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微创新案例TOP50

2020-07-29 eNet&Ciweek/连翘

2020微创新案例TOP50
RK品牌/企业微创新案例说明
1华为FreeBuds 3业界首款主动降噪的半开放耳机
2优衣库社交媒体融合电商-掌上旗舰店社交平台一键链到优衣库小程序官网
3爱玛电动车爱玛袋鼠车提供亲子安全出行的解决方案
4汉能单玻三曲汉瓦结合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
5华凌厨卫华凌WZ161零冷水热水器采用第三代无极恒温舱技术,全程水温零波动
6安踏“排汗神器”——全新智能透干科技系列研发智能透干科技面料,吸湿排汗更快更彻底
7海信食材管理冰箱实现对冰箱食材的智慧管理
8康佳APHAEA未来屏使用新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来做8K呈现
9美的Superior系列炖锅融入中国设计元素,柔和雅致
10九阳蒸汽电饭煲F-Smini首创蒸汽加热技术,内胆无涂层
11小熊电器酸奶机单一制作酸奶延伸出米酒、泡菜等多功能
12越疆科技魔术师机械臂LITE具备写字、画画等多种功能,帮助学习创作
13李宁䨻轻弹科技全新缓震PEBAX®材料,超临界流体发泡成型工艺
14智云CRANE 3 LAB稳定器全新提壶结构设计,稳定更省力
15OPPOReno4快充技术65W快充支持,35分钟内解决充电问题
16vivo超感光微云台镜头通过整个镜头模组的移动为画面增稳
17故宫故宫猫系列文创产品IP形象化,将故事与内容结合并再造
18完美日记国家地理系列眼影山河风光中取色,打造自然美学的眼影盘
19花西子雕花口红微雕工艺运用到口红膏体,国风与美妆结合
20参半NYSCPS高端护理牙膏添加护肤成分,修复口腔内的软组织
21波司登登峰系列羽绒服极致保暖、无惧极端环境、专业级防护
22大白兔奶糖快乐童年系列香氛产品联合气味图书馆推出香水、沐浴露、香氛等
23江小白水果味江小白高粱酒中创新加入水果,味道更丰富
24茶颜悦色国风茶饮将中国审美融入现代茶饮
25元気森林无糖饮料选用赤藓糖醇替代蔗糖,健康口感好
26三顿半冷萃超即溶咖啡几乎可在任意温度与液体中溶解,更便捷
27伊利伊然乳矿轻饮添加乳矿物盐,“小牛角”瓶盖设计更便捷
28君乐宝悦鲜活填补高活性蛋白牛奶市场空白
29旺仔旺仔牛奶民族罐旺仔变身56个民族形象,引爆社交网络
30三只松鼠升级版益生菌每日坚果坚果和益生菌的双重组合凸显产品健康属性
31良品铺子果仁就酱吃开启坚果配果酱新吃法
32百草味人造肉零食国内首家即食性人造肉零食生产商
33盐津铺子31°鲜海鲜类方便食品系列将中国传统川辣风味与海洋鲜美鱼味结合
34钟薛高中式瓦片雪糕形状还原江南青瓦白墙,设计新颖
35轩妈蛋黄酥使用动物性黄油,保质期延长且不影响口感
36自嗨锅自热食品采用FD宇航冻干技术保障口感
37空刻空刻意面简化传统意面的备餐食材和制作流程
38超级零三日燃卡餐囊括3日内一日三餐所有食物,打开即食
39王饱饱多口味燕麦片低温烘焙、高纤维、用料升级
40农夫山泉植物酸奶以植物蛋白为主要原料发酵
41旺旺梦梦水采用天然草本成分助眠
42小罐茶多泡装严守标准、容量更大、一罐多泡
43德青源Npop可回收蛋盒采用榫卯结构设计,可多次回收利用
44蓝月亮至尊生物科技洗衣液采用生物去渍、抗污渍再沉积等洗涤科技
45物鸣擦丝器包围式护手器,多种功能一体,安全便捷
46信联智通双层易撕包装袋使用双层结构“子母”袋,可无接触取外卖
47梵素设计可伸缩手提袋上提打包、下压取出,减少间接接触
48阳光印网阳光宝盒无胶带的封装设计,可多次循环使用
49顺丰丰·BOX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可多次循环使用
50山东碧海碧海瓶升级传统砖包,解决小包装加大盖难题
2020.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从小处着眼,“四两”也能拨“千斤”

“你的产品可以不完美,但是只要能打动用户心里最甜的那个点,把一个问题解决好,有时候就是四两拨千斤,这种单点突破就叫‘微创新’。”

在201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网络草根创业与就业论坛”上,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提出了“微创新”这个概念。这个概念也进一步验证了如今互联网发展技术语境的变化:不再是技术做主导,而是用户体验做主导。

走过了石破天惊的技术革新时代,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讲,如何让自己产品的触手抵达用户那些隐秘而又细小的需求,才是当下发展的主要方向。

从“产品运营”到围绕“用户运营”

要想打动用户心里最在意的那个点,莫过于:在最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以消费者最需要的方式把商品交给顾客。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今天,消费者在门店和网店购物时拥有越来越多的商品信息、优惠和平台选择,但也不得不面对更复杂的购物体验。消费者也正在一层又一层的中转链接中流失。比如,对于优衣库来说,他们一直在做的就是方便消费者。

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努力满足,优衣库通过社交媒体融合电商——掌上旗舰店,一键随心购,让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直播、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一键链到优衣库小程序官网购买商品,线上买单线下提货,打造不断进化的新零售购物体验。在疫情期间,更是通过LifeWear服适人生的进化创新,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更高效便利的服务,满足特殊时期人们的社交、生活需求。

“掌上旗舰店”就像一个多元入口,从消费者端,这个入口可以让其获得不同场景的一致消费体验;而对于优衣库来说,从整个零售布局上把线上线下打通,更容易形成优衣库平台的客户交易数字化和消费闭环。

这种围绕用户运营的思维,正是“微创新”的精髓所在。

审美和情怀:另一种层面的用户需求

人的需求有很多种,如果说优衣库的“掌上旗舰店”为消费者带去了高效便捷的O2O线上线下整合购物体验,是一种切实方便用户的创新,那么许多备受好评的“网红产品”则是满足了消费者另一种层面的需求:审美和情怀。

如今,“国风热”正成为文化消费新时尚,并流行于年轻群体。从音乐创作到综艺打造,再到各种各样的产品设计,国风之美打动了许多年轻人的心。因此,纵观整个微创新榜单,我们不难发现,带有国风元素的案例不在少数。

以茶饮圈的茶颜悦色为例,踩着中国风大风口的茶颜悦色的定位是中式茶饮,从品牌名到产品再到视觉设计,无一不散发着浓浓的国风韵味。

产品命名上,绿茶名为浣沙绿、红茶名为红颜、增加了坚果和巧克力等配料的奶盖茶系列被称为“豆蔻”。而单品名也极具古风:声声乌龙、烟花易冷、筝筝纸鸢、蔓越阑珊……单是听名字,就充满了诗情画意。视觉上,茶颜悦色的产品包装、店面装修等都采用了中国风的设计,各式文创周边设计也都采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格,甚至杯子上引用的中国古典名画都是找故宫买的版权,消费者还被亲切地称为小主。

将中国传统文化运用得炉火纯青,是茶颜悦色能跟年轻人做深度沟通的基础,更是它能从同质化严重的奶茶市场突围的关键所在。

同样以中国风出圈的还有被称为“国货口红之光”的花西子,它的雕花口红一经推出就月销千万,常年盘踞彩妆销量TOP榜单,被许多消费者视为艺术品。该产品复制了中国古老的雕琢技术,在大部分国风彩妆都在包装和名字上下功夫的时候,它将膏体融进了中国元素,开辟了新的国风化手段。随后花西子在今年年初又紧跟着推出了“花西子百鸟朝凤浮雕彩妆盘”,再次以精致的雕花工艺巩固了自己“东方彩妆”的品牌定位。

随着年轻人对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对性价比及生活品质的效率提升的需求,TA们的消费越来越趋向于自我价值实现和自我奖赏及馈赠等类型的颜值型、情怀型消费。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瞄准这部分需求的品牌正逐渐为自己在市场上挣出一片天地。

结语

见微知著、识微见远、微言大义……

一切“微小”的行动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微创新”亦如是。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