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跨境电商分类排行榜

2020-04-29 eNet&Ciweek/光贤

2020跨境电商(进口)TOP20
排名名称
1天猫国际
2苏宁全球购
3京东全球购
4唯品国际
5小红书
6聚美极速免税店
7网易考拉
8洋码头
9亚马逊
101号店1号海购
11蜜芽
1255海淘
13宝贝格子
14海沃全球购
15海狐海淘
16奥买家全球购
17豌豆公主
18比呀比海外购
19HIGO
20丰趣海淘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跨境电商(出口)TOP20
排名名称
1亚马逊
2eBay
3Wish
4shopify
5敦煌网
6速卖通
7Gmarket
8Newegg
9LAZADA
10VOVA
11Shopee
12Auction
13阿里巴巴国际站
14MercadoLibre
15Noon
16Wayfair
17Tophatter
18Etsy
19沃尔玛
20京东全球售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战斗就是解决方案

消费、投资和进出口贸易作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由于疫情的原因,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进出口贸易受影响较为严重。在这次抗疫中,国内企业打上半场,国外企业打下半场,而外贸企业则需要打完全场。从总体上看,疫情对出口的影响超过进口,对服务贸易的影响超过货物贸易。

出口方面,中国已由疫情上半场的供给问题转向了下半场的外部供需的问题,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金额下降13.3%,其中服饰、玩具等消费品出口影响较大,消费品类出口企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而药护用品等各种产品出口数量则大幅增加。

进口方面,一方面是刚刚签署贸易协定,今明两年中国将从美国增加进口1000亿美元的农产品、食品等产品,另一方面是今年下半年将照常举办进口博览会,这也会增加进口产品数量,进口能够维持较好的态势。

B2B相对B2C而言,是一片蓝海市场

从1999年以来,跨境电商从最初的网上展示、线下交易的外贸信息服务模式,至2004年,转向线下交易、支付、物流等流程电子化的在线交易平台,B2B平台模式成为跨境电商的主流模式。

直至2014年,伴随海关56号和57号文的推出,政府层面首次认可了跨境电商的模式,中国正式进入跨境电商的爆发和快速增长期,跨境电商逐渐进入广大互联网用户的视野,全产业链都出现了商业模式的变化。

从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比例来看,出口电商占比83.2%,进口电商占比16.8%。

以出口为主,进口为辅。其中B2B交易占比达到88.5%,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据绝对优势,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11.5%。从长期来看,跨境出口电商的比例将高于跨境进口电商的比例,B2B相对B2C而言,更是一片蓝海市场。

在新兴领域兴起之际,自然就会出现闪耀的明星

阿里巴巴2014年2月推出天猫国际B2C跨境电商平台,意义非凡。

其作为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的商业模式,为国内消费者直接供应海外进口商品,基于天猫平台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为商家找到自身定位,精准营销。

同时,天猫国际助力了数个品牌迈入“亿级俱乐部”。

这基本上在物理层面解释了为什么在以往的跨境电商竞争中,天猫国际保持高速增长,连续五年持续市场份额第一。

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策略

近年来,国家力促跨境电商的发展,更多旨在扶持传统外贸企业借助互联网的渠道实现转型升级。特别是通过推动制造型企业上线,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从生产、销售端共同发力,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策略。

预计未来几年,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将加速增长,并有望成为中国贸易乃至整个经济的全新增长引擎。2020年跨境电商规模将达到10万亿。跨境电商所提供的包括产品上传、翻译、营销、客服,到关、检、税、汇、仓等综合一体化服务,将更加完善,跨境物流、支付等环节的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突破,跨境电商企业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思考的机会,将从此孕育

在目前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比如,出口从原本供货不足到订单取消,物流航班和人手的匮乏,导致物流成本过高,进口也逐步受到国外缺货的影响,但正是这样的情况,更能体现跨境商品交流的重要性,线上电商的重要性。

从局部看一些现象,比如,出口防疫用品如手套、温度计、消毒液成了出口类电商的转型重点,但须拥有双重认证,导致中小电商并不能够参与。所以,摄像头、监视摄像机等安防设备,瑜伽垫、跳绳、高尔夫击球网等健身设备,儿童玩具和办公用品等室内用品呈现出增长需求,也成了转型的选择。虽然只是短期的求生现象,但思考的机会将从此孕育。

责任是机会的前提

此前,出口主要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目前线下模式的外贸企业受到严重冲击。但欧美消费能力仍在,由于居家隔离的因素,原本电商市场渗透率不高的情况,出现了转变,但线上出口类跨境电商无疑有责任打开新局面。

预计在过后的一段时间里,出口跨境电商或许将重新助力中国的制造业,这也是中国跨境商家的一个机遇,他们将带动背后的工厂一起转动起来,改变紧缩局面。

虽然相对于出口而言,进口所受影响较小,比如,在国内用户居家隔离期间,大型进口电商通过口罩形成引流,反而实现了服饰、美妆类产品的逆势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在整体需求上,没有形成影响。但是,在供应和物流上,都出现了紧张和延后的现象,对资金充裕的进口类电商而言,今年来重金布局保税仓,将大大缓解供货和物流方面的压力。

有些特殊情况下,积极应对、降低损失就是最大的战略

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分量是已经形成的已知数。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占比高达25%左右,对亚太和美洲经济体的出口依存度超过15%。就影响而言,需求端影响较大的是出口依赖较高的消费品和资本品,供给端影响较大的是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原材料和中间品。

从产业层面来看,电子信息的进、出口的需求都非常高;纺织、服装、皮革、鞋类制造业、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出口需求较高,易受外需下降的影响;油气、黑色、有色、木材家具等的进口需求较高,对国外上游产品的依赖较强,同时一些高技术附加值的产品也存在供应风险。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部署。面对供给侧的冲击,政府推行经济托底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实现复工复产。面对外部需求侧冲击,推行刺激内需,加速新基建建设,减低损失。外部供给侧则重点保障依赖度较强的大宗商品供应,做好充足的准备。

所谓规律、大趋势,就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东西

贸易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全世界差异化的优质产品的流通,才能互惠共利,取长补短,而逆全球化、软脱钩最终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方向。开放与合作之所以普世,或就是因为其为真正探讨共赢的机会,是分享发展的机遇。

在任何意义上,谁肩负该有的责任,谁就是领跑者,这也是规律。

(文/光贤)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