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政府与大型企业云服务提供商TOP30

2020-05-21 eNet&Ciweek/云珊


2020政府与大型企业云服务提供商TOP30
排名服务提供商例如
1天翼云全国“2+31+X”一省一池资源布局
2阿里云宁夏电子政务公共平台
3华为云徐州时空信息
4紫光云重庆市电子政务平台
5腾讯云招商局集团“腾讯终端安全管理系统”
6数梦工场浙江省“四张清单一张网”
7金山云北京市电子政务平台
8移动云上海市政务
9烽火通信湖北省楚天云
10沃云吉林省财税信息中心
11京东云宿迁市政务
12太极海南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
13曙光云抚州市政务
14浪潮云济南市政务
15东软平台云国航“社交化协作平台”
16东方国信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智能运营中心
17百度智能云重庆市气象局
18神州数码北京地坛医院“新冠病毒应急存储系统”
19中科软中宣部统一用户管理系统
20易捷行云泰安市云计算中心
21青云QingCloud“政务+医疗行业”解决方案
22UCloud福建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23用友云北京市财政局公共财政管理应用
24金蝶云福特科精密光学财务业务一体化转型
25深信服河北省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防火墙AF”
26致远互联中建五局“协同平台”
27新华云新华云融媒体解决方案
28亚信安徽省阜南县智慧城市
29首信云北京政法网
30ZStack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攻防演练系统”
2020.05《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政府与大型企业云服务提供商TOP30简全称对照表
排名简称全称
1天翼云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
2阿里云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3华为云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4紫光云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
5数梦工场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
6金山云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7移动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8烽火通信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沃云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
10腾讯云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
11京东云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2太极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13曙光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14浪潮云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5东软平台云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6东方国信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7百度智能云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18神州数码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
19中科软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易捷行云北京易捷思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1青云QingCloud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2UCloud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3用友云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4金蝶云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25深信服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6致远互联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7新华云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28亚信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
29首信云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30ZStack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20.05《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新基础设施


走过了跑马圈地的快速建设期,针对政府与大型企业的云服务已经显示出成效。“互联网+服务”的模式,不仅提高了便捷性,还节约了大量的信息化建设成本。在未来的政府和大型核心企业建设过程中,需要的必然是不可或缺的新基础设施。

具体应用为其背书,卓有成效的建设成果在全国遍地开花,本次先仅随机以三政府政务类案例作为参考,一窥其貌。

例一、华为、武大吉奥、徐州市政府:徐州市时空信息云平台

时空信息云是徐州市政务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华为的云技术与武大吉奥的GeoStack技术合力实现。

华为云政务解决方案通过卫星定位、航空遥感、物联网感知等方式获取信息,然后在时空信息云平台上进行大数据处理与共享,以支撑智慧徐州的社会治理、应急指挥、重大决策等政府事务。

在城市管理中,公安、国土、规划、环保、城管等部门需要了解的信息不同,时空信息云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将不同种类、不同系统中的GIS资源集中到一起,进行统一GIS服务目录管理。再提供统一访问的入口,为各委办局提供标准的、一致的、详细的、易用的公共地图,以这张公共地图为基础,构建IaaS、PaaS、SaaS服务,实现多部门资源共享与GIS资源的服务化。

时空信息云为政府各个城市管理部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此前地税无法精准掌握企业实际用地情况,在税费缴纳时往往存在企业少报、瞒报、漏报的现象。如今,国土局能通过时空信息云,为地税提供企业名称、地块坐标、面积、地形等详细数据,使税务执行有数可依。

故可点评为:浑然一体,无隙可乘。

例二、数梦工场、浙江省政务云:“四张清单一张网”

浙江省政务云实现了“四张清单一张网”,将厅局业务迁移上云,实现云平台自动化运维。

浙江省政务云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公众提供服务,该网站是全国首个省市县一体化建设与管理的政府网站,被喻为“政务淘宝”。此外,各项便民服务还可通过“浙里办”“浙政钉”“浙里督”等APP获得。例如,浙江全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集成了412项便民服务,实名注册用户达2800万。在企业服务方面,打造营商服务专区,集成320余项服务,令当日办结成为常态。

浙江省政务云是国内率先将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将省级部门的800多个信息系统整合到一朵云上,建设了覆盖全省、统一利用的公共数据平台,归集治理了3066类、190多亿条数据。不可谓规模不宏大,效用不明显。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浙江全省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政务服务方式,在特殊时间点,以数字化手段将服务送到群众和企业身边,实现非接触式业务办理。

这些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科技手段,正在政务服务中架起通往未来的桥梁。

故可点评为:大刀阔斧,引人入胜。

例三、东方国信、昆明市经济开发区: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

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强化数据汇集互通,发挥“城市大脑”的潜力,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管理与服务融合。

昆明市经济开发区智能运营中心(IOC)目前已经建设至第二期。在一期建设中,东方国信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连通并分析挖掘城市数据,进行可视化应用展现,建设了工业经济监控与智能分析平台、人口分析服务平台、城市安全与应急处理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工业监控平台等多应用平台。进而,昆明市经济开发区成为云南省内首家“智慧城市、大数据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二期工程在一期的建设基础上,强化数据汇集融合,令其更好地服务于自贸区的企业监管与服务、园区建设管理与协同、产业经济运行监控和精准招商的工作;同时对接自贸区各政务服务系统数据、IOC一期大数据中心等平台,以“经开通”APP为纽带,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完成管理与服务的融合,实现当地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业务协同与开放服务,为构建现代、绿色、智能、创新的新型智慧园区提供信息化应用支撑。

城市智能运营中心为政府提供了先进实用,创新性强的数字化建设方案,是城市治理、产业转型和民生服务智能化的坚定基石。 

故可点评为:循序渐进,步步为营。

使命高度才是云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以购代建,多方协作”是主流模式,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取所需的软件、硬件、数据和应用服务,在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大型核心企业建设、“互联网+服务”等规划部署落地的过程中,大型企业与政府都在投入了越来越多的思考和实践。五个手指都不一般齐,观其言或大可不必,但看其行就很清楚了。在这个过程中,唯有那些有灯塔以及长期工匠精神的服务商,才能实现技术与服务的领先。

构建推动区域发展与核心型组织的“最强大脑”,未来云服务提供商担负着推动国家安全、平稳运行、创新发展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使命高度才是云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