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阴阳调和”中的中庸智慧

2020-05-09 eNet&Ciweek/独活

随着年纪的增长,阅历的不断丰富,人对事物的看法都会发生变化。从前不理解的或许如今已经豁然开朗,从前对一些事持A态度的可能如今已经持B态度,说不上是好是坏,大概就是一种成长。

前几天翻看自己的QQ空间,一条6年前的说说引起了我的注意。手机上显示,2014年11月1日晚上7点,我发了一句“从来都不赞同儒家的中庸思想”。如今重新读《中庸》,我的想法发生了一些变化。

回想起来,那个时候也没仔细看过《中庸》整本书,就单单觉得“中庸”这个词像一个和稀泥的和事佬,不偏不倚,遇到任何问题都是一种中立的态度,保持两不相帮的立场。以我的性格,当然不会赞同这样的态度。

从前将中庸理解为中立,是我狭隘了。世上事有千万件,很难说清楚每一件事最好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如果没有最好,那么最适合自己的那个它就是最好的,这是我现在理解的“中庸”。这不是和稀泥,应该可以算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吧。

巧的是,最近看完黄仁宇写的《万历十五年》,其中有很多内容也和中庸有着莫大的联系(按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在这本书中,黄仁宇提到首辅申时行,有一段这样的话:“他把人们口头上公认的理想称为‘阳’,而把人们不能告人的私欲称为‘阴’。调和阴阳是一件复杂的工作,所以他公开表示,他所期望的不外是‘不肖者犹知忌惮,而贤者有所依归’。”这是一种对理想与现实脱节的深切认识。

这里的“阴阳调和”观念,让我很受震动,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中庸”,偏褒义的。没有人可以完全去除自己的私欲,但生活在天地间,理想、情操又必不可少。如何平衡这二者之间的关系,需要一番奋斗。

做不到“阴阳调和”会怎么样呢?明朝的另外两位官员给出了我们答案。

不可一世的首辅张居正,他有治国大志,有政治理想,但肆无忌惮地利用权力满足自己的私欲,一味地我行我素,最终招致毁灭,死后还遭到严厉的清算。

另一位,海瑞,我们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清官,他保持着绝对的道德观念,是伦理道德的坚决信奉者和实行者。在他身上,你完全看不到私欲,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极端人物。用黄仁宇的话说“他当然是极端的廉洁,极端的诚实,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可能就是极端的粗线条,极端的喜欢吹毛求疵。这样的人不会相信为人处世应该有阴阳的分别,他肯定会用他自己古怪的标准要求部下和上司。”

这位正直的官员,他毕生精神之所寄,在于按照往圣先贤的训示,以全部的精力为国尽忠和为公众服务。但是,忽视阴阳的分别,最终也让他招尽侮辱与迫害。讽刺的是,人们歌颂海瑞的正直廉洁,可没人希望自己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官,为什么?因为人内心深处那些不愿公开的私欲是永远无法被消除的,而这些私欲在海瑞面前,一丝一毫也不允许存在。

张居正和海瑞,从“阴阳调和”这方面来讲,他们都做得不够好。但是,这也不能掩盖他们执政期间所作出的一系列贡献,尤其看了《万历十五年》后,我发觉这两位身上都有很多值得人敬佩的地方,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正派或反派来定位。

有阳光的地方必定会有阴影,没有人能天真地一刀切。人是复杂的,人性是复杂的,所以我们需要“阴阳调和”的中庸智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