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疫情中的北京

2020-05-09 eNet&Ciweek/弘毅

2020年春节,中国赶上了数十年一遇的疫情,湖北全境封锁,全国大面积停工,其事态严重性大有赶超当年非典之势。在这短短的十多天里,发生了太多事情,太多平日中难以见到的景象,下面我就从一个旁观的视角来描述一下北京的变化。

1月中下旬:

春节将近,有的刚领完年终奖,有的刚开完年会,有的已经踏上了回乡的归程,各行各业的人们还充斥在年前的喜庆当中。虽然此时已经陆陆续续的传来武汉疫情的消息,但除了家在湖北的人,并没有多少人在意。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礼拜:

武汉疫情逐渐发酵,开始有人考虑要不要回武汉过年,远方的疫情仿佛并没有对北京的老百姓造成多大的影响,餐饮、娱乐等行业仍然按部就班的准备春节的活动。或许消息灵通的老板们已经有所察觉,但仍旧期盼事态不要往最坏的地方发展。

1月23日,春节前最后一天,武汉宣布封城:

百姓们真正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是从武汉的封城开始。航班停运,火车甩站,高速封堵,所有的举措都在发出这样一个信号——“非典”来了。紧接着,全国各地庆典活动纷纷取消,旅游景点无限期关闭,影院关门,《中国女排》、《唐探三》等本来打算大赚一笔的春节档电影纷纷推迟上映。本就冷清的北京显得更加空旷。

春节:

本来想说都这样了就都在家待着吧,但北京人仿佛天生有股天塌不惊的淡定劲儿,尤其是经历过非典的老北京人,至少在春节的头两天,仍然能看到不少北京大爷们出没于各大公共场所,谈笑风生。不过北京的药店倒是和其他地区没有什么不同,口罩、酒精、消毒水,一样的洗劫一空,我想来想去,去药店的和谈笑风生的可能不是同一批人,有的负责后勤,有的负责上前线,一定是这样!

返京:

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北京的这些大爷大妈们,就在不久前还在谈笑风生、镇定自若,转眼间就成为各大小区门口监督返京人员的先锋卫士,登记、量体温、跟踪行程,让外地返京的务工人员们是又爱又恨。

流言:

疫情期间,人们除了看电视,就是看手机了。什么“武汉市长撤职”、“实际感染人员数十万”这样的流言是层出不穷。相较于流言的产生,我更在意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相信。流言虽假,人们愿意相信的心却是真的。

一些个人的看法:

有些时候我觉得灾难对于一个国家就像感冒发烧一样,不能经常得,但也不能一次都没有。因为这是一个检验人体机能的方式,如果从来都不得,那么一个小小的感冒就可能要了人的命。

红十字会、物资匮乏、防范意识不足、组织能力欠缺,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暴露了太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不足一直都存在,只是在这次事件集中体现出来。火神山、绿色通道、全民防范、众志成城,同样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发光点,相信此疫过后,全国的卫生意识和凝聚力将提升一个台阶。

这次疫情很难,无论是健康还是经济,都是一次巨大的打击,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报道,真的假的,看久了多少有些难过。或许这个时候,我们倒应该学学北京老大爷们的那股天塌不惊、谈笑风生的乐观劲。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