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工业大数据行业TOP30

2020-03-02 eNet&Ciweek/扬清

2019工业大数据行业工匠精神亮点TOP30
RK企业人物
1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陆薇
2上海积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谢孟军
3上海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周宇翔
4北京开运联合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亢瑞卿
5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程宏亮
6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夏雪松
7智擎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王曦
8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王伟哲
9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洪艳
10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王子宗
11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爱斌
12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萌
13北京明略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宫载军
14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义章
15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於亮
16长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姜海昆
17北京数途科技有限公司朱树峰
18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贺东东
19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黄若岩
20北京寄云鼎城科技有限公司时培昕
21辰星(天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刘松涛
22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楼阳冰
23上海慧程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程义
24梅卡曼德(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邵天兰
25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沈国辉
26杭州塔网科技有限公司谷伟年
27苏州国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马小东
28深圳大数点科技有限公司犹杰
29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克斌
30中科云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周北川
2020.02《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不完全选择排行
工业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工业4.0的重要核心 

工业大数据是互联网、大数据和工业产业结合的产物。工业大数据的价值在于从以往看不见的空间里挖掘价值。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和大机械结合,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内燃机与电气结合,第三次工业革命是自动化和信息化结合,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互联网+工业。 

前三次工业革命主要解决的都是可见的问题,譬如避免产品缺陷、避免加工失效、提升设备效率和可靠性,避免设备工长和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在工业生产当中呈现出可见、可测量,往往容易解决。而第四次工业革命解决的是不可见的问题,关注点是这些不可见因素的避免和透明呈现。 

面对工业大数据的浪潮,在世界范围内,各国也相应作出响应。如2012年,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两大制造强国开始了无声的角力赛。而中国也紧随其后,于2015年推出“中国制造2025”。 

可见,“大数据”的本质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信息化应用,其真正的“魔力”也在于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案例一:快消服装品牌ZARA 

在ZARA的门店里,柜台和店内各角落都装有摄影机,店经理随身带着PDA。目的是记录每个顾客的意见,如顾客对衣服图案的偏好、扣子的大小、拉链的款式之类的微小细节。店员会向分店经理汇报,经理上传到ZARA内部全球资讯网络中,每天至少两次传递资讯给总部设计人员,由总部做出决策后立即传送到生产线,改变产品样式。 

这是厂家直接对接一线,直接对接消费者的体现。 

案例二:特斯拉个性化定制及智慧工厂 

目前,特斯拉Model S有9种车身颜色供客户选择,分别是纯黑、纯白、银色、蓝色、绿色、灰色、棕色、珍珠色和红色;除了车身颜色,客户还可以自定义车顶、车毂及内饰;订车时,客户可以选择不要天窗,也可以定制一个配有黑色车顶的白色车;如果你觉得后备箱的电动开关无所谓,可以选择不要。 

以上,特斯拉的生产制造是在其位于美国北加州弗里蒙特市的“超级工厂”完成的。在这个花费巨资建造的“超级工厂”里,几乎能够完成特斯拉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部生产过程,整个制造过程将自动化发挥到了极致,其中“多才多艺”的机器人是生产线的主要力量。目前“超级工厂”内一共有160台机器人,分属四大制造环节:冲压生产线、车身中心、烤漆中心和组装中心。

 未来的变革将持续地到来,它不只会让我们惊奇,而且产业互联网作为一种力量,它让服务业注入制造业的科技智能,让制造业注入服务业的人文关怀,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所有的企业都会变成数据企业

关于大数据的历史,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80年著名未来经济学家托夫勒所著的《第三次浪潮》中,书中指出“如果说IBM的主机拉开了信息化革命的大幕,那么大数据才是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

2008年9月《自然》杂志推出了名为“大数据”的封面专栏,从此大数据开始崭露头角,2009年“大数据”才成为信息技术行业中的热门词汇。但兴起虽晚,崛起之势却较猛。预计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数字营销、用户分析、交通、医疗、制造业等各行各业。

但是,更重要的可能是大数据对人们思考和看待世界的思维方式的变革。比如,以前人类思考世界的方式找因果,因为数据有限,所以需要抓住关键信息,然后发现其中的因果规律。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出事物之间隐蔽的相关关系,获得更多的认知和洞见,运用这些认知和洞见就可以帮助我们捕捉现在喝预测未来。

不只是通过因果关系考虑问题,而且是通过更多的相关关系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真相。这本身就是一场变革。一方面,把数据变成了可以支持决策的更宏大齐全系统,另一方面,人类从依靠自身做判断做决定到依靠数据做决定的转变。因为不受观念的影响,能够聆听数据发出的声音。

总之,今天这个社会已经充满了数据,未来,所有的工厂都会变成数据工厂,所有的企业都会变成数据企业。

结语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工具、思维方式,变成一种基础设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