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那些留在记忆中的科技产品

2020-05-09 eNet&Ciweek/弘毅

又是一年年末,从2000年到2010年,再到即将来临的2020年,不知不觉间已经度过了三个十年,作为一个从小就对科技感兴趣的“伪极客”,回顾一下那些曾经流行一时的电子产品。

寻呼机

经历过90年代的人一定忘不了寻呼机,也有很多人叫他BB机或BP机。在那个连座机都不普及的年代(记得我们家装的第一台座机要5000块),几百块钱的寻呼机就是最方便、最经济的联系方式。

寻呼机的操作方式是这样:找A,A不在家→给寻呼台打电话,说A速回电话→A收到消息后再通过电话联系你。早期的寻呼机由于没有汉显,收到的都是一串代码,没串代码都有自己的含义,还真有点特务接头的意思。

别看这么麻烦,但就是这样,一阵滴滴的声音传来,低头查看寻呼机的样子也是倍儿有面子的。90年代后期,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寻呼机还出现了能够查看股市的功能,配合当时还算新鲜的炒股热潮,购买这种寻呼机的股民还是挺多的。

2000年以后,随着手机的逐渐普及,寻呼机迅速退出历史舞台。2019年9月,日本唯一的寻呼机服务供应商东京通讯终止服务,寻呼机正式在全球成为历史。

Walkman

先说明一下,workman不是某一个具体产品,而是索尼个人随身音乐播放器的通称,由于索尼八九十年代对个人随身领域的巨大影响力,这里用walkman代表。具体来说就是磁带机和CD。

无论是哪个年代,年轻人都喜爱音乐,拥有一个能够随身倾听音乐的便携播放器,绝对是潮流的象征。有钱的听CD、没钱的听磁带,在那个数字音乐没有普及的年代,几乎每一条热闹的街道都存在至少一家音像店,每家音像店里都摆放着大量的磁带和CD。

现在回想起来,当代音乐与过去音乐差异如此之大,可能和传播介质的改变也有一定联系。

VCD

不知道有多少人家里没有买过VCD,就算没有买过也应该都看过。在那个版权意识薄弱的年代,几块钱一张的盗版碟就能够让人享受到最新的大片,也算是发展地区的“福利”了。

前有录像机、后有DVD,VCD虽然不是唯一的家庭观影手段,但一定是最普及的家庭影音设备了。也正是这一时期,新天利、步步高、长虹……一时间涌现出许多国产品牌,甚至很多日后的电子巨头,都是在这里掘得的第一桶金。

现在来看,VCD的画质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还经常花盘,但是那时的我们仍然看的津津有味。打开播放器,将光盘放入其中,有时候看电影还是需要一些仪式感。

像流星一样

在人类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东西,他们像流星一样划出一道耀目的弧线,然后迅速坠落。但无论时隔多久,每次回忆起它们,那些美好仍然历历在目。数十年后,又有谁能记得我们?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