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抖音自媒体前10

2020-02-24 eNet&Ciweek/云珊

2020抖音上仍将很具感染力的10个自媒体
RK抖音号定位或认证
1李佳琦Austin直播卖货
2涂磊情感导师
3麻辣德子优质美食自媒体
4NBANBA官方
5济公爷爷·游本昌表演艺术家
6医路向前巍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
7《电商》杂志社浙江《电商》杂志社
8警眼看天下正能量人气账号
9红星新闻《成都商报》官方账号
10最皮皮皮皮虾皮皮虾搞笑内容精选官方账号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随着越来越多组织机构的入驻,抖音已经从最初的娱乐软件变成有自身特点的媒体平台,扩展出了更强的内容传播功能。那今天,除了娱乐和娱乐圈,什么样的内容才是好内容,什么样的内容才最被需要,从抖音能看见什么?

等待检票的泰迪熊

在检票队伍里,泰迪熊面无表情地低着头,四肢也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自然下垂。原来,它被一个中年男子用绳子束缚在了后背上,动弹不得。再看这个男子,他衣着简朴,左手拖着行李箱,右手也提着装得鼓鼓囊囊的蛇皮袋。这看起来和这只一米多的毛绒玩具泰迪熊实在不搭,要不是短视频字幕中的“孩子,你知道这一年我有多想你吗?”,任何人都会感到诧异。

在春运这场地表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中,他是一个最平凡又最独特的父亲。外出打工一年里,这位不知名的父亲忍受着对孩子的想念,盼望了三百多天,他决定用这只熊弥补不能陪伴成长的亏欠。同感,是抖音平台上获得粉丝关注的一大因素,难有人不为这样的场景感动。

视频来源是正能量人气账号“警眼看天下”,账号以人民警察的视角发布视频,内容主要是交警执法、社会救援、见义勇为等值得被关注的事件,也有上面描述的暖人场景。就是有些视频,装的都是人间的真诚和爱,让人忍不住落泪。

哪怕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在抖音都可以被广泛传播,而这个过程的意义就在于让好人好事和坏人坏事都被看见。

微胖+厨子+随和=?

“麻辣德子”是一个知名的优质美食自媒体,主播德子是一位脾气随和、体型微胖的家庭煮夫。德子做菜的语言手法朴实,就像一个耐心的老师。在他的厨房里,一切以媳妇儿的需求为准,媳妇儿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他还总把烹饪和亲身经历联系,也偶尔来个冷幽默的措辞,例如生命的源泉、82年的料酒、祖传的锅盖……

很明显,德子的视频就是在家厨房里录的,空间虽然局促,但是他一丝不苟,处处用心。一段儿葱、几片儿姜,德子都切得很讲究,厨房的台面做完饭就马上收拾干净,白色的瓷砖见不到一点油烟沉积的痕迹。录制一段视频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德子在最后才会谦逊地要一个“双击”。

这就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没有距离感。“麻辣德子”的视频里充满了生活气息,感觉就像是走进了邻居家的厨房,只是他比我勤快还比我会做菜。做饭和吃饭,尝试和分享,这就是最好的生活和最好的邻里关系。

游本昌:亲爱的娃娃们

“亲爱的娃娃们,你们看这是什么地方?”顺着游本昌手指出的方向,镜头移向了一片视觉开阔的水域。“这就是我们首都的水源,密云水库哇。看这个大坝,六十年前,我在这儿劳动过。当时的场面真的是非常的伟大壮观呐!现在,我能喝上这儿的水了,这不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吗?”

“济公爷爷·游本昌”的认证是表演艺术家游本昌,账号粉丝量有1141多万。他鹤发童颜,慈眉善目,开头总是一句“亲爱的娃娃们”,然后不紧不慢地开始他的视频,就像给你讲道理的爷爷,说的每一句都对。

2019年七夕那天,游本昌老先生穿上了特意准备的衣服,送给粉丝们一首自己写的小诗:人生一瞬间,聚散皆是缘。缘如一根线,你我一线牵。心心两相系,结成一个圆。有缘来相见,千里共婵娟……这是一份来自老者的智慧分享。

游本昌1933年出生,年近九旬的他早就被人们熟识。今天,他视频内容的关注点始终是年轻人和当下的问题,自然会受欢迎乃至追捧。和时代结合,才会被需要,才会永远有能量。

即便没有“服化道”

“医路向前巍子”的认证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账号的目的主要是传播科普急救和常见疾病知识。主播是一位有些英俊的青年医生,从抖音昵称里就能了解他经营这个账号的初衷。他的每段视频只介绍一条内容,简单好理解,就像看去医院临走前,医生给的那两句嘱咐,十分受用。

可能是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医路向前巍子”的内容略显零散,不成系统。理智地看,医学常识、注意事项以这种方式传播,不一定会产出多么惊人的效果,但能看到一位从医者的理想。

巍子的视频里没有“服化道”,都是用手机录制,场景就是办公室,“服装”也以蓝绿色的手术服或者白大褂为主。这样简陋的装备和他超过了930万粉丝量是个鲜明的对比,也说明了一些问题。但是这个账号的价值,不能用粉丝量来衡量。对于人生理想的坚持和工作岗位的热爱,在抖音上处处可见。

此外

“《电商》杂志社”邀请企业家、学者谈理念和经验,柳传志说联想一定要守好中国大本营,王石居然劝年轻人别着急买房子;“最皮皮皮皮虾”汇集了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搞笑视频段子,看视频的人会笑是因为那份笨拙、倒霉和无厘头,其实也因为那可能是自己;情感导师涂磊给出的建议总是理性克制、真实露骨,他告诫人们“恳求换不来尊重,责备不能以理服人”,可谓句句扎心;《成都商报》的官方账号“红星新闻”时时处处履行媒体职责,关注最值得被大众了解的人和事,比如珠海爆炸事件中的消防官兵,让我们直接看到是谁在为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

抖音开阔了每个人的生活视角,让人们可以随时触碰以前看不到的东西。同样,在抖音上,每个人都可以用正义、善良、才华或者可爱、美丽、幽默等魅力来赢得粉丝。何必去关心粉丝是谁,何必去找寻高大上的意义,认真参与就够了。

一个火的平台,总是因为其暗合了某种自由或向往。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