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勿以恶小而为之

2020-05-09 eNet&Ciweek/夕兮

在海晏河清的时候,人们往往体会不到“存小恶”给人们带来的冲击力,而在非常时期一个有意无意的任性的行为都可能触及别人的“一米线”。

很多时候规则不是用来约束遵守规矩的人的,而是用来制约僭越规矩的人的,因为遵守规矩的人懂得拿捏进退的分寸,而破坏规矩的人善于踩踏本份的底线。

近来,一系列“出圈”的事件,悔不当初的结果也多是“任性”而为招致的 ,不作死就不会死就是对逾矩遮最质朴的诫勉,但善恶终有报则是对这些人最有力的鞭笞。

前两天,一位45岁男子因违反新加坡“居家通知”条例,甚至在应履行相关规定期间执意要从新加坡出境,最终被剥夺该国永久居民身份并禁止其再次入境。众所周知,作为世界上法律最严的国家,其至今仍保留鞭刑。在这个国家惩罚也随处可见,乱扔废弃物罚款,公共场所吸烟罚款、地铁上吃东西罚款,甚至不冲厕所被抓住也会罚款。

剥夺永久居民身份也是相对严苛的惩罚了,对于当事人来说也只有哑巴吃黄连暗里叫苦的份儿了,而对于蠢蠢欲动的后来者则起到了杀一儆百的警示作用。

对于心存侥幸的人或许会觉得,新加坡的“鞭子”达不到自己的身上。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互联网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下,又有谁能逃脱十几亿网民的口诛笔伐呢?非但如此,政府零容忍的态度更是让这些“小恶”更加无所遁形,一查到底的“追查令”也会接踵而至。

譬如,湖北省那位在疫情期间依然要享受干部待遇的退休厅级官员,就被拔出萝卜还带出了泥,在本人及其家人确诊新冠肺炎后,不服从集中隔离、入院治疗等措施,还大摇大摆地出入公共场所,此行为在曝光之后,网上一片哗然,直到经相关部门调查之后,当事人也收到了相应的处分。

人们常说,“不是因为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在滔滔民意的“逼迫”之下,该官员还发了封网友不甚买账的道歉信,依然想通过敷衍塞责来搪塞自己的过错,字里行间都是处江湖之远的散淡人的淡定与无奈。

事实上,欠的债终究是要还的,“退休”并不谁的是安全防线,安全防线就是你做人的底线。

关于底线有时候也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威海大润发发生的那起因打架事件,也引起了让人们对于底线问题的争论。男女主人公在超市排队结账,彼此不小心蹭了一下,就有了双方的口舌之争。随着矛盾的升级,两位女主人公不仅乱扔人家购物车的东西,居然还把对方的口罩扯了下来,最终导致男主人公对女方用“拳头说了话”。最终,打人的进了派出所,扯口罩的进了医院。

评论区的网友也大体分成了两个阵营,支持男方的一个网友表示,疫情非常期间,扯掉口罩无异于杀人生命,口罩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没了口罩,就没有了生命的保护伞,万一被传染,家人怎么办?支持女方的网友则认为,女的或许不对,但是男的打女的就是不对,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当然还有一些持网友其他态度。

在此姑且不论冲突双方的谁是谁非, 

求生欲毕竟是人最本能的东西,泰坦尼克沉船的时候尽管有很多绅士把生的机会让给妇女、儿童和老人,但也不乏有女扮男装蒙混过关的宵小之辈。

如果每个人都能守住各自心中的“一米线”,或许就可以将人性中的“恶”封印在灵魂深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