题、汽车内饰是否舒适、可供选择的车型这些问题上。便捷、便携、可靠,这是消费者需要的用户体验,也是企业需要的核心发展目标。

由于共享汽车本身的产品定位和运营策略,很多共享汽车企业为了吸引客户,会在计费方式上大力让渡用户,用户租车可能会很便宜,但是由于找车还车等因素,不能体现出共享的便捷性。用户在使用完毕后需要到固定的还车点进行还车,如果在还车后消费者还需要使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才能到达目的地,那么使用共享汽车就没有了意义。

就目前发展情况而言,绝大部分共享汽车企业通常只能在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区域进行车辆投放。由于网点覆盖范围不足,导致了车辆的使用率很低,再加上用户素质参差不齐,车内外的环境堪忧,车内清洁问题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如果上一位使用者在还车后没有清理车内卫生,那么将会直接影响下一位使用者的用车积极性。新能源汽车可使用的充电桩不足,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章和安全风险问题也增加了共享汽车的使用成本,这就使一大批用户被拦截在了门外。

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共享汽车企业都在思考和实践的。以GoFun出行为例,其在2019年10月推出了GoFun Connect平台,该平台通过与华为、SAP等科技巨头达成合作,实现数据能力、运营能力及技术能力升级。基于该SaaS平台,汽车经销商及合作伙伴可以充分调动和盘活车辆生产、投放运营、用户体系、车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买卖等车辆全生命周期体系。凭借具备的车辆运营能力和庞大的精准用户需求,该平台可以为主机厂及经销商打造一站式的曝光+深度体验式的新车销售模式,这些创新的延伸也成为未来GoFun出行的新业务增长点。

共享汽车企业在发展扩张过程中,最后能够生存壮大的企业一定是在企业本身(比如在服务流畅度、技术含量这两个方面表现突出),要真正的解决汽车产业和社会需求所面临的问题,以服务为导向,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从而给品牌带来力量和影响。

共享汽车出行模式将会越来越普遍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共享经济在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促进消费方式转型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共享经济浪潮下顺势而出的共享汽车模式,将移动互联网和汽车分时租赁深度结合了起来,打破了传统的汽车出行模式。在未来,人们可能不需要拥有一辆车,需要的只是车辆的使用权,共享汽车出行模式将会越来越普遍。

无人驾驶可能是共享汽车寻求突破的一个途径。无人驾驶可以解决共享汽车目前普遍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用户锁定附近的共享汽车之后,汽车自行驾驶到用户身边,或者用户到达目的地之后,车辆自行回到附近的还车地点,实现真正的随用随还。

新事物的发展总要经历一个由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共享汽车发展的时间并不长,面临的问题也还很多,但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以及在技术的不断创新下,共享汽车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