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家居行业创新案例TOP10

2020-05-18 eNet&Ciweek/荔枝

2020家居行业创新案例TOP10
排名企业案例/创新点领域点评
1宜家家居“以租代卖”的家具租赁服务家具租赁敢为人先
2TATA木门“量声定制”服务噪音解决万籁无声
3尚品宅配新中式空间——“锦绣东方”房屋设计日出东方
4爱空间推动产业化工人模式家装模式以人为本
5家和家美红木透视检测质量检验溯本清源
6今朝装饰适老体验馆房屋装修智者仁心
7海尔智家智慧家庭体验馆智慧生活高瞻远瞩
8居然之家室内萌宠乐园家居消费亲近自然
9伯艺木门圆角门木板装修方圆殊趣
10欧派家居云考察工厂质量监督依势而行
2020.05《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1、宜家家居:“以租代卖”的家具租赁服务 

宜家家居宣布将于2020年,在全球30个国际市场推广家具租赁业务,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法国、德国等宜家品牌母公司拥有直营门店的地区。租赁的主要范围以沙发和桌子为主,其主要核心点是倡导绿色消费、循环经济。 

宜家解释,租赁家具可以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延缓全球气候变化;另一方面,从商业角度考虑,随着网购的兴起,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已经对宜家模式不再感冒。另外,宜家还同时宣布,2030年前,旗下家具均将使用可再生和可循环利用的原材料制造。 

以租赁的形式拓宽客户群体,带动产品销售,不仅仅是模式上的创新,更是对环保使命的践行。 

故专家点评为:敢为人先。

2、TATA木门:“量声定制”服务 

TATA木门推出的“量声定制”服务,是基于当下噪音污染的消费痛点,整合旗下众多静音产品而推出的定制服务。以现场噪音测量数据为依据,根据每个家庭以及每一位成员的不同需求,“量体裁衣”地为其提供精准的噪音解决方案。 

首先,TATA木门会派量声定制工程师上门,用分贝仪对用户室内外的噪音来源及大小进行测量;TATA旗下众多静音窗、静音入户门、45°斜口静音门、静音墙板等明星静音产品被划分为6个不同的等级,应对不同程度的阻隔噪音的需求。数据与等级之间相互配对,针对该家庭的静音方案便可一键生成。 

根据噪音等级因需定制静音系统,TATA木门无意构筑的“静音”护城河越来越宽。 

故专家点评为:万籁无声。 

3、尚品宅配:打造新中式空间——“锦绣东方” 

2019年10月30日,定制家居巨头尚品宅配与故宫宫廷文化携手打造的联名新中式空间——“锦绣东方”正式亮相,将灵感来源于故宫建筑、文物中的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家居审美,让年轻人在家也能感受到宫廷之美。 

“锦绣东方”从色、材、型、纹、制、艺六大层面萃取皇家宫殿设计精髓与文化底蕴,色彩上,运用了紫禁城宫墙的朱红色作为整体空间中的点睛配色;材质上,将宫廷家具器物上的黄铜材质,结合在吊篮及边框等配件;造型上,选取宫廷服饰上的团纹、藻井等圆造型运用在屏风、装饰圆镜中,完美契合中国人对于家与团圆的理解;结构上,借鉴了宫廷多宝阁形式的柜体并进行现代化演绎;纹样上,网格纹化为玻璃柜门的白布纹路,寓意正直富有;配饰上,将《千里江山图》元素应用到配套软饰中,让整个空间更具文化感。 

尚品宅配与故宫宫廷文化携手共同打造的联名新中式空间——“锦绣东方”,很好地点燃了中国人的故宫情结,将宫廷文化引入人们的家居生活空间,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演绎了东方之美。 

故专家点评为:日出东方。 

4、爱空间:推动产业化工人模式 

爱空间认为,对于标准化家装来说,除了产品和系统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只有将企业利益放在工人利益之后,改善这些“关键人物”的生活现状,从“人”开始,以“人”为本,解决工人“活不断、钱安全、有尊严”的问题,才能实现治标先治本,真正解决行业痛点。 

据了解,爱空间从多个方面着力,推动家装工人从农民工通过“身份革命”成为一名工人;工人通过“技术革命”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产业工人通过“信用革命”最终蜕变成为一名信息化产业工人。 

让工人更有归属感、有荣耀感的工作,不只是钱的事,更应该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成长和未来,爱空间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最终只有通过工人才能传递给客户。 

故专家点评为:以人为本。 

5、家和家美:首创红木透视检测 

2019年国庆前夕,京城最大的红木专家卖场家和家美上线京东旗舰店,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一个辨别红木家具真伪的创新之举也应运而生:透视检测。 

在十几平方米的特制房间中,一台透视仪、一架摄像机、几根复杂的线路是最主要的装备,红木家具的结构、材质、工艺都是啥样,在这些设备面前会瞬间现形。 

家和家美首创透视检测,为给自己销售的产品“保真”,对产品销售来说不过是“副产品”的创新,却将有力地打击红木家具造假行为,给整个红木家具行业点燃了新的希望。 

故专家点评为:溯本清源。 

6、今朝装饰:打造适老体验馆 

今朝装饰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共同研发,历经240余天的精心策划,数十次设计方案的优化,数个大型正规建材城的挑选,从灯光到配色,从舒适到实用,从玄关、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全方位深度适老,专为现代中老年人研究设计,制定适老装修标准,并打造落地了适老体验馆。 

适老装修的设计原则是四通一平(空气通、视线通、声音通、路径通、地面平)与两多两匀(储藏多、台面多、光线匀、温度匀),适老装修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以生活为基础,为老年人打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家。 

经过二十多年沉淀,如今的今朝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感,将“家情怀”“家文化”尽可能地融入每一户家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故专家点评为:智者仁心。 

7、海尔智家:智慧家庭体验馆 

作为传统家电行业的翘楚,海尔始终站在时代与行业的发展前列,率先打造“海尔智家”品牌,引领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转型,整合了衣、食、住、娱等生态资源构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涵盖客厅、厨房、卧室、浴室、阳台等场景的全流程健康场景解决方案,真正开启通往健康生活的定制化入口。 

目前,海尔智慧家庭体验馆已陆续落地全国各地,全面向消费者展示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阳台五大生活空间,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安防、全屋洗护、全屋视听、休闲娱乐、全家美食七大解决方案及众多智能家电产品,吸引了众多智能家电爱好者前来“尝鲜”,一度成为城市热门“网红打卡地”。 

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智能化背后的支撑是首先要人文化。只有始终站在用户角度考虑,才能为用户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故专家点评为:高瞻远瞩。 

8、居然之家:打造室内萌宠乐园 

居然之家与AOMO奥摩动物乐园达成战略合作,在北京开了一家叫“MINIZOO·快活岛”的室内动物园,该乐园分为水族观赏区、鸟语林区、啮齿动物区、两栖爬行区、萌宠动物区、亲子游乐、书吧休闲等多个体验区,搭建互动场景、自然科普、益智游乐三大核心体验。 

“MINIZOO·快活岛”是居然之家继啵乐乐儿童主题乐园之后打造的又一萌宠主题乐园力作,该乐园集展示、科普、体验、零售于一体,居然之家希望打造一个全新的亲子娱乐圣地。消费者可以近距离接触珍稀动物,部分萌宠还可以抚摸、互动。此外,“MINIZOO·快活岛”还配套设置了休闲区域和儿童科普教育区域,提供各种儿童图书,寓教于乐,培养孩子的爱心、责任心和兴趣爱好。 

未来的实体商业是跨界的、具有体验性的,居然之家以家居实体店连锁发展为核心,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融合。 

故专家点评为:亲近自然。

9、伯艺木门:首创圆角门开辟木门新品类

油漆门、水漆门、免漆门、无漆门、德式T型门、北欧简约门、中式门、嵌入门、平板门、实木门、实木复合门、板木门……如此多的木门品类,永远是一副方方正正的古板形象。而伯艺木门将门上的一个方角切成一个半圆,打破方正成规,形成方圆和谐,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木门新品类——圆角门,专家称,这是“木门行业的划时代之作”。

它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木门的固有印象,结合当下设计趋势,将顶部直角处优化成圆,含天圆地方之意,寓意圆满;其次,在色彩方面,它利用光与影的表达效果,使木门在不同的时间与光线下,颜色、深度呈现不同维度的变化,完美演绎早安、午安、晚安的浪漫情怀。

任何潮流都是一次回归,任何经典都来自于传承。

故专家点评为:方圆殊趣。

10、欧派家居:启动云考察工厂

欧派家居工程因势而谋,主动出击,携手采筑电商平台,高招开启云考察直播之旅,深入工厂核心,输出专业报告,全方位展示企业生产、研发、质控、项目案例等,以实现采购方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深度考察的需求。

通过此次云考察,欧派家居展现了其强大的产品研发、工艺创新能力和大规模非标定制生产能力。也是通过这次云考察,让采购方和网友直接感受到欧派家居从研发、生产、测试等各个环节的品质把控,这些都为欧派家居产品提供了扎实的高品质保障。

对一个企业来说,产品质量就是生命线,历经26年的发展,欧派家居已经努力探索出一种具有欧派特色的大规模非标定制产品的制造模式。

故专家点评为:依势而行。

结语

家是避风的港湾,是美好的起点,家居行业让消费者有家的感觉、有爱的体验,这应该是一切创新的初衷和落脚点。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