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平凡的世界》中那些打动我的瞬间

2020-05-09 eNet&Ciweek/天边

几年前看过一次《平凡的世界》,隐约记得自己也曾真情实感地因为剧中人物或悲惨或遗憾的经历潸然泪下过。时隔多年,我重温了这部剧,除了那些跌宕而又真实的情节外,我还感受到了文字直击心灵的强大力量。它们就像茫茫雪原中惊破了冻土的不速春风,让早已习惯现实生活中冷漠麻木的我意识到,原来人与人之间可以这样的真诚、坦荡、毫无保留。而这一次,我要将那些打动我的片段都记录下来。

1.在山西柳林贺家的耕地上,少安向秀莲坦白自家烂包的光景,并表示算命的曾断言自己命短,迟早会累死,不愿拖累秀莲。秀莲思索片刻,冲上来从背后扑向少安,咬破自己的手指,扯过少安的手,用血在少安的手心画了一条线,她说:“少安哥,你命短俺给你延上。将来,我帮你家过光景。”望向少安的秀莲牙齿带血,我和少安一起热泪盈眶。这个没读过几天书的女孩,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和行动表达着自己的感情,却有着海誓山盟也不具备的说服力。

2.晓霞站在学校旁边的铁道上吟诵普希金的《囚徒》:“我们原是自由的鸟儿,飞去吧,飞到那乌云背后明媚的山峦,飞到那里,到那蓝色的海角,有风在飞舞,还有我作伴。”少女站在铁道上挥舞着双手,这个画面始终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3.高中毕业前夕,晓霞给少平写了一封信。她把信拿给父亲田福军看,问他应不应该把信给少平。田福军勾勾晓霞的鼻子,对她说:“你们还很年轻,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最终能走到一起。这个世界呢,就是一个充满着变化的世界,所以管他呢,先把火烧起来!”这样开明、包容的态度是现代的大多数父母都缺少的。

4.雨下得很大,晓霞和少平在古塔山杜梨树下念诵《苏联文艺》刊登的那篇《热尼亚·鲁勉采娃》“十年以后,咱俩见一次面吧!”“因为我想知道那时候你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些年来我一直很喜欢你。”“那咱们什么时候,在哪里见面呢?”“十年以后,五月二十九日晚上八点在大剧院那排圆柱正中间的通道里。”原来,鲁勉采娃的故事就是他们的结局。

5.矿井里,晓霞一步步向外走,泪水在她那被煤炭染黑的脸颊上流淌,她这才知道少平所说的“沉重”是什么意思。她突然转头,向正在黑暗中注视着她的少平奔去。

6.洪水中,晓霞用最后的力气把困在洪水里的小女孩扶到木板上,鼓励她一阶一阶往上爬。水流很大,她挣扎了片刻,终于被洪水淹没。她其实水性很好,但连日奔波早已消耗了她大半的力气。她说:“只有永不遏制的奋斗,才能让青春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绚烂地凋谢。”

7.少平翻开那本记载他们爱情的日记,晓霞写道:“酷暑已至,常去旁边的冶金学院游泳,晒得快成了黑炭头……爱情对我虽是初尝端倪,却已使我一洗尘泥、飘飘欲仙了。我放纵自己的天性,坚信爱情能给人创造的力量。是的,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地与爱人一起奋斗并不断地自我更新的过程;是融合在一起——完全融合在一起的共同奋斗……”

8.最后一幕,爆竹声中辞旧岁,一队众人站在村口迎接着躺在板车里的秀莲。烟火声中,人群远去,喧嚣渐息。

我尝试记录下此刻的感受,渴望自己能拥有书中人物的共情能力,更希望不论何时,自己都能保有那份鲜活的感动。

感谢路遥先生和所有演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