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年度中国互联网50强

2020-02-10 eNet&Ciweek/忍冬

互联网.jpg
是连接“孤岛”的桥梁

2009年6月26日,一位名叫9bishi的少年在电脑前按下了发布按钮,bilibili网站的雏形mikufans正式上线。半年后,mikufans更名为bilibili(以下简称B站)。

2012年10月1日,B站开放注册;2016年这一年,B站拥有的活跃用户超过一亿;2018年3月29日,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动画、原创音乐、游戏视频、国风文化、Vlog社区……10年间,B站一直在构建着自己的亚文化社区。

2020年伊始,当人们在B站的跨年晚会上看到国乐大师方锦龙和现代交响乐团同台演奏时,空气中好像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因子冲破了边界,融合到了一起。一条条弹幕从屏幕上方呼啸而过,一场线上的狂欢盛宴让无数人为之沸腾。通过一场晚会,B站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中心。

之所以开篇便提B站,是因为透过B站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互联网对一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像B站这类主打内容社交的互联网企业在这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是需要

在主流社会中,少数派的生活方式往往处在一个边缘化的位置。而B站的出现无疑将那些有着共同爱好却又如孤岛般的人群连接了起来,紧接着,破圈、多元、跨界。

一位用户在B站留言:“你会不会因为知道了B站变得开心一点,会不会因为在这里认识了某个人变得更幸福一些。”

连接才有共鸣,共鸣就会产生幸福感,当人们在微博讨论李子柒的视频是否是文化输出时,当人们看快手老铁们一边弹吉他一边直播生吃大肥肉时,当人们在抖音看到许多传统技艺的“真面目”时,平台已经成了创作绿洲,成了一部分人的精神家园。

这是互联网这种特殊介质的使命。

是企业家精神的释能地

生活的丰富性除了需要表达,还在于人们越来越多和衣食住行相关的小需求得到满足。当马云高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时”,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即借用自己的势能,不断去认识和改变这个时代,给众人启发,引领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相对于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与新事物有着更快、更强烈的联系,有了这样的助力,企业家精神的能量将得到更好的释放。

价值观的存在比制度、人力资源更为悠久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总避免不了一个“快”字,当流量红利期褪去,当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种新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变量面前,价值观就是那个最根本的东西。国内外企业文化研究表明,企业核心价值观对于企业经营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力,改变价值观意味着由内而外改变企业的发展思维。

高效率和高执行力或许是企业创立之初大获全胜的法宝之一,然而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的企业在未来也难再有所建树。价值观是决定企业未来能走多远的关键,它从来都不是一句噱头,它是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底线”,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走得够快了,适当放慢脚步调整下内心,让美好的价值观触达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如此才能未来可期。

结语

老子曰:“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弹指一挥间。

在根本上改变世界的企业终将出现,不管要等待多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