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年度魅力书店品牌TOP20

2020-02-24 eNet&Ciweek/寂静之声

2019年度魅力书店品牌TOP20
排名品牌所属企业
1新华书店新华书店总店
2渔书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3樊登书店樊登书店(重庆)有限公司
4西西弗书店&矢量咖啡重庆西西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5仁义礼智信仁义礼智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6汇智光华汇智光华(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7蔚蓝书店北京时代蔚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8中信书店北京中信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9新知图书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
10言又几四川言又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1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苏州天空之城图书有限公司
12韬智书店广西韬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3友谊书城深圳市友谊书城有限公司
14凿壁偷光图书城安徽凿壁偷光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
15钟书阁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
16独秀书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
17朵云书院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8倍阅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19几何书店青海几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小众书坊北京小众雅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一个与《圣经》有关的故事

美国独立前,识字率位于世界之最,高达80%。以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数据作为参照,中国在1949年的文盲率几乎是80%,直至五六十年代大规模的扫盲运动,这个比例才大大降低。与建国初期民众构成类似,当时的美国人也大部分都是农民,那这80%的识字率是怎么达到的呢?

彼时,新教革命的浪潮席卷美国。而新教的核心之一就是每个人都要面对上帝。这样一来,所有人都需要读《圣经》。当所有人都能读《圣经》时,民众的识字率就提高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圣经》的通识只是与高识字率相关的一个猜想,那英国华威大学的贝克尔及其合作者沃斯曼在2009年《经济学季刊》上的撰文则为这种猜想提供了有力佐证。他们指出,导致新教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决定因素可能在于新教信徒比其他宗教信徒具有更高识字率的缘故。

一个国家是需要公民有一定素质的,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可以阅读,从书籍中汲取信息,从而做出判断,甚至进行辩论。

只要捧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说话

作家荞麦这样描述她理想中的书店:“整个店恰似一本‘品位教科书’,不是单一的书店,而是一个完整自我旋转的小星球,在这个‘完整自我旋转的小星球’上,给读者提供更多文艺生活美学的体验。”

在几何书店创办之前,林耕也常常设想:“假如我是一个读者,我所期待的书店是怎样的呢?”得到的第一个回答来自他的父亲,已故文化名人林锡纯先生。在林先生儿时的记忆中,书店除了书籍之外,还出售一些笔墨纸砚等文化产品,也会放几张桌子供读者翻翻书、聊聊天、喝喝茶。也是从那时起,林耕开始明白,读者到书店并不单纯是为了买书,他们更需要一个可以交流、有良好体验的场所。

为了验证心中所想,林耕探访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台湾诚品书店、日本茑屋书店、英国哈查兹书店、葡萄牙莱罗书店、阿根廷雅典人书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天,在深圳万象城的一家书店,有一个画面深深触动了他:逆光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和一个年轻女孩安静地坐在小窗口前的两个高凳上看书。这让他想起德国作家歌德的那句话,“只要捧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说话”。正是这样的感动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未来我一定要开一家这样的书店,一个为所有人开放的空间”。

书店是内容场,书店的核心价值应该是构建消费者的“学习场”

21世纪是知识爆炸的时代,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有专家认为,“终身学习”的市场规模正在急速扩容。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和日渐加快的社会节奏,使得“碎片化”的电子阅读大行其道。

然而,“碎片化”阅读不可能满足所有读者需求,文化氛围的熏陶是实体书店的独特优势。同时,互联网时代使得原来以熟人关系为纽带的社区变得蜂巢化,这让实体书店的存在变得更加无可替代。正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所所长刘建华所说:“实体书店成为人们进行社会交往的精神家园、文化空间,泡书店、深交流,成为减缓社会焦虑、润滑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稳定的时尚方式。”

在2020年1月8日举办的中国书店大会暨“新时代杯”2019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上,书店专家、百道网资深顾问徐智明做了题为《书店价值重做:一个有可能是百亿级的书店新增量空间》的报告。他表示:“未来书店核心价值的构想应该是消费者的‘学习场’,是通过各种书与非书的内容,阅读与非阅读的形式,服务于读者的终身学习。”

在“为读者找好书”这一标准下,钟书阁创始人金浩坚持高薪聘请专业选书师团队在海量的图书中挑选高品质书籍,将真正的精品图书呈献给读者。而开启图书循环共享模式的渔书,则把“为好书找读者”做到了极致。渔书的共享阅读室向全社会提供免费上门收书服务,将读者爱心捐赠的书籍汇集起来,用于援建西部的贫困小学,并建立环保共享图书室,供读者免费借阅。

“有趣的灵魂”固然重要,但作为一个体验类学习场,好看的皮囊也不可或缺。猫的天空之城将时空感融入书店设计,通过空间布局和环境设计让读者产生“透过时间来跟自己对话”之感,使“寄给未来”的标签更加深入人心。

它应当对社群的文化生活产生建设性的影响

除了面对大众读者群体的统一标准,书店还应具备社群文化调性。

小众书坊位于南锣鼓巷东侧后圆恩寺胡同内一个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内,是一家以诗歌为主题的书店,更因时常举办诗歌交流活动而成为了一个诗人和文学青年聚会的文化客厅。

在2016年前,彭明榜就职于中国青年出版社。他从很早就开始喜欢诗歌,在出版社的时候还参与策划了很多诗歌类的图书。2016年底,为了完成心中梦想,他向供职多年的出版社提出了辞职,开始经营这家以诗歌为主题的小众书坊。

“心上没有诗歌,就像地上没有花朵。”小众书坊的宣传卡上经常印着这样一句话。彭明榜认为,诗歌是最具有精神力量的一种文学门类。阅读诗歌虽属小众爱好,但在诗之国度的中国,绝对数并不少。他希望自己能通过开办诗歌主题的书店和做好诗歌出版,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诗歌的魅力,使读者心中多一些诗意。

为了更好地使志同道合的读者交流心中所想,小众书坊经常举办各类活动。但和一些书店一对多的读者见面会不大相同的是,小众书坊举办的活动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朋友间的私人聚会。作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小众书坊十分强调书店的公益文化属性。“它应当对社群的文化生活产生建设性的影响,传播正能量的文化信息。”

各媒介业态相互补足,共同为受众提供最佳的产品与服务

2019年,在主流行业营收衰减的大背景下,实体书店图书销售网点同比增长4%,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优势和独特性再次凸显。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所所长刘建华说:“书店‘回暖’是新媒体技术裹挟中消费者怀念往昔时光的结果。报刊、图书、电影、广播电视、新媒体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但每种媒介业态都不全是对前一种业态的取代,而是相互补足,共同为受众提供最佳的产品与服务。”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