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知识付费平台TOP30

2020-05-06 eNet&Ciweek/之槐

2020知识付费平台TOP30
排序产品所属
1快手课堂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2网易云课堂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
3蜻蜓FM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4和君商学院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三节课三节课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6混沌大学混沌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7樊登读书上海黄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8知乎盐选会员智者四海(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9笔记侠厦门能量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0跟谁学北京百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11荔枝微课深圳十方融海科技有限公司
12好多课插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13有书北京万维之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4长投网上海昌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5真知灼见真知灼见(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16知识星球深圳市大成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7小鹅通深圳小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8创客匠人厦门创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爱奇艺知识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20来问丁香医生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
21微博问答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2小红圈RedRing杭州瀚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3在行一点北京我最在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4馒头商学院北京麦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5木棉说深圳木棉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6雪球问答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7有讲课堂厦门酷思纬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8起点学院深圳聚力创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9兰心书院深圳市微课科技有限公司
30十点读书厦门十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问题 

互联网的发展大大降低了人们获取知识的门槛,网上充塞着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源,只要想了解,总能找到相关的内容。但对不对,就不好说了。这就是问题。 

资源的体量在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多样化的内容输出形式,它们似乎想做到尽力覆盖人一天的各个时间段。 

在第十三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宣布发布《2019年全国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知识服务外延不断扩大,包括在线课程、在线阅读、音频节目、信息服务等。 

然而,就在现在这样便利的学习环境中,学习的最终效率却不升反降。知识付费行业内从业人员表示,用户购买课程后出现了打开率下降、完课率下降、复购率下降等消极情况。 

一边是不断升级的用户焦虑,一边又是懒得去改变的惰性。 

短视频的崛起不能不说是对上述人类本性的准确抓取。5分钟掌握烤面包的技巧,10分钟快速化出樱花妆……打造了一个个转瞬就能拥有的技能。然而碎片化的知识只是知识体系里占比最小且经过提炼的部分,想学习得更系统,我们的关注点或许还需要下沉,明白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关于“基础”的问题,它们或才是建造个人知识金字塔的正确起点。 

定位 

面对繁杂的信息流,知识付费企业更多充当的是信息筛选、过滤与整合的角色。 

相对于后期可能涉及到的流程化的音视频制作和产品运营,知识付费产品开发的难点在于前期的选题策划和资料整理等内容创作环节。 

所以,不同于其他对技术要求高的行业,知识付费行业的进入门槛更低,人人都可以成为内容创作者。也正是如此,一些涉及内容质量和内容差异的优势正在被逐渐瓦解。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容生产者入局,知识付费市场内容的同质化将越来越明显,同时呈现出大众化、覆盖面广等特点,无法满足用户深度学习的需求,难以提高用户黏性。” 

鉴于当下疫情和“宅经济”的影响,知识付费的用户规模确实迎来了新的增长。但也正是对环境因素的全局把控,很多同行并没有被表象迷惑,反而对行业表现出了清晰的认知。 

怎样找准企业自身的定位,建立属于自己的产品运营模式才是更核心的优势,这是一个艰难而又充满机遇的过程。因为,跑得最快的人不一定是胜利者,而跑到最后的人终将到达成功的彼岸。 

优质 

垂直化,须向优质内容致敬,但什么是优质?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知识付费行业正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2019年知识付费行业市场规模近280亿元,预计2020年将近400亿元。 

市场规模综合反映着行业的发展优劣,不过想要充分了解行业的具体情况,一些更加细分的赛道更值得被注意。 

近年来,中国知识付费的大树正向四面八方伸展枝桠,大量新的细分领域层出不穷。更多的用户需求正在被挖掘,垂直化、细分化的赛道不能说已开始大放异彩,但至少可以说是有所进步。 

购买知识付费产品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未来这种常态将不断向职场技能类和专业知识类的垂直化内容靠拢。这是知识付费场景不断扩大的结果。 

有人说:“往左是教育,往右是娱乐,这是知识付费行业最典型的转变模式。”一般人都希望,或都说,两者不可偏废。或也可这样理解,向左还是向右,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 

娱乐的意义也是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寓教于乐,否则就不是娱乐;教育的意义是将积极揉进血液并成为自身不容分割的一部分,寓乐于教,否则就不是教育。这是目前最缺乏的。相信,总会有人站出来,改进现状,一统江湖。 

优质的内容,离天道不会太远,必然出自优质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