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中国智慧避暑景区TOP20

2020-05-18 eNet&Ciweek/问春

2020中国智慧避暑景区TOP20
序号景区名称备注所在地
1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内蒙古
2五台山又名“清凉山”山西
3长白山中华十大名山吉林
4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吉林
5北戴河景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河北
6北极村神州北极黑龙江
7白石山又称“小黄山”河北
8承德避暑山庄热河行宫河北
9五大连池中国矿泉水之乡黑龙江
10镜泊湖世界第二大的高山堰塞湖黑龙江
11本溪水洞中国十大名洞辽宁
12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
13汤旺河国家公园地处“林都”黑龙江
14绵山风景名胜区清明节(寒食节)发源地山西
15松花湖风景名胜区“青山绿水松花湖”吉林
16嶂石岩北方凉岛、天然氧吧河北
17通天峡北方小九寨山西
18雾灵山避暑凉岛河北
19天桂山“半山云雨半山晴”河北
20五寨县荷叶坪与五台山并称“清凉胜地”山西
2020.05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炎炎夏日来临之际,身与心都想找一个凉爽的好去处,尤其是一些北方景点。此次榜单选取了在国家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智慧景区建设、环境保护、特色文化挖掘和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的20家景区。

1、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相对于普通的自然风景区和人文景区,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具有更加明显的先天优势,它们拥有更加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据了解,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森林覆盖率达80%,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依然凉爽舒适,是天然的旅游、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被称为北方的避暑胜地,森林覆盖面积大只是一方面的原因。由于地处大兴安岭山脉的西南麓、蒙古高原大陆性气候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年四季常年受到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冬季寒冷漫长,夏季短促凉爽,年平均气温只有-3.2℃,所以避暑成了阿尔山的特色之一。

在自身条件的作用下,结合现代文明建设并大力凸显其特色,将有利于景区优势的进一步发挥。目前,绿色、生态文明、避暑、疗养……这些关键词相互关联、相互渗透,已经逐渐成为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发展方向和定位。

走进阿尔山,将是对自然和本质的回归。

2、五台山

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五台山早已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誉中外。

五台山属太行山系,处于太行山北部,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由于海拔有三千多米,气候特征和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差不多,所以五台山的全年平均气温能达到零下4℃,即便是在天气最热的7、8月份,其温度也不会超过10℃,是很多人所推崇的避暑胜地。

“山中气候寒冷,台顶终年有冰,盛夏天气凉爽”,所以五台山又被称为清凉山,而这清凉山的得名,有一个说法是来自神话故事。

话说很久以前,五台山久旱不雨,当地的百姓遭受着沉重的苦难。为帮助众生,文殊菩萨把一块神石安放在山中间的一个山谷中,此山立刻变成了一个清凉无比的天然牧场。从此,这条山谷被命名为清凉谷,而山也被叫做清凉山。

五台山的魅力不只在自然景观,还在其浓厚的人文色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融合了自然和佛教文化的富有生命力的文化景观将大放异彩,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和驻足。

3、长白山

看过《盗墓笔记》的网友大概都知道长白山,但是它的神秘不只是体现在小说、影视剧等作品里,这座中国最北方的代表着人们向往美好爱情的名山,其在生态、地质和历史等诸多方面也都引发着人们的遐想。

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象征友谊的边境线、异国的民族风采……长白山给人们带来了数不尽的惊喜和美好。

在地理环境方面,由于山地地形垂直变化的影响,长白山从山脚到山顶,每一次海拔的升高都伴随着温度的改变,这形成了由温带到寒带的4个观景带,由此产生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罕见奇观。

长白山的特点也被大家总结为:冬季漫长凛冽、夏季短暂温凉、春季风大干燥、秋季多雾凉爽。年均气温在-7℃至3℃之间,即使7月份的平均气温也不超过10℃,长白山成为了游客心目中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巍巍长白山, 载负着千年历史,自然、人文的孕育和交融,体现在长白山的血肉和精神里,也体现在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夏天来长白山,置身于四季迭转的景色与倏忽变幻的天池中,不禁思索:岁月轮回,季节更迭,悠悠时光,此生为何?

4、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属于长白山麓向西部草原的过度地带,横跨长白山、内蒙古、华北三个植物区系,处于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

景区内的森林为人工建造,覆盖率达96%以上,含有30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中负氧离子含量是市区的100倍,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都市氧吧”的美誉。

净月潭四季分明,最高温度28.32℃,最低温度-22.48℃,已然成为春踏青、夏避暑、秋赏景、冬玩冰雪的理想去处。

景区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城市的魅力将体现在景区规划和发展的每一个转折点上。

5、北戴河景区

炎炎夏日又逢假期,很多人会选择凉快的地方去旅游。避暑胜地的选择类别很多,除了登高望远、远足深山老林,海边度假也是个不错的避暑选择。

每年6月底至8月底是北戴河的旅游旺季,也是当地避暑的最佳时间。由于地处中纬暖温带,受中国东部沿海季风环流的影响,北戴河的海洋性特征明显,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季的气温更是比北京还低3-7℃。

作为驰名中外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早在20世纪20年代,北戴河就被称为“东亚避暑地之冠”。一望无垠的大海、湿润滋养的空气、种类繁多的鸟类物种、恬静秀美的湿地……游人过客在这里感受到了满心的自在和悠闲。

发展旅游的意义一方面是为了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大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这些都已经融入到了北戴河的每一个角落。

6、北极村

北极村,素有“金鸡之冠”“神州北极”和“不夜城”的美誉,是全国唯一观赏北极光和极昼极夜的最佳观测点,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很多人对北极村的印象可能仅仅停留在气候寒冷上,确实,这里全年平均气温很低,但入夏后的北极村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夏季的北极村,平均温度只有20℃,凉爽舒适,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当然不只是凉爽,夏至前后,美轮美奂的北极光、璀璨壮美的星空,都是难得一见的绝美景象。

旅游景区的开发与环境保护是深度融合的,看着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的北极村,细细体味,这种发展理念正贯穿于北极村景区建设的始终。

7、白石山

白石山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雄踞太行山最北端,拥有我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因山多为白色大理石而得名,其中峰林、怪石、云海、栈道被称为白石山“四绝”。

白石山的植被覆盖率高达98%,其最高峰佛光顶海拔2096米,所以即使是在炎炎夏季的8月份,白石山的平均气温也在20℃左右。清新的空气,凉爽的气候,白石山被称为全国知名的避暑胜地。

特殊的地形造就了当地独特的气候,从东南方向吹来的暖湿气流,被高大的白石山拦截在峰林巨壑间,因而在雨后时常形成云海奇观,这也是游人形容白石山“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云”说法的由来。

虽立于中华万千群景之中,却毫不显逊色,这是自然给予它的馈赠,也是白石山对独特自我的追逐。

8、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皇家园林。

承德避暑山庄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型山地气候,四季分明。由于四周环山,冬天虽然寒冷,但温度要高于其他同纬度地区;夏季雨量集中,凉爽非常,基本上无炎热期。夏天是去避暑山庄最好的时节,这从古代皇帝选择夏日前去避暑中也能窥见一斑。

转眼百年,承德避暑山庄是历史的讲述者也是见证者,那一个个夏日的午后,风中夹杂着荷花的清香,一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脱口而出,连接着时空两端的人们。

9、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是因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的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

由于纬度较高和地理环境、森林覆盖的影响,夏季的五大连池风景区昼夜温差大,平均气温只有21℃,俨然是一个清凉宜人、消夏避暑的大氧吧。

五大连池黑龙山和火烧山的岩石成份非常特殊,是一种富钾的碱性基-中基性火山熔岩。公园内除以五个火山堰塞湖为主体的地表水外,还蕴藏有丰富的地下水和矿泉水,形成了一套完整而独特的水文地质体系。

无论是江河湖海、荒原草场,还是嵩山峻岭、古迹建筑,它们最终都是最好的旅游目的地。

10、镜泊湖

镜泊湖,位于牡丹江市的西南面,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湖体海拔351米,平均深度40米,被誉为“北方的西湖”,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风景区和避暑胜地。

每年的六月份到九月份是来此旅游的最佳时间,这时镜泊湖北面的吊水楼瀑布水量充沛,场面十分壮观,凉爽非常。秀丽的山峦,茂密的树林,坐在船上,河岸两边的美景尽收眼底。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只是镜泊湖的底色,这里还充满着各种神奇的传说。话说在很久以前,牡丹江畔住着一位美丽善良的红罗女。红罗女有一面宝镜,经常用来帮人消除祸害。这件事一度引起轰动,甚至传到了天庭。王母娘娘听说,非常妒忌,就派天神把宝物盗走了。红罗女上天索要,结果在争执中,宝镜从天上掉了下来,变成了现在的镜泊湖。

朴素无华却又独特的自然美,动人又神秘的人文传说,镜泊湖就像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

11、本溪水洞

本溪水洞,至今发现的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该水洞现开发地下暗河长3000米,水流终年不竭,洞顶和岩壁钟乳石千姿百态,被赞誉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

本溪水洞最佳旅游时间是夏秋季节,洞内气温较低,是避暑的好去处。据悉,本溪水洞自从数年前立足避暑主题以来,开展了大量活动。每逢夏季,本溪水洞就成为了沈阳、辽阳、本溪、抚顺等一系列周边地区游客的避暑胜地。

慕名清凉,神而往之。

12、青海湖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因具有高原大陆性气候,湖面海拔3196米,在最为炎热的七月和八月,青海湖也一直保持着15℃左右的舒适温度,是天然的避暑胜地。

青海湖的美体现在自然风景也反映在无尽的神秘故事中。其中,关于“海怪”的故事就在环湖土著牧民中流传了几百年。清乾隆初年编修的《西宁府新志》中记载:“青海住牧蒙古,见海中有物,牛身豹首,白质黑文,毛杂赤绿,跃浪腾波,迅如惊鹊,近岸见人,即潜入水中,不知其为何兽也。”

青海湖是神秘的,也是神奇的,它是青藏高原上的蓝宝石。从古走至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海湖的湖水日夜不停地流淌着。云烟过往,沧桑巨变,纯粹的天地之间,倒映着每一个纯粹的灵魂。

13、汤旺河国家公园

汤旺河国家公园,中国第一个被批准的国家公园,园内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森林和冰雪资源优势,以稀有的花岗岩石林地貌景观和完善的原始生态为特色。

汤旺河坐落于黑龙江伊春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7%的“林都”,所以夏天汤旺河的平均温度也在20℃左右,是一个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公园的核心景区——石林地质公园拥有独特的花岗岩石林,是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印支期地质遗迹,树在石上、石在林中,林海奇石、世界罕见,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美学价值。

弘扬民族旅游资源特色,建立自己的旅游文化自信,景区管理和发展定位将在其中发挥巨大的能动作用。

14、绵山风景名胜区

绵山,又名介山,是中国清明节(寒食节)的发源地。传说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感念介子推忠臣之志,将其葬于绵山,并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清明节”由此而来。

绵山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雨量较多,年平均气温为9℃--10℃。最高海拔2566.6米,气温随海拔增高而降低,海拔每升高100米,温度递减1℃左右。

绵山风景名胜区,既有自然美景的滋养,又受道教文化和佛教文化的影响,是一个集山光水色、文物古迹、佛寺神庙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历史的车辙描绘了中华民族丰富的历史画卷,绵山所蕴含的精神营养值得后人慢慢体味。

15、松花湖风景名胜区

1937年,日本人筑坝拦截松花江水,想建设丰满水电站,工程过后形成了一个山间水库,也就是现在的松花湖。松花湖湖面面积约550多平方公里,周围群山森林的覆盖率为70%,素有“华夏避暑第一湖”之称。

游松花湖最好季节是夏季,游客乘船其上,伴着阵阵凉风和绿意渐浓的林光山色,一切都太美好了。

游览松花湖后,著名诗人贺敬之曾赋诗:“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松花湖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以及美轮美奂的湖光山色,正一步步走进更多人的心中。

绿色、自然、和谐,作为现代朝阳产业上的重要一环,松花湖们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6、嶂石岩

嶂石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太行山森林公园的精华所在。

嶂石岩最高海拔1774米,景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1.5℃,有“北方凉岛、天然氧吧”的美誉。高峡平湖,潺潺溪流,素有消夏避暑的“凉岛”之称。

此外,以嶂石岩命名的嶂石岩地貌,与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旅游砂岩地貌。与后两者不同,“嶂石岩地貌”建立的一套独特的形成与演化模式丰富了地貌学的内容,也开拓了应用地貌学的研究领域。

旅游业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景区的发展,在不同的自然人文条件下也展示着各异的存在价值。

17、通天峡

通天峡,太行山十大峡谷之一,横跨山西、河南两省交界,既有北国峻山的大气磅礴,又有南国水上的妩媚,是北国山和南国水的完美结合。高山平湖、深潭瀑布、溪水潺潺,通天峡被称为“北方小九寨”。

通天峡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全年平均气温9.5℃,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属于同一类气候。因气候宜人,涌泉如瀑,中草药品种丰富,这里成了极佳的避暑养生圣地。

“三山五岳汇太行,通天峡归来不看山”,走进通天峡,不仅是一次山水风光的游览,更是一次历史文化的熏陶。

18、雾灵山

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管理局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注重绿色文化的挖掘和建设。经过多年的保护和建设,该地的森林资源正不断增加,逐渐形成了以生态为主的自然文化。目前雾灵山已经成为人们回归自然,进行生态旅游的绝佳选择。

雾灵山属温带大陆季风性山地气候,主峰海拔2118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3%,复杂的地形地貌,也决定了该地气候的多样性。“山下飘桃花,山上飞雪花”“山下阴雨连绵,山上阳光明媚”“素有三里不同天,一山有三季”,都是对雾灵山最真实的刻画。

因为具备雨热同季、冬长夏短、夏季凉爽、昼夜温差大等特征,年平均温度只有7.6°C,雾灵山被称作华北地区的“避暑凉岛”。

在雾灵山,远离了高温的烦恼和城市的喧闹,安静、清凉的舒适感正是景区生态环境建设下的美丽结晶。

19、天桂山

天桂山,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地处山区,海拔较高,又具有明显的山地气候特点。景区内绿树葱葱,树木覆盖率达90%以上,有“氧吧”的美称。

据了解,天桂山年平均气温8-11℃。即便是盛夏,山上吹来的风也是湿润中透着清凉。夏季的天桂山多雨,很容易形成云雾景观,常出现“半山云雨半山晴”的奇特景象,此即天桂山著名的“山寺晴雨”奇观。

除了气候宜人,天桂山还以多溶洞闻名。其中最出名的银河洞,是迄今发现的我国北方最长的溶洞。海拔1054米高的天桂金顶,是与武当、峨嵋、五台等金顶齐名的全国五大金顶之一。

凭栏远眺,但见头上云卷云舒,人间仙境,怎不令人心旷神怡,人向往之?

20、五寨县荷叶坪

荷叶坪,海拔2784米,气候宜人,泉水奔流不息,是一处理想的天然牧场。又因山上古木参天,植物茂盛,与五台山并称清凉胜地。

荷叶坪有近四万亩的面积,尤其一到夏天,绿屏般的植被覆盖在峰顶,其状如一柄阔大无比的荷叶,因此得名。比起那些已经开发得十分完善的景区来说,这里略显荒凉粗旷,娱乐设施有限。或许也正是这原始风味,使得在蓝天白云下骑着马儿信步闲庭也让人倍觉轻松和自在。

荷叶坪是黄土高原上迄今为止保存最好、最为完整的一块高原绿洲,也是黄土高原上难得的绿色明珠。那些奇怪的石头,茂盛的林海,原始的蛮荒,一切都是大自然最初的样子。

结语

背起行囊,踏上哒哒的火车,到一个心仪的地方,分享自然山水的秘密,畅享宜人的气候,感受涤荡心灵的文化,心中油然升起对辽阔祖国山河大地的热爱之情,这应该是每一个人向往的旅行。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快速运转的时代,每一个时代的参与者,要紧随时代,就要保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意识,顽强生长、适应生存。“找路”或“驻足”往往让人焦虑顿生,只有“行走”才使人气定神闲。在避暑景点中,我们感受自然的心跳,亦感悟人生的脉络,是肉身的避暑,亦是心灵的庇荫。

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将肩负更重要的使命、承担更艰巨的任务,这对各大发展中的景点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