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睡眠经济品牌TOP20

2020-04-30 eNet&Ciweek/米栏

2020睡眠经济品牌TOP20
排名品牌主要产品
1梦百合智能床垫
2华为智能穿戴设备
3穗宝智能床垫
4蜗牛睡眠睡眠质量检测APP
5喜临门智能床垫
6潮汐助眠APP
7舒福德智能床及配套产品
8DeRUCCI慕思智能床垫
9小睡眠助眠APP
10乐心智能穿戴设备
11AiSleep睡眠博士睡眠枕
12CHEERS芝华仕智能床及配套产品
13Sleepace享睡智能健康设备及软硬件服务
14华米科技智能穿戴设备
15零听睡眠防护用品
16PEGASI倍佳睡智能睡眠眼镜
17优眠严选全球进口床垫直供平台
18赏芯睡眠防护用品
19伍迪诺斯睡眠防护用品
20云梦智能枕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睡眠经济品牌TOP20企业全称对照表
排名品牌企业
1梦百合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华为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3穗宝广州市欧亚床垫家具有限公司
4蜗牛睡眠赛博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5喜临门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6潮汐广州多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7舒福德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DeRUCCI慕思东莞市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
9小睡眠广州心与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0乐心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1AiSleep睡眠博士浙江丝里伯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CHEERS芝华仕敏华控股有限公司
13Sleepace享睡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4华米科技华米(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5零听乐腾达(深圳)日用品有限公司
16PEGASI倍佳睡深圳前海冰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7优眠严选深圳品划算科技有限公司
18赏芯深圳市好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9伍迪诺斯麦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云梦深圳大动静科技有限公司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今天,你失眠了吗

根据《2019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21.5%的国人存在经常失眠状况。也就是说,全国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 

与此同时,在对“失眠”一词进行搜索的用户年龄分布中,年龄段在18-25岁的90后人群占到总人群的近四成,成为失眠大军中的主力。同时,年龄在18-35岁的青年用户比例近八成,从淘宝数据来看,近期每天有近40万人上淘宝搜索睡眠产品,其中60%以上是90后和00后,年轻一代正在成为睡眠障碍的主力军。 

不良的心理因素、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等,这些都会对一个人的睡眠质量造成负面影响。《2018年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数据显示,工作压力大是导致失眠的罪魁祸首。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睡眠问题用户占比达60%。同时,很多人白天时间被工作学习占去,对控制时间的需求未被满足,于是便一次次地利用夜晚来实现自己未被满足的需要,也就是所谓的“补偿机制”在发挥作用。 

充足且规律的睡眠时间是保证睡眠质量的前提。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夜需要7-8小时睡眠,老年人对于睡眠的需求则相应减少,而儿童及青少年属于身体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9-10小时的睡眠。规律的睡眠有助于形成体内的生物钟,在一天之中对我们的生理功能进行着非常精准的调节,例如行为、激素水平、睡眠情况、体温,以及新陈代谢等。而生活方式与生物钟出现偏差时,往往会对健康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在睡眠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课题的今天,各种与睡眠相关的产业也愈发兴起。睡眠困难户数量庞大化和消费群体结构的年轻化,催生了睡眠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变革与发展。据麦肯锡2017的一份报告,睡眠健康行业的价值估计在300亿至400亿美元之间,历史平均增速8%。由此可见,“睡眠经济”已经成为了一块大蛋糕。 

睡眠经济是门好生意吗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消费群体的转移,睡眠产品也从褪黑素、睡眠枕、睡眠香薰等基础产品,逐步发展到助眠手环、睡眠喷雾、助眠APP等黑科技产品。群体年轻化也让产品的形态与营销方式发生转变,连脑白金广告也从“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到脑白金”变为了“如果脑白金让你睡眠改善,请你点赞一次”,主动把目标对准饱受失眠困扰的年轻人。 

不过从健康角度看,外部褪黑素的长期服用会影响内源性褪黑素分泌,打破内分泌稳态从而导致一定的褪黑素制剂依赖,并不能解决失眠障碍,只可暂时性用于调节睡眠节律问题,如倒时差等。加之长期以来的保健品、饮品的安全隐患,因而并不在排行中予以列举。 

小米运动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睡眠白皮书》中提到,服用保健品或食物方式促进睡眠的人仅占4%,更多的人还是选择了使用智能软硬件服务,这一领域也有很多优秀的公司涉足。 

像在应用商店里,助眠APP就有好几十种,下载的人也从几千到几百万不等。这些助眠软件里主要配备疗愈白噪音、专业ASMR、舒缓放松音乐、助眠课程、哄睡音频等服务,有些软件还添加了睡眠监测、梦话录音与睡眠分析等功能,典型产品有潮汐、蜗牛睡眠、小睡眠等。但这类APP往往缺乏有效的变现手段,大部分依靠广告收入维持运营。 

除此以外,家纺、床垫、睡眠枕、智能检测设备、睡眠眼镜、隔音耳塞等助眠产品,也在硬件方向加以突破,没有大公司涉足的情况下,各企业在细分领域深耕,整体仍是机会众多的蓝海市场。 

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注意到,多数失眠状况仍是由于主观心理因素导致的,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外部设备也存在着治标不治本的情况,感性层面的问题还需交给感性手段解决。专业医学背景、个性化系统性服务方案、赋予感性陪伴支持,这些才是未来赢得市场的信任与青睐的关键。 

而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碎片化”睡眠也成为了众多上班族、学生党的高频需求,人们期待着更多的“休憩空间”,这也就带来了新的消费场景与需求。眼罩、隔音耳塞、足贴等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助眠产品,这些助眠产品的流行度、话题性和消费频率也远远超过了传统寝具,但受限于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同质化严重,往往难以形成企业壁垒,这些是品牌商们仍需通过研发、包装,进而克服的难题。 

结语 

中国的睡眠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蕴有“睡仙”陈抟老祖的睡养智慧,有《黄帝内经》的环境养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巴马、洞天福地的起居养生环境。中式睡眠讲“先睡心”,讲睡养,于睡眠中品味安逸,收获舒适,感悟遐想,也获得了新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睡眠经济不仅在新阶段有望崛起数千亿的蓝海市场,同时也与国人的日常起居与健康生活休戚相关,数亿国人的睡眠质量尚需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予以改善。一众品牌还得将心比心,方能触及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形成自己的竞争壁垒。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