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有灯盏,向阳而生

2020-05-09 eNet&Ciweek/颦楚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俄国诗人普希金在《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中这样诫勉处于困境中的人们,因为他始终相信向阳而生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

3月28日晚,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第一次以直播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尚未完全康复的他回顾自己的受伤和抢救经历时表示,如同“鬼门关里走了一遭”。但是他也表示,不想把自己埋在仇恨中,希望康复后能返回工作岗位。

看到这条消息,心里涌出一股暖流,不单单是为陶勇医生“以德报怨”的高风亮节所撼动,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这场劫难之后,他依然愿意相信世间的美好,人性的本善;更愿意同过往和解,和自己息争。

这,很少有人能做得到。当面临困境或遭遇不公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出现一些应激行为,或悲伤惆怅,或无助彷徨,或怨天尤人,或暴戾乖张……而这些都只会让势态变得更糟而无法变得更好,须知“温和、平静”才是让困难迎刃而解的大智慧,正所谓“一念心清静,莲花处处开”。

时间回拨到1月25日下午,也就是陶勇医生被伤医者砍伤后的第五天。陶勇医生的友人在其个人微博上更新博文称,陶勇医生清醒后,口述了一首诗。“他说即使以后不能再重返手术台了,也想组织一群盲童进行巡演,让他们赚钱养家。”

陶勇医生创作的这首诗题目就是《心中的梦》,这首诗以盲童的视角,感同身受地讲述了盲童们辛酸的故事。有的盲童因高烧失明,有的盲童因恶性肿瘤摘除双眼,有的盲童因天生缺陷没有双眼…… 他们无法区分阳光和阴影,也无法拥有爱情和甜蜜。连拿筷子吃饭,都怕被人讥笑;连走路也怕被别人责骂。

后来,还找到了陶勇医生朗读这首首诗的音频资料:大家好,我是眼科医生陶勇,今天给大家带来一首我创造及朗读的诗《心中的梦》……开篇强调“眼科医生”的他已然把自己职业当成了最高信仰,而将给患者带来光明奉为“心中的梦”。

在这里,他更应该是心向光明的光明使者,在把光明带给病患的同时也在人们的心中播下了光明的种子,光明一旦在心底扎了根就是处在人生最黯淡的时光也会看到希望的光亮。记得电视剧《大宅门》中二奶奶白文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出了事,先得往坏处想;等事情真的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就得往好处想。”这应该是人们在退无可退的时候最该有的态度。

陶勇医生曾表示,他不恨那个砍伤他的人,但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让他看看他后背的伤疤。如果那位伤医者的心中有一丝的光明也不至于在冲动之中造成如此不可挽回的结果。那样的话,陶勇医生可以从从容容地为患者医治眼睛,而他的人生也不会被自己的暴戾改写的乱七八糟。也许他们的人生轨迹不会有什么交集但也是各自有各自的闲适。

在危难来临之际,或悲伤惆怅,或无助彷徨,或怨天尤人是人们的应激反应,而这些都只会让势态变得更糟而无法变得更好,“温和、平静”才是让困难迎刃而解的大智慧。

或许平凡人的萤虫之光不能成为照亮世界的灯塔,但那发自心底的那片“光”就是一股超越平凡的力量,一旦喷薄而出幻化的便是星辰大海般的美好。

此时,我想到的是汪峰的那首《怒放的生命》:曙光在前,不再彷徨,不再迷茫,我们终将矗立在彩虹之巅。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