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活是保持节奏且永远前行

2020-05-09 eNet&Ciweek/荔枝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下定决心想要改变自己,头脑幻想着就从明天开始,可是明天的闹钟一响,又想要拖到后天。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完美无瑕的计划,可是落实起来却如同梦幻泡影。不是担心未来会变坏,就是憧憬着明天会更好。事实就是你没有办法把握未来,你所拥有的,只能是眼前,你也只能通过不断接续的当下去达到未来。

但我们的心理机制是怎样的呢?《当下的力量》中作者举例说,比如你想要喝一杯水,当从桌子上拿起杯子的时候,你却希望它已经到了你的嘴边,当你刚品尝完,又急急希望它马上回到桌子上。你没有办法享受过程中的每一个体验,你只是被时间追赶着的奴隶。焦虑和恐惧,是套在每个人头上的紧箍咒,你不珍惜现在拥有的,只介意你所没有的,你不要现在,却寄希望于未来。其实明天的工作不是问题,明天会遇到谁也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你不是活在对未来的等待中,只有现在就行动,才能切实提高你的生命质量。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曾有过一次匆忙且计划外的毕业旅行。放弃祁连山大草原,半路改行程去沙漠聚餐,体验了沙漠摩托、吃了沙漠火锅、看了沙漠吹瓶、最后开启沙漠蹦迪模式,以一首《后来》告别了大漠传奇,这成了我一路最难忘的回忆。

晚上1点开车辗转到张掖,第二天7点爬起来前往敦煌莫高窟,看了环球电影《丝绸之路》后,仅参观了8个洞窟就被历史文明震撼到热泪盈眶。

经过祁连山大草原时,成群结队的牛羊吸引我们驻足了半小时,在辽阔的草原上,司机鲜大叔跟我们讲卓玛和欢丹的故事,来自五湖四海的几个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然后继续赶路。

加快“围着火炉吃西瓜”去瓜州的步伐,放慢“大漠孤烟直”的沉浸式体验,良好的节奏感使我们收获了美妙的行程,而这一切都是在当下,在前行的路上。

塔尔寺里的僧侣朝拜速度之快,1分钟磕头的频率令人眼花。赶往朝拜圣地的普通人速度较慢,三步一叩首的虔诚令人佩服。僧侣跪拜磨平了地板,普通人叩首磨坏了手掌,他们都在各自的节奏里践行生命的信仰。

在天葬仪式下,被秃鹫吞食完躯体的时间不一样,有人瞬间被吞食,有人则需要好几天,这意味着不灭的灵魂轮回往复的时间也不同。

其实人生就像旅行,有的人快,有的人慢,有的人儿孙满堂,有的人在乎下一代的质量不在乎数量,我们都在各自的人生轨道里前行。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节奏感,在那个时空里竭尽全力打磨更好的自己,且永远前行。

旅行不止于看风景,更是对精神的洗礼。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