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情怀牌真的好打吗?

2020-05-09 eNet&Ciweek/寂静之声

在产品中融入怀旧元素,是历史悠久的商业行为,也是电视节目常用的引流策略。猝不及防间,今年的卫视春晚成了大型怀旧现场。

北京卫视春晚请来了《铁齿铜牙纪晓岚》的三位主演,让张国立张铁林王刚同台说了相声;而在东方卫视春晚上,《情深深雨蒙蒙》主创到场,合唱剧中主题曲。随后,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卫视春晚收视率夺冠,实时关注度1.96,市占率高达11.45,排在第二的东方卫视,实时关注度1.31,市占率7.66,怀旧情怀牌又赢了。

细数过去的2019,怀旧潮几乎席卷了整个娱乐产业。以电影为例,继上半年的《阿拉丁》、《小飞象》之后,迪士尼又推出了动画真人电影《狮子王》。7月,《狮子王》率先在中国首映,整整比北美早了一周时间。上映初期,笔者就重金买下了4D版的票,去电影院重温这部童年经典。小狮子辛巴的天真烂漫,国王木法沙的骁勇善战、刀疤塔卡的阴险狠辣,都让我重拾了儿时的记忆,并在木法沙舍命救子的那一刻流下眼泪。9102年了,我们还在为经典感动。情怀,真是个神奇的东西。“我们认为,如果钢铁侠、雷神托尔和美国队长是漫威的超级英雄,那么也许爱丽丝、灰姑娘、花木兰和辛巴就是我们的超级英雄。”迪士尼电影制作总监肖恩·贝利曾表示。

可纵然情怀是永恒的主题,那是不是所有的怀旧手段观众都会买账呢?情怀牌真的好打吗?

2020年2月10日,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韩国电影《寄生虫》一举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和最佳原创剧本四个奖项,而被迪士尼寄予厚望的《复仇者联盟4》仅仅入围了“最佳视觉效果”。更加神奇的是,粉丝对这一结果竟然并无异议,还表示“十年一战,一项提名,没有获奖”是实至名归。这让人想起2019年上映的《千与千寻》,这部承载了众多观众童年记忆的动画电影,在刚传出要在中国内地复映的消息时便收获了万千网友的期待。随后,片方发布了中文配音版预告,却遭到众多粉丝质疑,认为中文版配音与角色不搭。这些例子充分表明,情怀牌并非战无不胜,怀旧和致敬经典也不是简单的“冷饭热炒”,它需要制作方拿出诚意,做好怀旧元素和创新点的融合。

《梦比优斯奥特曼》里说:“相遇,喜悦,离别,悲伤,人类就是这样一种麻烦的生物。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会成为一种叫做回忆的东西,没有回忆对人类来说才是最可悲的。”商业以情怀为买点,利用的其实是人类热衷经典与回忆的特点。

但就像埃克哈特·托利《当下的力量》中所说,“我们忘不掉过去,更担心未来。但实际上,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而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无意义的时间概念。通过向当下的臣服,你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找到获得平和与宁静的入口。在那里,我们能找到真正的欢乐,我们能拥抱真正的自我”。没有人生活在过去,也没有人生活在未来,现在是生命确实占有的唯一形态。我们会被过去感动,会为未来忧思,但最终还是要回归现实。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