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企业绿色创新TOP10

2020-05-12 eNet&Ciweek/云珊

2020企业绿色创新(含创新案例)TOP10
RK甲方乙方项目专家点评
1北汽集团航天凯天环保总装车间尾气治理天朗气清
2中天钢铁道达尔远景智慧绿色能源方案蔚然成风
3玉禾田集团环境云智慧环卫平台高屋建瓴
4海上风机组深圳量云能源电机备用电源百折不移
5湖南益阳沅江北港长河阳光电源漂浮电站源远流长
6湖北交投智能检测公司富朗世水务MABR处理污水滴水不漏
7河南信德塑业金风科技“风光储充控”风和日丽
8瀚蓝环境阿里云AI辅助管理事半功倍
9宿迁市沭阳县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特色乡村改造光前裕后
10福州厨余垃圾处理厂首创环境干式厌氧垃圾处理有的放矢
2020.05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

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行各业都有默默实干付出者,仅先以下可查可考实际实证案例(部分)试为记。

1、北汽集团、航天凯天环保:总装车间尾气治理

项目采用的创新点在于使用了新型地面折翼抽风方式,以采用固定式侧吸、固定式底吸的方法解决总装车间汽车尾气治理、焊接烟尘单机治理等问题。

新方法摈弃了传统的汽车排气口插管抽风治理方式,从而解放了现场作业人员,避免了作业人员不断插接排气抽风口时,近距离接触排气口所造成的尾气吸入隐患。另外,该作业方式解决了因不断插接排气管所造成的管道和输送轨道的老化问题,降低了使用成本,良好的使用效果也得到了现场作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回到初心和使命,什么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

故专家点评为:天朗气清。

2、中天钢铁、道达尔远景:基于屋顶光伏的智慧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分布式光伏具有灵活、高效、易实施的特点,是目前分布式能源服务的主力军。该分布式光伏项目容量为9.63MW,由道达尔远景投资开发、建设并且运营,共计利用闲置屋顶面积约9.5万平方米,预计年发电量超100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600公斤,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万吨。

项目建成后,中天钢铁将实现对光伏发电量的100%消纳。不仅节约了企业用能费用,降低了产品单位能耗,更助力其实现绿色转型、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承担保护生态、共创和谐的社会责任。

随着全球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将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提高利润。

故专家点评为:蔚然成风。

3、玉禾田集团、环境云:智慧环卫平台

智慧环卫平台采用“一个中心,四个平台”的精细化作业、科学化管理的环卫作业模式,覆盖了辖区内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满运、水域保洁、中转站和公厕管理等环境服务工作。智慧管控网络结合了环卫服务行业市场化的特点,以运营为核心,向集团管控、政府监督、公众参与做延伸。从成本、效率到安全,项目建设效益明显,实现了降低运作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优化服务品质的目标。

这是以云计算及大数据推动环境产业的持续升级和环境运营管理的智慧变革。

故专家点评为:高屋建瓴。

4、海上风机组、深圳量云能源:MySE5.5海上机组偏航电机备用电源

项目在海上风电机组加装了分布式储能系统,再加上基于大数据平台对储能容量的最优匹配和自主研发的风储协同控制策略等技术,保障了风电机组在台风期间偏航系统的正常供电,降低了风电机组15%-30%的极限载荷,提高安全性的同时给海上风电应用大叶轮的风电机组提供技术保障。

除此以外,储能系统通过协同控制策略,还可适量增加风电机组上网电量,以及利用储能系统功率友好性,提高系统风功率预测准确率。在保障海上风电机组安全性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性和电网友好性的明显提升。

该项目将储能技术应用在海上风电领域,为海上风电创新发展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故专家点评为:百折不移。

5、湖南益阳沅江北港长河、阳光电源:漂浮电站

湖南益阳北港长河项目是渔光互补的典型应用,也是漂浮电站集中式方案的典型案例。项目所在地水域狭长,漂浮方阵覆盖水域东西长约8千米,由于不规则的水域条件,光伏阵列采用了异形布置,又针对项目严寒季节多降雪天气,采用了高雪载荷方案。

2019年12月底,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创造了区域首个大型漂浮电站、世界东西向跨度最长漂浮电站的纪录,预计年上网电量1.25亿千瓦时。与火电相比,该漂浮电站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节约用水54万吨,实现“渔、电、旅游、环保、税收”五丰收。

技术在探索中进步,随着新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漂浮电站建设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都在提升。

故专家点评为:源远流长。

6、湖北交投智能检测公司、富朗世水务:应用MABR工艺处理高速公路污水

MABR技术是一种创新的、低能耗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通过螺旋缠绕的半透膜套筒,为污水处理过程提供扩散曝气,在生物反应器中同步实现硝化和反硝化,同时去除BOD、TN和TP等污染物。

富朗世水务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污水处理问题,使用高效脱氮的MABR工艺,满足服务区高浓污水处理需求;针对高速服务器的污水水质水量波动问题,设计了调节池匀质匀量,核心工段MABR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水量调整运行参数;再以PLC模块和远程模块实现自控与远控的结合,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修改设备运行参数,实现对污水处理系统的“无人值守”。

此项目以创新工艺和针对性的设计,探索出高速公路污水处理新方式。

故专家点评为:滴水不漏。

7、河南信德塑业有限公司园区、金风科技:用户侧微电网“风光储充控”一体化

金风科技将控制与保护深度融合,创新性地应用了动态扰动控制技术、暂态扰动控制技术以及故障保护的技术。该项目实现了就地发电、就地利用,令可再生能源在高渗透比状态下安全稳定运行,将微网系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00%消纳;通过实时负荷和发电监测、分析及控制技术,有效抑制扰动,实现了非计划并/离网无缝切换,使系统运行水平更平稳。能源路由器更是作为园区能源系统的大脑,保证了整个园区稳定的能源供给。

项目探索了分布式能源和智能微电网先进保护控制技术的应用,形成了易于复制的微电网模式,因而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故专家点评为:风和日丽。

8、瀚蓝环境、阿里云:AI辅助管理垃圾焚烧炉

在使用AI辅助前,操作员4个小时需要操作30次才能让垃圾焚烧过程中的蒸汽压强保持稳定,而在AI算法与人的经验结合后,解决了炉内燃烧稳定的问题。AI辅助选取了风压、风温等100个特征测点构建模型,实时计算与分析,预判垃圾燃烧后蒸汽变化曲线,推荐最佳进料操作,工人按照提示操作控制系统即可。AI辅助减轻了人工的执行压力,比单纯人工操作,锅炉稳定性提升了23%。

算法解决了个人经验传承的问题,经验能像计算机程序一样复制,实现了安全、高效作业。

故专家点评为:事半功倍。

9、宿迁市沭阳县龙庙镇沙堰村、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特色乡村改造工程

沙堰村特色乡村改造工程包含村域环境景观改造、村民民居改造、村道改造、雨污水管网改造等节点。项目方案融合当地村镇文化,以“崇孝尚法·织水绕绿”为设计理念,在完成改善道路硬化、铺设管网、民居翻建等基础工程后,项目将结合当地自然与景观资源重点营造村级标识入口景观、法制游园村务广场、崇孝院、乡野湿地景观带、宅前水巷综合环境整治、农业景观体验区、崇孝文化生态小游园等组团节点。

完善并提高了沙堰村基础设施与村域环境景观质量,成为当地农村改造建设新标杆。

故专家点评为:光前裕后。

10、福州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首创环境:干式厌氧工艺用于厨余垃圾处理

福州市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作为垃圾分类末端的基础设施,负责处理福州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厨余垃圾和农贸市场、商场和超市的废弃水果蔬菜等有机垃圾。

首创环境考虑到地域差异和垃圾分类的渐进性,针对厨余垃圾采用了预处理与干式厌氧技术结合的方式。项目依靠自动机械预处理系统,即便生活垃圾分类初期垃圾质量不佳,也可以有效分选出有机垃圾,使其进入干式厌氧系统产生沼气;所采用的干式厌氧技术具有高容杂率、高适应性、搅拌能耗低、供热需求低的特点,保证稳定运营的同时保证了沼气产出效率。

该项目采用适合的技术建设终端处理设施,使得以干式厌氧工艺处理厨余垃圾正在成为趋势。

故专家点评为:有的放矢。

结语

对任何人,成功都是来自忠实于原始的价值取向,来自以其为动力自然形成的真抓实干,来自一点一滴的积累,而非偶然。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