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小惩大诫教育之道

2020-05-09 eNet&Ciweek/颦楚

周末,看了最近热映的电影《误杀》,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部剧情跌宕的犯罪悬疑片更是一部具有警示意义的家庭教育片。

剧情说复杂也不复杂,维杰和妻子阿玉结婚多年,膝下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叫平平,小女儿叫安安,一家人小富即安其乐融融。年届不惑的他开设了一家网络公司,为人也颇得小镇居民的好感,而这一切美好却被突如其来的不速之客打破。大女儿平平在参加夏令营期间被有着议员父亲、警察局长母亲为庇护的官二代素察侵犯并拍了视频。回家后平平再次受到了对方的要挟,在求放过无果的情况下误杀了对方。

为了维护家人,只有小学教育水平的李维杰用电影里学来的反侦察手法,与警方在身心层面展开了殊死一搏的较量。在此,姑且不谈李维杰如何运用“蒙太奇”手法将时间碎片剪辑拼接成一条无懈可击的证据链,权且将时间与空间的缝隙中折射出来的人性因果窥探一二。

处于上流阶层的警察局长夫妇因中年得子,对于儿子素察十分溺爱,而这种溺爱导致儿子做事无法无天,十六岁驾豪车,到处“横冲直撞”:将同学打瞎眼睛警察局长花一笔钱就能摆平,因此险被学校除名的他最终因为市长候选人的父亲的面子而风平浪静,在被父亲责打后非但没有反思而是继续变本加厉地去做坏事。面对儿子的反叛,市长候选人父亲多数时候视而不见,只有在实在太不像话或是担心其行为影响自己仕途的时候才会动怒,在警察局长母亲的庇护下也多是不痛不痒的申斥几句。正是因为父母的小错不惩,最终让儿子招致了杀生大祸。

李维杰一家过着平淡幸福的的生活,但只受过小学教育的李维杰与处于青春期的大女儿也存在着沟通上的问题。价格不菲的夏令营对于收入微薄的父母来说一个可有可无的选项,而对于品学兼优的女儿来说则是证明自己优秀的试金石。餐桌上因“严词拒绝”而惹女儿不快的李维杰,偷偷地将签了名的家长同意书放在了女儿的枕边。处理这件事过程中李维杰“前倨后恭”的态度或者可以让女儿体会到凡事“得到”的不易。如果没有素察这个“不速之客”的闯入,父女之间解开心结只是时间问题,万万没想到的是父女间的心墙竟是以突如其来的方式被强行撞开的。

素察的死,打破了两个家庭的平静,同时也将两个家庭捆绑在了一起。一个家庭为了找到儿子死亡的原因,不惜动用公权力对李维杰一家进行威逼利诱,恨不得掘地三尺也要把真相找出来。一个家庭为了维护家庭,只能通过缜密地思维来打造“不在场”的证据,相信李维杰为人的村民声援最终发展成了支持李维杰一家的城市暴乱。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于故事来说也都有因有果,影片以暴制暴的方式给了大家一个“公道” ,事实上这场“斗法”没有真正的赢家。

在民怨沸腾的情况下,素察的父亲失去了竞选市长的机会,素察的母亲失去了警察局长的职务,最重要的是让这对父母失去了他们的独子。

对于李维杰这一家来说这种“公平”并能弥合他们内心的愧疚,这种阴影伴随着他们一同前行。不管素察如何作恶,他们却也是以恶报来还的,后果却要当事人去承担的,最终李维杰选择了向警方自首。

事实上,从一开始,李维杰就知道这件事情瞒不住,他和警方展开“神仙打架”式的斗智斗勇无非是想让自己的女儿和妻子脱罪,这其实就是一位父亲与一位丈夫的担当。自首后,妻子阿玉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李维杰这样回答:“我这个男人没什么本事,唯有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挡在你们的前面。”在遭遇危险的时候,父母就是子女最大的守护神。

在与警察周旋的过程中。李维杰不只一次地模拟被经常问询的情景,他告诉家人应该如何应对警察的提问和可能的暴力,如面对警察的询问,所有人的口供不能完全一致,要做到有人明细,有人说的模糊,比如对于布道的确切时间而言,父母可能记得很清楚,但是孩子估计不会记得那么清楚,这样才让人感觉到不是在说谎。

更令他无奈的是,通过这次事件,小女儿安安学会了说谎,之前李维杰答应她如果考到100分就给她买一只口琴,虽然当初她想要的是一架钢琴但是为了得到讨教还价后的口琴,她用涂改液将70分改成了100分。可见,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且持久。

电影的最后双方达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和解,这也是这部电影有点暖色的地方。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平平安安”其实是天下父母对子女最质朴的期许。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