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电子体温计排行

2020-03-02 eNet&Ciweek/颦楚

2020电子体温计排行
排名品牌品牌发源
1欧姆龙日本
2博朗德国
3鱼跃中国
4海尔中国
5信利中国
6迈克大夫中国
7可孚中国
8松下日本
9西铁城日本
10康铂中国
11福达康中国
12倍尔康中国
13平安好医生中国
14健奥中国
15孕橙中国
16卡帕奇中国
17泰尔茂日本
18华盛昌中国
19秒秒测中国
20小米米家中国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科技进步一小步,人类进步一大步”,体温计也历经了漫长的完善与演进的过程

体温计古已有之。

自16世纪伽利略发明第一支体温计之后,人类经过了300年才设计出了使用方便、性能可靠的体温计——奥尔伯特在1867年设计了一个能快速而准确测量体温、长度只有约15厘米的体温计。

艾尔伯特之前的体温计,无论是外形还是使用效果都不太让人满意。德国教授文德利希在1868年出版的《疾病与体温》一书中记载了2.5万例病人的体温变化,而他所使用的体温计的大小是奥尔伯特体温计的两倍,每次要花20分钟的时间来记录体温…… 

这种较为简陋的体温计虽无法与当今“秒测”体温的红外体温计相提并论,也无法与起源于上世纪的电子体温计“拼”性能,但依然对体温计的演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电子体温计行业的起源是1998年

电子体温计是相对热门的新物种。

体温计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家庭小药箱常备之物了,无论是价值低廉的水银体温计,还是读数方便的电子体温计抑或是科技含量更高的的红外额温枪、耳温枪,都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在此,简单地探讨一下处于“腰部”位置的电子体温计。电子体温计通常是由专用集成电路和其他的电子元器件组成的温度测量系统。鉴于其读数方便、操作简便且可与移动设备连接和数据传输等优势,而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和医疗机构的青睐。

中国电子体温计行业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并以每年高于30%的速度发展至今经历了20几年时间,较低门槛的政策壁垒和技术壁垒以及高达数倍甚至更多的利润空间,吸引着众多企业涉足到该行业当中。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电子体温计行业市场规模为13.32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14.33%;2016年我国电子体温计行业市场规模为15.43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5.86%……之后的几年我国电子体温计行业市场规模也多是呈逐年递增的状态。

目前,国内涌现出了近百家电子体温计品牌,既有“欧姆龙”、“格朗”、“西铁城”等外资品牌,也有“鱼跃”、“海尔”、“康铂”、“倍尔康”等后来崛起的国内品牌。随着电子体温计产品消费热潮的兴起,近十年以来,电子体温计产品行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

电子体温计行业经营模式大致有三种

电子体温计行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到。

高新科技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都逐渐有着科技的影子,电子体温计的应运而生也催生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子体温计行业经营模式大致有以下三种。

一、设计+生产型经营模式

采用这种经营模式的生产型企业最为普遍,企业涉及业务流程中的前两个部分:设计和生产。对于产品的销售,企业涉及的相对较少。在这个节点的企业集合当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很大。因此,这种类型经营模式要求企业的生产制造柔性比较好,能够适应产品的变化,欧姆龙、海尔、松下等品牌就是此类型的代表。其中,海尔与松下则是生产能力外溢的结果,也是企业多元化布局的结果。

创立于1933年的欧姆龙集团是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掌握着世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通过不断创造新的社会需求,产品涉及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子元器件、社会系统、健康医疗设备等广泛领域,品种多达数十万。

在欧姆龙官网近日发表的一篇《与疫情赛跑的普通人》的文章中,大年初四复工的欧姆龙员工林敏将2003年SARS肆虐时赶工的情形做了对比,她说,“以体温计为例,当时是手工生产,现在已经模组化了。自动化标准生产大大提高了产能,现在同一时间段产量起码是当年的3倍。”在疫情期间赶工、复工的欧姆龙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一以贯之的匠心精神,无论在手工时代还是在自动化时代都一丝不苟,无论是高精尖的医疗设备还是“小小的”一支体温计都倾尽心力。

勿以善小而不为,欧姆龙的事例就是千千万万企业承担企业使命、数以亿计的职工坚持职业精神的一个缩影。

二、设计+生产+经营模式

采用这种经营模式企业的特点是企业具备一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开发出市场上需要的产品,同时对以往的产品进行改进;在制造方面,企业又具有一定的制造能力,制造设备的柔性能力比较好,最后,将生产的产品通过自有营销体系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体。

宝洁旗下的博朗,依托母公司强大的实力把控设计和生产环节之外还将产品的销售通过经营授权的方式“收入囊中”,进而成就了其行业内的领军地位。通过授权经营的模式已经成功应用在博朗的几个业务领域,比如博朗的手表及钟表业务授权给Zeon Limited,健康护理业务则授权给Kaz Inc经营,再比如授权德龙公司经营博朗旗下的厨房小家电业务……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全线打通为公司的发展打开了新的格局。

作为博朗核心的博朗技术中心位于靠近德国法兰克福宝洁总部的一个小镇,在这里研发部门、工程部门及质量创新中心的工程师团队和专家尽其所能,不断地续写着博朗产品关于先进性和可靠性的故事。其中,隶属于健康护理业务的1秒体温计、电子体温计也因其性能优越而备受欢迎。

三、生产代工型经营模式

其特点是企业作为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供应商,只负责根据客户订单要求进行生产,对于产品的销售和产品的设计不做过多涉及。选取这种经营模式,要求企业必须有很强的制造能力,相对于产业链中这个节点上企业要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健奥科技就是这一类型的企业,该企业是国内的电子体温计贴牌代工厂,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电子体温计贴牌及体温计代工服务,拥有19年的体温计贴牌代工经验。据了解,健奥科技生产的体温计医疗器械资质齐全,并且通过了CE0120、CE、ROHS、FDA、CFDA、REACH等多项认证,产品生产线通过了ISO13485国际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法国BV生产企业深度认证。

健奥在体温计与降压计上不断突破与创新,已荣获53项产品专利,其产品畅销中国、东南亚、欧洲、南北美洲60多个国家与地区。

体温计更新迭代的方向,是成就绿色未来

众所周知,玻璃体温计中的水银俗称汞,是有高致癌性的剧毒重金属,而玻璃易碎的缺陷又容易产生水银漏出的问题,这也是性能优越安全环保的电子体温计行业蓬勃发展的原因之一。

早在2013年,连同中国在内的92个国家和地区就共同签署了《水俣公约》,该公约是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公约。此公约以“水俣”命名,意在纪念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日本水俣发生的汞污染事件,以警醒相关各方对汞污染问题予以重视。

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了该公约。根据《水俣公约》要求,自2020年起,各缔约国禁止生产及进出口含汞产品。也就是说,到2017年我国至少有70%的含汞体温计、血压计被电子品替代,到2020年将全面禁止包括含汞的体温计、血压计、电池、荧光灯等9种制品的制造、进口和出口。

世卫组织曾呼吁:停止制造、进口和出口水银器械,并推广准确、廉价和安全的替代器械。随着水银器械产品即将进入“生命”倒计时,电子体温计、电子血压计等替代性医疗器械将逐步取代传统的水银体温计和水银血压计。随着电子体温计的呼声日高,入局该行业的企业也将在需求日趋旺盛的未来市场中有所作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