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区块链应用企业TOP100

2020-07-17 eNet&Ciweek/弘毅

2020区块链应用企业TOP100
RK企业所涉行业
1阿里巴巴综合
2中国平安金融
3微众银行金融
4腾讯综合
5百度综合
6众安科技金融
7中国联通通信
8浪潮IT
9京东电商
10国家电网电力
11深圳金融科技金融
12工商银行金融
13元征科技车联网
14泰康金融
15华为通讯
16中国银联金融
17医链集团医疗
18猎豹互联网
19中国银行金融
20中国移动通信
21远光软件企业服务
22浙商银行金融
23上海保险交易所金融
24安妮全版权版权
25易保互联金融
26达阔科技人工智能
27民生银行金融
28东方国信软件
29恒生电子金融
30金融壹账通金融
31通付盾信息安全
32顺丰物流
33三六零软件
34灵图壹智能人工智能
35中信信息企业服务
36纸贵科技版权
37广电运通信息技术
38四川长虹家电
39航天科工航空
40易见股份供应链管理
41恒宝智能企业服务
42金山软件软件
43金财互联财税
44苏宁零售
45新软软件企业服务
46中科智城智慧城市
47知道创宇网络安全
48新国都数字支付
49联动优势金融
50麦达数字数字营销
51信任度信息安全
52科蓝软件金融
53盘石企业服务
54八分量信息安全
55广州麦田科技企业服务
56网易综合
57新意互动数字营销
58新华网媒体
59安思科安防
60赫普能源新能源
61祺鲲科技金融
62华大基因医疗
63新华三IT
64联想综合
65南威软件电子政务
66信息发展信息服务
67安存科技法务
68美的家电
69京东方制造
70法大大法务
71如般量子通信
72智度科技数字营销
73贝优通新能源
74山大地纬企业服务
75四维图新出行
76卫士通网络安全
77东港股份物联网
78奥拓电子金融
79立旃综合
80金证股份金融
81vivo通信
82众托帮医疗
83华媒控股媒体
84爱康科技新能源
85四方精创金融
86众盟数据数字营销
87英飞拓智慧安防
88红相股份电力
89浙数文化电子政务
90京蓝科技环保
91雷凌广通汽车
92现代财富金融
93易联众民生健康
94晓控通信通信
95百邦科技手机维修
96你好现在数字营销
97常山北明信息科技
98云码通企业服务
99篱笆墙企业服务
100飞天诚信信息安全
2020.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在过去的2019年,区块链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货币的抬头,世界主流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认可,大公司对区块链的不断投入,监管对行业标准的探讨……无论是政策、技术、还是资本,2019年对于整个区块链行业来说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

然而2019年已经过去,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区块链是否又将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

2014年以来,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占比逐年升高。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显示,入榜的前100名企业主要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凭借63%的占比高居第一,远高于19%的美国和7%的日本。

中国作为较早探索和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国家之一,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但多为实用型专利。随着中国区块链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其中,这也意味着在区块链领域中国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7省市重点建设区块链,数十亿资金助力产业发展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次讲话对中国区块链产业带来重大影响,不仅让区块链产业热度重燃,还坚定了产业的发展方向,有助于行业正本清源,促进区块链应用加速落地。

在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已有7个省市将20余个区块链项目列为产业发展重点项目、重点招商项目。不仅如此,这些项目的建设多呈规模化,且总投入资金达数十亿元,可见各地政府在2020年助力区块链发展的决心。

在地域分布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区块链行业已经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湘黔渝四大区块链产业区聚集区。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一线城市,许多二三线城市对于区块链项目的建设更加积极。

区块链产业正在“脱虚向实”

经历了近两年的洗礼,区块链行业整体热度下降,资本开始回归理性。随着应用、监管、标准化等不断推进,真正具备竞争力的区块链行业应用企业逐渐凸显出来。

区块链+版权:近年来,我国版权行业发展取得了诸多成绩,但现行版权制度还面临着诸多弊端。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8 年中国网络文学整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8.3 亿元,网络文学的盗版损失占到了同期市场规模的58.3%。而区块链技术以其分布式、不可篡改性、时序性的特点,为版权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有望重塑数字文化产业的价值链。

区块链+数字货币:顺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货币在经历多种形态后,正在朝着数字货币的方向演进,其中核心技术就是区块链。5月开始,苏州市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部分人员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数字货币距离日常生活又近了一步。

区块链+医疗健康:区块链技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与医疗行业有较高契合度,能为医疗行业提供多环节安全解决方案,同时也能助推医疗行业智能化发展。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区块链技术就“小试牛刀”,在医疗、防控、援助等环节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区块链+数字营销:基于区块链提供的数据透明性和智能合约技术,将有效消除广告主、流量主和用户三者之间的不信任,让数字营销过程更直接、透明,解决广告欺诈问题,构建一个更加健康和良性的广告生态。

《2020-2024年区块链技术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

从行业分布看,2019年三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和计算机软件行业对区块链人才的招聘需求占所有行业的比例分别为37.14%和14.45%,占需求主流。需求前十的行业还包括IT服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和教育、培训、院校等。

与2018年三季度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在所有行业中占比分别降低了8.34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而教育、培训、院校,银行,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的招聘人数占比均有所提升。在数字货币价格暴跌、“炒作”被监管叫停后,区块链从业者的精力开始转移到应用开发上,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区块链在商业化应用方面正在逐渐走上正轨。

2020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应用区块链,市场上也会需要更多的区块链专业人才,对于许多企业老板来说,区块链依然是个陌生的东西,他们需要尽快学习了解,并将区块链应用到产业中去。

成长与包容

最初搞区块链与互联网的人,大多拥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这个梦想可以追溯到人性的最初。

盛极而衰、否极泰来,区块链也一样遵循着事物的演进规律。对于一个出现不到10年的行业,2020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市场给了试错的包容,但这份包容也需尽快变为成长。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