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 AIoT/新基建排行榜

2020-07-08 eNet&Ciweek/楚风

2020 AIoT/新基建排行榜
RK企业简称备注
1四维图新车联网解决方案
2海纳云物联网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平台
3中科创达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与服务
4盈趣科技智能控制部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5移远通信物联网无线通信模组及其解决方案
6星网锐捷物联网微功耗模组与应用方案
7乐鑫科技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
8瑞为技术智能感知产品和解决方案
9东软集团智能医疗、智能网联、智慧城市
10神州泰岳智慧城市、智慧公安、智慧金融
11力维智联AIoT产品与解决方案
12和而泰智能控制器技术与服务
13宜鼎国际工业级AIoT创新存储解决方案
14博通集成物联网无线连接芯片研发商
15亨通光电光纤通信及电力传输解决方案
16特斯联AIoT产业智能化产品与解决方案
17移为通信无线物联网设备和解决方案
18旷视科技人工智能物联网全栈式解决方案
19日海智能AI物联网产品与方案
20云从科技AIoT平台系统、智能终端及解决方案
21寒武纪AI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
22云天励飞公共安全、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23树根互联工业物联网云平台解决方案
24天泽信息物联网大数据处理平台
25金卡智能智能燃气表及燃气计量管理系统
26远望谷RFID产品和解决方案
27拓邦股份家电、工具行业智能控制方案
28东信和平智能卡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
29三川智慧水务运营整体解决方案
30研华科技智能系统、智能设备解决方案
31京东数科物联网平台与解决方案
32地平线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33有方科技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34深兰科技物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
35美格智能物联网终端及无线数据方案
36鸿泉物联智能驾驶系统系统与产品
37万佳安安防物联、行业物联、家居物联
38汇中股份超声测流产品及配套系统
39机智云物联网智能硬件开发云服务平台
40利尔达物联网嵌入式解决方案
41三宝科技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物联网解决方案
42寄云科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43朗坤智慧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城市
44唯智信息智能和移动互联的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
45科百科技农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46中科云创物联网和云计算解决方案
47北洋集团城市智慧化综合服务
48华清科盛企业级物联网大数据解决方案
49龙尚科技物联网模组与解决方案
50唯传科技物联网低功耗广域网与运营服务平台
2020.07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AIoT英文全称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它是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的融合应用,AI可以赋予IoT更高效的应用结果,将物联网数据转化为有效信息,并据此提升其决策流程,改善人机交互体验并增强数据管理和分析。

过往很多人对这一领域的印象就是智能家居与可穿戴设备,但其实AIoT远不止于此。随着物联网列入新基建的核心范畴,AIoT被赋予了更多的公共属性,这也是企业入围此次榜单的重要前提。 

公共属性核心在高效 

经济学上,对于公共属性定义中最关键的就是非排他性与非竞争性。 

排他性,即一种物品具有可以阻止其他人使用该物品的特性。最常见的,就是需要花钱才能享受到的物品,有一定门槛,比如电器、水果等消费品这些都是如此。 

竞争性,即一个人的使用会减少其他人对该物品的使用。比如你购买了一个蛋糕,其他人能买到的自然就少了;你污染了环境,其他人利益就受到损害了。 

公共属性的非排他性是毋庸置疑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享受。但当供给不足时,公共资源则会体现出一定的竞争性,比如拥挤的车站、被污染的水池等等。 

因而,对于公共物品而言,如果哪个主体能够用最小的成本解决公共物品的非排他性导致的公共物品供给不足的问题,那么这个主体的供给便是有效率的。这种状况下,AIoT等新兴技术也成为了这道难题的最优解。 

去年,历经7次综合演练与3场验证试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每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高达1亿人次,这座状若“金凤凰”的世界最大综合交通枢纽,在供给效率方面也在不断与外部企业合作探寻最佳的解决方案。

目前,机场采用瑞为技术提供的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One ID全流程「刷脸」登机解决方案,与其他机场刷脸安检登机方案相比,瑞为提供的刷脸安检登机方案,旅客仅需出示一次身份证即可完成从安检到登机。

独特的自动预抓拍功能,每秒抓拍25张照片,从中选出最优照片进行比对,无需旅客再起身或改变姿态配合,大幅提升了验证速度与准确率。同时,通过内置人脸识别算法的自助查询终端,旅客可轻松完成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等流程,还可实时查询航班信息动态、获取登机口路线指引、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等。 

给旅客带来更加人性化安检登机体验的同时,也减轻了机场工作人员的压力。这种对于公共资源的高效、有序的使用与优化,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关注技术创新 

从行业的一般演进过程看,如果一个行业已经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把资源效率推到很高水平,接下来只有在基础设施上再次进行创新才能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断地克服基础设施的瓶颈并提高技术创新手段,进而形成新一轮商业的循环与周期。 

《从0到1》中分享的开创创新性垄断企业的路径是:根据细分需求创造或者介入利基市场(细分市场)取得垄断地位,再逐步打入相邻的稍大市场,但是不要试图去毁灭原有产业,不然会吸引大公司,导致负和竞争。

一步步的量变最终引发质变,形成核心的技术创新优势。

比如宜鼎国际作为工业级嵌入式闪存和内存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就发现了AIoT细分领域对存储路径独立、安全的需求,而这正好是宜鼎多年来深入各应用领域、发挥工控储存优势的好机会。

宜鼎最新发表的革命性智能存储装置InnoAGE SSD,是全球第一款专为AIoT架构设计的SSD(固态硬盘)。透过带外管理技术,InnoAGE SSD能够建立与存储设备独立且安全的连接通道。一旦设备出现异常,即便设备的操作系统已经崩溃,系统操作员仍然可以从任何地方将设备快速恢复至预设状态,大幅减少人力维修成本与停机时间。 

同时,InnoAGE SSD搭载宜鼎iCAP管理平台,具有24小时不间断的设备监控与生命周期预测功能,简化管理并有效控制定期维护成本。宜鼎的高级安全技术与微软的Azure Sphere互相结合,可确保数据从边缘到云端的最大安全性。

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往往是从一个小小的切入点开始。 

结语

据IDC预测,到2025年,总计将有416亿个物联网设备连接,这种体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离不开背后AIoT技术不断的发展与突破的,而技术研发创新是时间、资源和人才积累的成果。当下的种种微创新,其实正是在为下一次颠覆式创新积蓄力量,积跬步,至千里。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