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觉醒:重生

2020-05-09 eNet&Ciweek/落霞

一花一世界

灵山会上,大梵天王以金色婆罗花献佛,并请佛说法。而释迦牟尼一言未发,只是拈花示众,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受佛正法眼藏,传佛心印,为印度禅宗初祖。其实,此处释迦牟尼所传示的正是一种无言、静谧、平和的美好心态。

“一花一世界”,花朵是瞬间即逝,脱俗空灵的,看出花朵的美丽,能够让人们感受内心的平静,专注于当下的美好,正视自己内心深处的本体。只有认识到内心的真我,才能真正从世俗中解脱出来。如果没有这样全然的领悟,花朵就不会成为我们内在深处那至高至圣、无声无相的一种表达。

任何一种生命的存在形式似乎都存在着一种力量,一朵花,一棵树,一片叶,当我们去观察它们时,仿佛时间停滞了,甚至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所有的烦恼与欲望在这一刻被抛之脑后,这些有形的生命仿佛成了我们内心通往无形世界的桥梁,用专业的术语来说这种感觉被称为“临在”,感受到临在正是心灵觉醒的开始。

让光照进迷雾

人们喜欢赋予外物标签,这些标签成了帮助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但也掩盖了事物原来的本相。这个宇宙中的一切生物,甚至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存在。但人类出现之后,这些生物开始被定义,被定义为花、被定义为草、被定义为树木。后来,为了方便工作,人们还定义了时间。直到今天,这个世界被各种抽象的概念所包围。

所以,生活在古老文化中的人,更容易接近本相。但生活在一个被抽象概念弄得死气沉沉的世界中,就很难再感受到这个宇宙中的生命力了。可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什么执着于对事物标签的认同?

我们能从拥有的事物中获得优越感,获得更多的满足,这些获得与拥有能够增添我们在别人眼中的价值,成为我们炫耀的资本,因而我们沉迷其中,想要拥有更多,获得更多。但这时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处于被白雾包围的世界中,一切都是浮华的表象,而这些表象是喂养小我的食粮。

想要从中解脱出来,就应让光照进窗子。小我赖以生存的基本心智结构就是认同,很多人生命的绝大部分都是消耗在对事物先入为主的迷恋上。进入临在,学会观察小我是最佳的解决途径。当我们观察“小我”时,思维就会停止,所有的情绪在这一刻都会土崩瓦解。观察就像是迷雾中的一束光,只有驱散迷雾才能找到通往新生的大门。

新的人生之门

《圣经》中写道“我看见一个新天地”,一个新世界的基础是新天堂——觉醒的意识。当我们观察小我时,我们就进入了当下,当下是小我的终结。小我除了让我们迷恋于对事物认同的满足外,还会让我们陷入对过去的怀念与悔恨中,让我们陷入对未来的焦虑与期待中,而光阴会在我们“思前想后”的过程中悄悄溜走。

对小我来说,当下时刻是达到目的手段,把你带到看似美好的未来,然而,未来是现在时光流逝的结果。我们真正所能拥有的不过当下。

新的人生之门是从观察小我,进入当下时刻开始的。不应为了流逝的时光而悔恨,不应为了尚未到来的时光而苦恼,全力地浸住当下,才不会让悔恨和焦虑的情绪重复涌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