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意互动CEO曲伟海:这个时候,要相信国家,为国家做出贡献

2020-02-24 eNet&Ciweek/艾依

短期看是困难的,长期看往往则是机遇,这是铁律

“其实我们明显感觉到,这次疫情之后,也必将迎来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和智能化的春天。”应该是这样的。

亦因,“如果说,当年非典激活了消费互联网,这次的新冠肺炎正在激活产业互联网。同是to B,产业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最大的不同在于,工业互联网只是B2B(B12B1);而产业互联网是B2B2C(B12B22C)。

产业互联网的平台B1有接近最终消费者C的优势。这些C,既是产业B2的用户,又是互联网平台B1的用户。这决定了产业互联网可以OTT(蓝球术语,越顶传球),越过B2,直接为B2的用户C服务,从而更好地为B服务。在体验经济中,这种模式叫“帮助用户取得成功”。也就是帮助B2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C。

当前,新冠肺炎影响产业B2的一个特点,是令这些产业中的企业,无法直接接触他们的C。这给了互联网平台B1一个机会,通过不会引起传染的虚拟直接接触,代B2去接触他们的用户C,或者说,把用户C直接推到B2的服务中。”

这个时候,要相信这个国家,相信自己;要帮到员工,帮到客户,为这个国家做出贡献

转折时代才能造就伟大的时代。

“从长期的角度来讲,其实大事件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它不仅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甚至能够改变人类文明的进程,转折时代才能造就伟大的时代。”谈到近期种种“黑天鹅事件”,曲伟海最频繁提到的一个词是“淡定”。

6_副本.jpg

新意互动CEO曲伟海

新意互动是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公司。 

2003年,新意互动仅成立一年,2020年,新意互动已经18岁了。中间自然有数不清的挣扎和迷茫,如果让曲伟海总结一条困难时期无往不利的经验,他认为:“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回归到人性的本质和初心,要相信这个国家,相信自己。不要把这次疫情作为一个占便宜或者作秀的机会,应该想到的是我们在这个时候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帮到我们的员工,帮到我们的客户,为这个国家做出相应的贡献。” 

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淡定,越是要服务,越是要保护,越是要强大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客户对于数字营销产生了更大的依赖性,进而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为了在服从国家统一安排的同时又能回应客户的需求,新意互动将战略部署为四个阶段:春节期间,彼时刚刚收到国家公布的消息,新意互动快速组建了应急小组和价值创造小组——应急小组整合员工所在地信息并连通远程渠道保证客户的业务需求不受阻,价值创造小组针对客户提出的共性化问题统一收集整理,并在过往成熟案例中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2月3日-10日,员工通过在家办公的形式落实客户需求,而公司从国内外为即将复工的员工寻找包括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此后一周,对所有员工的健康安全密切监控,开放了公司的办公环境给有需要的员工;2月17日,公司统一开工。

“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一个企业更淡定地面对所有的变化。”曲伟海说得诚恳,“我们觉得把员工的身体健康保护好了,在此基础上帮助客户共度难关,其实就是为国家做直接的贡献。”

反脆弱能力是生命体的基本特征吗?

这是安皮里卡资本公司创办人塔勒布曾说的。

稳定总是相对的,不稳定的环境才是常态,于企业而言,把稳定建立在不稳定之上是一门必修课。为此,所有企业都需要找到一个支点,这个支点或许是企业长期的愿景,或许是从上至下一以贯之的价值观。

从成立之初,新意互动就是一个独立发展的品牌,虽然这十多年当中,新意互动凭借自身实力吸引了很多股东成为“共赢体”,形成了遍地开花的布局,股东发生过调整,股比发生过变化,但是新意互动的长期愿景没有变、用“专业、合作、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价值观从未改变。

任何行业,任何时候,所有各种所谓“淡定”,都是来自于这种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东西,就是真理。

曲伟海是吉大发动机专业毕业的,每个成功企业的领导人,其承担的角色不就是一个发动机吗?发动机有适应性,有马力,燃烧光辉的“卡路里”,我们要学习发动机精神,跑出青春“加速度”,奏响时代“最强音”,成为“强国动力”。这才是在中国、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生命体的基本特征。

深耕汽车行业,发动机就是汽车的心脏。

数字化技术是解决当下一些具体问题的重要途径

2019年,中国汽车累计生产了2572.1万辆,同比下降了7.5%,这是从2018年开始出现的连续两年的下滑,而2019年的降幅比上一年同比扩大了大约5%。目前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全面进入到了存量竞争的时代吗?

显然的问题是,外围的资本和消费者似乎更加谨慎,内部的产品似乎有所同质化,价格战等似乎也随之而来。帮助汽车品牌走出恶性竞争的怪圈,也当然不能是只是简单的广告投放和曝光量,以及千篇一律的线索收集等等。对于数字营销公司来说,必须做到给汽车客户的业务带来可持续的增长。

在数字营销为主渠道的环境或时代背景下,营销活动需要触达到的对象从商品转移到了消费者本身,即“帮助汽车客户锁定用户,并通过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与消费者进行最直接的沟通”。

曲伟海认为,“用户的运营须落在品牌方的官方平台上”,只有汽车厂商和汽车品牌真正与用户建立起良性的关系,通过直面用户、识别用户、沉淀用户,把用户需求转化为价值增长点,才能走出负增长的困境。这也解释了一种价值主张——倡导品牌主进行用户的数字化运营,包括通过私域流量的搭建以及用户精细化的运营,最大化激活客户数字化的终身价值。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消费者心理账户的变化

消费者通常有为不同消费支出账户设置心理预算的倾向。 

随着80、90,甚至00后新一代消费者掌握话语权,过往的品牌光环已不足以让他们为一件可有可无的商品买单,但他们也愿意为符合其心理预期的他们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商品付出更高的溢价。营销公司的着眼点就在于,帮助客户通过技术手段、洞察消费者,创造或找到消费者的价值需求。

去年9月,新意互动与云从科技在重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指向是AI赋能汽车零售领域,初衷是希望通过深度联动双方资源,创新协同包括AI在内的多项技术,提升汽车消费者服务体验和汽车零售的销售管理效率。

具体而言,结合人脸识别与跨境追踪技术,通过更加精准的客流系统手段,自动分析统计购车顾客每日进店批次等数据,双方将合力构建一个包罗了店内行为分析、创新销售服务、门店内容智能推送系统的平台,传统零售门店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朝着具备感知、认知和决策属性的智慧型门店转型,进而帮助车企和经销商完善服务体验的同时,提升消费的转化效率。

在此基础上,新意互动还与云从科技共同成立了智慧汽车零售研究院,研究人工智能在汽车零售的全链条赋能的可行性和落地的方式。除了算法和解决方案之外,二者将一起探讨符合零售业场景智能硬件的开发。

如果把客户的利益和价值增长看作是营销活动成功与否的评估标准之一,那么数字营销公司的立意就应是为了品牌主探索什么是终身价值及其如何实现。新意互动的工作方向,除了刺激用户的数字化价值外,同时积极进行智能营销技术相关的研发和实验,持续完善整合和挖掘整个数据链条的能力,为覆盖品牌生命全周期的营销价值进行服务。

认识痛点的过程,就是认识核心的过程

“新意创造价值”,这是新意互动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

曲伟海将自身及同行业的代理公司所扮演的角色形容为“掘金者”,而营销痛点、客户需求就是潜藏于地下的“金子”。很多时候,客户不光希望营销公司提供策略和创意,更需要其提供更深入的解决方案——结合客户的品牌与产品,一步步深挖其营销价值,最终实现量体裁衣——从这一层面上,营销公司也承担了一部分咨询公司的角色。

曲伟海认为,不论技术与创意、手段与目的怎样组合,客户的需求一直是新技术、新方法、新创意不断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新意互动这个数字营销老兵,18年来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前提。

“其实对于所有代理公司,特别是数字营销企业来讲的话都是共性的,我们既要保持高度的行业敏感性,同时也要紧密结合品牌具体诉求。而评价一个创意或者一项新技术是否有价值的标准,主要就是看广告主和品牌主的核心痛点、需求是不是被很好地解决和满足了。”

关于品牌定位与品牌价值

随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越能够发现,不光是汽车行业,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开始重视品牌定位与品牌价值,相应的营销需求则讲究品牌和效果并重。在这一过程中,新意互动也在逐渐加大对包括3C、金融、移动等非汽车领域的拓展。

与屈臣氏的跨界IP营销,通过在草莓音乐节现场搭建“噪型实验室”,精准定向音乐节粉丝进而帮助品牌获取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同感;以“女人的心里画”为话题,并配合《心里的话,用影像说》的视频营销,直接引发华为P30潜在目标用户的情绪共振;2019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新意互动创意团队提出“愿望11实现”的传播概念,正是契合了天猫的年度传播主题“生活各自理想”……在汽车领域,新意互动有着18年的营销经验,在非车领域,以往成熟的经验与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就成了得心应手的资源。

正如疫情期间新意互动价值创造小组的第一期课题“如何帮助汽车企业进行线上的新品发展”所讨论的一样,在行业和国家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之下,价值的实现不可能仍然来自于零和博弈的思维模式,而是来自于不同领域不同分工但却能达成一致目标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有一个宗旨,与时俱进跟客户共同成长,与这个国家的发展和强盛,同呼吸共命运,大家相互团结、支持、守望相助,这是我们能看到的力量。”这也几乎是任何一个组织或社会族群是否进入到文明与智慧的标志。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世界。”这个支点就是定位。由此,才可能知道如何构建战略,才可能知道如何打造品牌。价值,是一种快乐。

就像众多网友说的,这次疫情是一个试金石,也是一个照妖镜

曲伟海分享了一个最近发生的小故事。

疫情爆发后,有客户要求马上把营销工作从受影响较大的线下转移到线上,大到战略部署小到工作计划、创意策划需要全盘调整。任务要求高,准备时间仓促,即便所有员工都在家办公,解决效率和资源协调的问题也是不容易的。

不巧的是,恰好赶上了新意互动服务到期,这就意味着,下一步竞标不管是什么样的规格和标准都是有风险的。面对不确定性,其实完全可以选择放弃此次合作,全力以赴准备下一轮竞标,但新意互动还是应了下来,因为“不管未来竞标结果如何,也不要考虑这期间可能损失的费用,都要把客户的服务和需求继续做好,一定要把最后一班岗站好。”

结语

一个新技术的到来、一个群体的觉醒、一次突如其来的危机、一个时代的潮起潮落,这个世界向来就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不管什么时候,有一颗“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恒心,都是因为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和愿景。

保持平静和冷静就能有效的思考,而思考是所有成功的秘诀。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