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当我们用物理学的解放思想来思考网红“经济学”

2020-05-09 eNet&Ciweek/南风

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奠定了近代物理学的基础。第一次,牛顿用引力描述了世界的规律以及宇宙的运行。但是,牛顿的理论并不完善,他虽然说明了引力的作用,但无法解释引力从何而来,引起的本质到时是什么。

直到另一个堪称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出现,他发现了物质质量与能量之间的关系,并用最简单的质能方程E=mc2(E表示能量,m代表质量,而c则表示光速)来描述物质与能量之间的关系。这里,光速不变,是一个常量,解决了牛顿经典力学中“以光速追光”的疑问。因为运动会影响质量和能量,以光速追光是不可能的,光永远以光的速度运动。到广义相对论中,爱因斯坦进一步说明了引力的本质是时空的弯曲。

关于科学,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广义相对论是经过无数的计算得到验证的科学理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之一,而另一个支柱就是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的核心在于宇宙空间是剧烈涨落的,我们用这框架认识了小尺度下的宇宙:分子、原子以及比原子更小的粒子。几十年来,两个理论的差不多的所有预言都已难以想象的精度证实了,但是,这两个理论几乎是水火不相容的。

量子力学说空间越小,量子涨落就会越剧烈,引力也会随量子涨落而波荡起伏。广义相对论认为时空会发生弯曲,但却是稳定平滑的,而量子力学则认为空间是剧烈涨落的。

于是,将二者统一而造就出一种大一统的理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无数的科学家也在致力于此。而就目前来看,弦理论成为最有可能将二者合二为一的理论,弦理论很好的化解了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之间的矛盾,可以说是一种描述宇宙规律的完美理论,而唯一的问题在于弦理论目前无法得到验证,所以只是一种科学猜想。

物理学又回到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新起点。

从关于宇宙的大到星系,小到电子、夸克的目光中回来,回到我们常识所认知的日常生活中来,在中国广阔大地上,正有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不亚于“量子涨落”那么剧烈,关于这件事的看法,也与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的冲突那么不容。

那就是随着短视频兴起的网红经济。抖音抖友们、快手老铁们、淘宝直播网红们实打实的带货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品牌欢迎,而出身草根,突然爆火的各位网红们,又为许多的世人所不理解。“这不是骗人吗?”“猎奇、搏出位、低俗”等等词汇也伴随着兴起的网红经济。

有一句经典的哲学观点“存在即合理”,即使是有不合理的地方。网红的出现,是中国互联网和消费市场两个领域共同繁荣的结果。伴随着中国人购买力的增强,服装、餐饮、房产、汽车……各行各业的市场都存在着巨大消费需求,网红的产品和意见无疑是消费者严重依赖的一种参考,网红做为最靠近消费者的一环,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背后还有移动互联网普及、智能手机迭代更新的基础设施铺路。

似乎,从纸醉金迷的奢侈品,到市井烟火的烧烤摊,似乎只要敢于吸引眼球,就能成为网红,进而坐拥滚滚财源。但事实并非如此,网红经济的背后蕴含着极为深刻的商业逻辑。

这个商业逻辑来自思想的一步步解放。

第一个解放,网红经济学实则体现了边际成本的秘密。当边际成本为零,或者接近于零的时候,才能无限复制。“硬核”炒菜的王刚,12岁那年在舅舅家炒了一个青椒肉丝,埋下了厨师梦想的种子,但这个想法被父亲强烈反对,最后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去珠海找了个餐馆打工。学艺十几年,王刚日夜钻研,厨艺大涨,但也无非是从小饭店换到大酒店,从炒一道菜到几百道菜,每道菜要花的时间精力丝毫没有减少,带来的收益只能线性增加。

直到2017年3月,王刚注册了直播账号,用手机上传了做“盘龙茄子”的视频,有意无意间,切换了一次赛道。王刚做菜的视频一下子就火了起来, 粉丝快速增加到了全网400多万。随着视频带来的收入超过炒菜的工资,并不断增加,王刚最终辞掉工作、开启了自己的工作室,专门拍视频教别人做菜。

王刚通过把做饭经验变成一条条视频,利用互联网快速广泛传播,从给几十个人做饭,到教几百万人做饭,边际成本大幅度降低。

这种通过“将知识、技能的边际成本降低”实现价值指数增长的例子其实比比皆是。在线教育、电商平台、新媒体等等,新增一个用户,你所多付出的产品成本几乎为零。

第二个解放,网红经济有定位理论的窍门。现在,当你有买口红的想法之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去看李佳琦的直播。淘宝直播的网红那么多,为何他崛起了,并且发展越来越好,就在于李佳琦十分巧妙的将自己定位成“口红一哥”。口红由于其产品多样性和单价较低的特点,本就是美妆领域最容易种草的单品。底妆和眼妆都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口红则人人都容易上手。

网红的定位也是比比皆是。大胃王密子君定位为吃多不胖,还吃的香,吃得美;华农兄弟定位为分享日常田园生活以及“一百种理由吃竹鼠”;滇西小哥传播地道云南美食;马小坏频道就是分享一个家庭主妇日常给孩子们做好吃、跨快手又有营养的菜……只要真诚并掌握一技之长,就能收获相应的粉丝。

逐渐,人们对网红的看法也不再是嗤之以鼻,而是开始静下来思考,他们何以会成功时,其实他们迈出的那一步跨越了叫做“偏见”的篱笆,不亚于勾起了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之间达成一致的“弦”。

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开始有能统一起来的趋势,源于一次思想上的解放。长期以来,都认为宇宙的物质基元是点粒子,很难找到抛弃点粒子概念之后的理论,直到发觉电粒子不过是一种理想化的描述,而真实世界的基本粒子确实是有空间大小的。到这里,科学家们恍然大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代物理学的核心矛盾是我们自己造出来的问题。而当代关于看不看网红的问题,其实也是一场思维制造的藩篱。我们的思维制造了越来越多的藩篱。

《宇宙的琴弦》中有一段话深深的打动我:“一种普普通通的生命,困在一颗小小的行星上,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星系的边沿,绕着一颗普普通通的恒星旋转,却能凭借他们的头脑和实验,去发现和理解物理宇宙中某些最神秘的特征。”是呀,这需要多大的勇气与多少的努力。

另外一些普通的人,也没有因为普通就放弃了好奇与努力。无论是摩登都市,还是工地田野;无论是时尚T台,还是大山深处;无论是少年孩童,还是耄耋老人;无论是科技创造,还是小众文化。一个个普通人,因为普通的生活,被更多普通人关注,喜爱。

一步一步,我们发现那些微观世界下,那些关注不到的事物下面,在经历着同样的“量子涨落”,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一场网红带动的浪潮正在席卷全国,走向世界。从李子柒的“东方美学生活”视频在YouTube上大受欢迎可见一斑。

物理学会和网红经济有什么联系?不管是高深的物理,还是带货的衣食住行的每一件物品,一个思考人类“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终极命题,一个却思考在“今天中午吃什么”,从形而上到形而下,思想解放带来的能量,实则在指向一个事情:好奇心是一切进步、推动的原始动力;不可忽视平凡的伟大力量,不管是平凡的“弦”、点粒子还是任何你以为的“小众”。

解放原有思想的束缚,迎接你的是广阔的新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