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生在世,难得糊涂

2020-05-09 eNet&Ciweek/缥缈

人间千万事,每件都想拎清,不说耗精费力,却也不是真正的智者所为,人生在世,难得糊涂!

年少时,初见课本上“难得糊涂”四个大字,小小的眉头不觉会皱成一团,自己妄自猜解一番,却更加陷入谜团里。想来人们不都是喜欢聪明、智慧这类词语,又怎么会有“难得糊涂”这番言论?如何这都应该是个贬义词吧?

心有不甘,便拿着课本追着家里的大人问:“爷爷、爷爷!为什么说难得糊涂呢?难得糊涂是什么意思啊?”

看着我满是不解的样子,爷爷扬声一笑,耐心地冲着我解释道:“‘难得糊涂’这个词啊!有很多关于它来历的传言,不过确是乾隆年间郑板桥所题。郑板桥游历莒州时,得当地员外大宴款待,就用当地名吃‘糊涂菜’招待。郑板桥品尝后对糊涂菜赞不绝口,就向员外询问菜名,员外告诉他,这是当地名吃糊涂菜。那时郑板桥的大名远扬,员外也想从他那里求得墨宝,见郑板桥正在兴头上,就借机请他题字。不过,郑板桥一早就看出了他的意图,却还是欣然写下了‘难得糊涂’四个大字。”

听爷爷说完,我的疑惑不但没有解开,眉头反而皱的更紧了:“可是你还是没有告诉我难得糊涂究竟是什么意思!”

爷爷笑道:“这人生在世啊,有些事看破不说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候却是大智慧,所以郑板桥的难得糊涂才会成为处世警言啊!你现在还小,等长大以后你就会明白了。”

一直以来,从课本上所学的知识,都是非错即对,聪明就是聪明,糊涂就是糊涂,老师和父母也都是喜欢聪明会做题的孩子,为什么到了爷爷这就说“糊涂”好了?

在那个十来岁的年纪,我不但不能理解,心下还觉得委屈,自己的小小世界观仿佛在那一刻都被倾覆了,说起话来都带着几分哭腔,看着爷爷争执道:“我不明白,也不想明白!你们都是喜欢聪明的孩子,所以才会总让我好好学习!要是糊涂好的话,为什么成绩低的时候,你们总会训斥我?你是个坏爷爷!说的话和做的事都不一致!”

爷爷见我情绪激动,轻抚了抚我的头:“我的宝贝孙女,无论你学习成绩怎么样,爷爷都是爱你的!是爷爷错了,爷爷上了年纪,所以说起话来有时候稀里糊涂的,你不要生爷爷的气好不好?”

我委屈的擦了擦眼泪,听爷爷说完,气确实消了:“我也是爱爷爷的,所以我不生爷爷的气。”

时至今日,回想着过往的这段经历,心里觉得又酸又涩,十多年过去了,我已不再是当初我,也已真正明白了难得糊涂的含义。而爷爷也不再是当初那个“难得糊涂”的爷爷,已经到了真正糊涂的年纪。

时光流逝,我的心里永远停驻着过往那些美好的时光,也永远不会忘记是爷爷教会了“难得糊涂”的含义,教会了我永远用宽容的心面对生活,面对这个世界。

老子曰:“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真正聪明的人看似愚笨,却是一种至高智慧。

我们善于用发现的眼光看世界,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赏,渴望自己所有的才华都显露于世。却忽略了与此同时,可能会对他人造成的影响。

所有的才华,所有的能力无论表露与否,都一直存在。而真正应该被传递的反而是你发自内心的宽容与善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