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值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0-05-29 eNet&Ciweek/射手

2020值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TOP30
排名平台名称所属公司备注
1COSMOPlat海尔智家大规模定制,开放的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
2INDICS航天云网架构、产品与服务、制造、大数据、信息安全5大板块
3ROOTCLOUD根云树根互联机器人、智慧电动机,智慧机床、智慧医疗设备赋能
4汉云徐工信息从边缘端到云端完整的开发方案、工业应用方案
5FusionPlant华为云涵盖计算、存储、AI、工业PaaS的云服务
6Fii Cloud工业富联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整合,端到端智慧云平台
7苏畅朗坤智慧专注于设备管理,实现设备故障诊断、预测、精准运维
8ProMACE石化盈科石化业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9iSESOL智能云科装备上网、企业上云、产能共享、工业APP、装备服务
10Cloudiip东方国信以数据为基础的“平台+”第三方开放式应用开发
11SupET阿里云机器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分析数据,优化产出
12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格创东智提出“面向生产现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方向
13UNIPower紫光云从芯到云、自主可控的全栈式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
14海创云中海创安全的协作交流、流程控制、信息交换与知识共享
15中电云网中电互联工业APP开发、部署、运行、运维等全生态平台
16Honeycomb中软国际基于工业建模技术和工业互联网资源而搭建的平台
17ZValley OS中联重科即插即用,多种协议快速上云,“积木”化图形编程
18M.IoT美的集团“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
19OctoloT文思海辉可靠的工业级无线通信技术,快速搭建工业级物联网
20Asun中天互联研发、制造、质控、运输、营销到协同制造的全流程
21In-Cloud浪潮云物联网、数据,利用云计算、AI实现异构工业数据集成
22用友精智用友网络链接设备、承载数据、搭载工业APP,提供接入规范
23HolliCube和利时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操作系统级的基础性工具
24WISE-PaaS研华科技持续优化IoT应用开发、IoT大数据分析、工作流程
25NeuSeer寄云科技工业应用开发和工业大数据分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6iLeapCloud联想控股结合工业智能硬件及开源项目模板的应用构建服务
27启明星云启明信息智能制造云、智能网联云、智慧城市云为载体的体系
28雪浪云雪浪数制面向工业,跨行业、跨地域的国家级工业大数据平台
29GIE机智云端到端设备、应用基础接入、RTBD实时大数据分析
30众工业索为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围绕“需求侧”“供给侧”两端
2020.05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会议中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5G等七大领域被纳入到“新基建”体系。

3月2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通知》鼓励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推动100个重点行业龙头企业、1000个地方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

目前大体的情况是,工业互联网或将正式被按下快进键。

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生根阶段,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制造业升级的运行系统,是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关键期的核心,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和制造业的结合。

1、海尔智家:卡奥斯COSMOPlat

海尔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卡奥斯COSMOPlat是由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

卡奥斯COSMOPlat是面向智能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构建的、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将用户需求和整个智能制造体系连接起来,让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以“用户驱动”作为企业不断创新、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源动力,把以往“企业和用户之间只是生产和消费关系”的传统思维转化为“创造用户终身价值”。

同时,卡奥斯COSMOPlat也是跨行业跨领域的赋能平台,目前已将交互、设计、采购等7大模块复制到家电、房车、建陶、服装、农业等15个行业, 覆盖全国7大中心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今年疫情期间,为解决疫情医疗物资的供需对接与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增产需求,卡奥斯COSMOPlat推出行业首创的“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在线提供了16大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从人、机、料、法、环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赋能企业。疫情期间链接企业超过2万多家,发布及承接企业需求8700多万件,并成功赋能全国2100多家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增产,包括利用生态链供应能力助力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迅速复工转产,赋能山西省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产线落地。同时,卡奥斯COSMOPlat联合主导制定的模块化医疗隔离舱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服务全球。其紧急定制的智慧测温消毒通道,已捐赠给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使用。卡奥斯COSMOPlat已经成为政府首推、行业首选的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

2020年3月31日,平台所在海尔智家控股子公司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A轮融资云签约发布宣告完成,融资规模为9.5亿人民币。

2、航天云网:INDICS

INDICS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航天云网于2017年6月15日正式全球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工业大数据为驱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可以实现产品、机器、数据、人的全面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

INDICS平台能够提供涵盖IaaS、DaaS、PaaS和SaaS的完整工业互联网服务功能,适合不同层次、类型、规模的企业;可支持各种工业设备接入、集成各类工业应用服务,构建良性工业生态体系,使制造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构建了涵盖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商业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完整安全保障体系。

基于INDICS+CMSS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航天云网公司建设规划了以“平台总体架构、平台产品与服务、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网络与信息安全”5大板块为核心的“1+4”发展体系,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支撑,面向社会提供“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服务,同步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环境,建设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构建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制造业新业态。

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全球领先且自主可控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产业体系,旨在打造成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支撑平台。

3、树根互联:ROOTCLOUD根云

树根互联由三一重工物联网团队组建,并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超20亿元的累计投入打造了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ROOTCLOUD根云,平台面向机器制造商、设备使用者、政府监管部门等社会组织,在机器在线管理(服务、智造、研发、能源)、产业链平台、工业AI、设备融资等方面提供深度服务。

ROOTCLOUD根云平台具有低门槛、小成本的特点,单台设备数百元的投入即可获得上万元增值,潜在提升收入可达10%-50%,覆盖95%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400+种工业协议解析,适配100%国际通用硬件接口,可为用户提供设备一站式快速接入。

截至2020年2月,ROOTCLOUD根云平台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58万台,并成功助力产业链生态打造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定制家居产业链、家用塑料制品产业链等在内的20个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达81个细分行业,帮助客户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快速搭建起智慧产品、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服务和产业金融的创新链,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2019年6月,树根互联完成B轮5亿元融资。此轮资金将继续聚焦投入平台研发,持续拓展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布局,不断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研发与应用,为客户提供更优的平台服务。

4、徐工信息:汉云

徐工信息汉云是基于77年工业知识沉淀和30多年数字化经验的优势打造的“最懂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汉云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端-云-用”一体化数字化能力,拥有强大的设备连接、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能力,平台对海量工业数据进行汇聚、管理、分析,提供工业机理模型、 应用开发和数据可视等能力,轻松实现APP快速开发满足各种工业场景的特定需求,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具体来看,汉云IOT提供快速便捷的接入和数据采集能力,预置各类主流协议解析能力以及基于插件方式进行协议自定义拓展,集成就近分析能力。数据中台提供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的一站式解决能力,满足各类数据分析需求,提供多种类的机器学习算法和二次开发入口帮助客户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业务中台为各类工业应用提供运行环境,协助客户部署全面、强大灵活的业务处理能力。

汉云平台广泛适配95%的主流工业协议,具备领先的设备接入能力,同时具备卓越的设备管理能力,包括对设备管理、运营能力的提升。徐工信息为设备连接与管理打造更加坚实的底座,做重、做厚汉云平台,并将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率先与标识解析融合,实现异地、异主、异构数据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平台互联互通。

此外,平台沉淀了丰富的工业机理模型,将工艺和行业知识沉淀到平台上,并将通用化、标准化的机理模型直接提供给用户或者合作伙伴使用。

5、华为:FusionPaint

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定位做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黑土地,聚焦“云+EI+联接”,联合行业伙伴和行业Know-How,提供工业全场景的解决方案。FusionPlant聚焦三方面构建能力:

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基于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运营,联合合作伙伴为行业构建符合行业业务特点的主题库;基于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管理平台Modelarts,结合对工业各细分行业的业务特点,联合合作伙伴持续构筑,“简化海量重复操作”“沉淀专家经验”“实现多域协同”的AI模型,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的业务目标。

联接管理平台:构建轻量化、云原生的边云协同业务架构,充分满足工业生产时延的要求。在边缘侧,实现多来源的数据的采集、预处理和按需转发,并将云端业务能力在边侧应用和推理。同时该架构的开放性,也为后续业务能力的持续扩展提供了可能性。

工业应用平台:围绕工业应用的开发、部署、运行、聚合、集成等各个环节,做好全方位的赋能。使得工业应用更易于开发和维护,实现工业应用数据互通和集成,消除信息孤岛。

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能力的引导下,华为深入各工业细分行业,与行业进行深度融合,为企业创造价值,目前已在石油、化纤、石化、钢铁、煤焦化、电子装备、汽车制造、电动车制造等多个领域有了大量成功案例。

6、工业富联:Fii Cloud

工业富联Fii Cloud 云平台是基于富士康40年发展经验,尤其是丰富的产线设计经验而打造的跨边缘层、IaaS层、PaaS层和SaaS层的应用体系,可连通设备层、车间层、企业层,智能辅助生产者、管理者和决策者。不仅可以提高工业富联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还将成为优化供应链的一种模式,为中小制造企业带去富士康的生产经验,从而进一步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Fii Cloud平台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是集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自设计与零组件、SMT、智能制造、智能测试及出货至终端客户的一整套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工厂的快速部署。截至目前,工业富联Fii Cloud云平台已连接了16类、68万多台工业设备,拥有7类400多个工业机理模型,搭载了7类1000多个工业APP,活跃人数超过2万人。

依托富士康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渤海湾、京津冀业务版图,目前Fii Cloud已在广东、浙江、山西、河南等17个省市推广应用,服务了近千家工业企业用户。

7、朗坤智慧: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

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集工业大数据实时采集、边缘计算预处理、海量时序数据存储于一体,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以及工厂业务流引擎机理建模分析,实现对现代工厂智能管控的平台。苏畅具备四大核心能力,即“设备连接、模型驱动、生态运营、数据赋能”,为工业企业提供全面的应用,在生产制造、交易服务、金融服务、管理服务等领域都能提供相应的支撑,助力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平台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建材、化工、冶金、煤矿等行业,为企业运营提供实时的可视化、可感知、可预警、风险可控的现代工厂所必须的智能化管控服务;大幅提高企业设备故障预测和诊断水平,增强企业节能减排、降低环境污染的能力,促进传统工业企业向现代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经济、安全的智慧工厂。

截至目前,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驻用户超过12000名,接入设备超过35万台,积累了面向数百种典型工业设备的故障诊断、故障预测及运行优化模型。

疫情期间,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推出了“智慧防疫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设备故障预警与诊断工业APP和招标采购工业APP、疫情在线小程序、微课堂直播平台等多款智能产品,为近1000家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提供涉及企业协同办公、供应链管理、设备智能运维、企业经营管理等优质服务。

8、石化盈科:ProMACE

ProMACE是面向于石油化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石化为典型特征的流程行业,生产工序间耦合度高,生产过程复杂,各专业间协同要求高。企业通过ProMACE及工业软件的应用,可实现生产计划、调度、操作等全过程管控,实现市场需求、生产计划、调度作业、现场操作和自动控制的信息联动和实时绩效评价,支撑了跨专业的高效协同,强化了生产管控集约化能力。

企业基于ProMACE,可实现人、车、物、库、装备等生产要素的互联,支撑供应链全环节的高效协同。将移动应用、人证身份查验、车辆识别、自动排号进行融合,打通订单、车辆、安防、库存和生产等多个系统,实现可提货资源在线管控、车辆提货预约、移动终端自助开单、车辆入场检查等创新应用,完成“供、产、销”业务端到端的信息集成、数据共享、协同联动,优化了提货流程,提高了出厂、结算效率,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各类抗疫防护用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石化盈科ProMACE及一批自主工业软件,有利支撑了国内企业争分夺秒的抗疫物资生产和输送。基于石化盈科的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恒力石化第一时间调整产能结构,将聚丙烯装置产能调至最大,实现了物料管理、能源管理和操作管理的在线管控,进一步提升装置产能,每天产出的优质聚丙烯可以保障下游企业生产4亿只口罩,保障了医用聚丙烯优质、足量、及时生产和供应。

助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物料高质量的生产和运输,充分发挥在石化智能制造中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优势,助力石化企业提高生产管理智能化水平,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石化盈科在疫情期间给行业所带来的高效数字化体验优势展露无遗。

9、智能云科:iSESOL

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聚焦于机加工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其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蓝图为指导,制造装备互联为基础,基于“智能终端十工业互联十云服务”创新模式,以“云智造战略”为行动纲领,打造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以登云入网、产能交易、厂商增值、要素赋能为四大业务板块,通过企业和设备登云入网形成社会共享的机加工制造互联网产能平台和机床大数据,为客户提供装备全生命周期、共享装备、工业APP、供应链金融、产能交易等服务,构建工业互联网新智造生态体系。

登云入网是iSESOL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搭建的基础,通过布局智能终端设备,连接工厂等利益相关者的增值网络,基于装备互联实现对制造过程数据的实时管控。产能交易是在工厂与智能终端联网的基础上,为供方工厂、采购商与供应链配套商等提供更为系统更为完备的交易智能服务。厂商增值则是体现在装备全生命周期服务,其可以提升工厂主与企业租户的整体装备服务管理水平,快速响应终端客户服务需求,降低企业服务与运营成本。要素赋能是iSESOL增值服务赋能平台提供技术赋能、知识赋能、人才赋能、金融赋能等全方位服务。

截止目前,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范围已涵盖26省、161市,服务客户3000余家,已连接智能设备25300多台,累计服务机时580万小时。

10、东方国信:Cloudiip

东方国信专注大数据和工业领域二十年,在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建设及应用推广等方面投入超过15亿元,形成了从工业传感器、智能网关、边缘计算到IaaS、PaaS、SaaS云平台及工业企业上云等包含一系列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东方国信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

Cloudiip充分结合东方国信大数据核心实力与工业实践经验积累,应用于“生产过程优化、企业管理与决策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优化、企业间协同制造、业务模式创新”多个场景。同时汇聚海量数据和产业需求,集成开发大量微服务、微应用,突破单一企业构建大数据平台的局限,面向整个行业提供开放、云化的软件环境,鼓励行业共享知识成果,快速搭建工业模型,提升产业活力。

当前,Cloudiip具备近200个可复用的微服务,包括高铁云、工业锅炉云、冶金云、水电云、风电云、空压云、能源管理云、资产管理云、热网云等10个工业互联网子平台,形成超过2300个工业APP,超过1500个机理模型,覆盖29个工业大类,累计服务46个国家。

结语

工业互联网对于加快我国智能制造步伐、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更高效的数字孪生工业大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其要实现的是为制造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新型能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在新基建风口下,工业互联网须加速狂奔,网络体系须加快建设,多样化平台须逐步成型,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工业互联网全面连接须有效实现。

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在物资调配、生产恢复、制造协同、企业管理等多方面对恢复经济活力已经产生了作用,各地政府以及各行业、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刻,这也有利于工业互联网迎来落地实践的加速。

工业为基,互联网助力升级,这是一场全新的革命,也势必会带来更强大的工业文明,以及更健全的人类文明。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