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银行信用卡中心排行榜

2019-12-27 eNet&Ciweek/弘毅

2019年度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心排行榜
排行企业总部热销信用卡
1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宇宙星座信用卡、World奋斗信用卡
2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YOUNG卡(黑色青年版)、银联单币信用卡
3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深圳平安车主信用卡、平安银行视频信用卡
4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Y-POWER信用卡、魔都优逸白金信用卡
5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深圳中信银行颜卡
6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光大银行阳光信用卡
7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民生zì定义信用卡、傲娇萌主主题信用卡
8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龙卡双币种信用卡
9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浦发美丽女人卡
10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淘宝网联名信用卡、桃花信用卡
11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悠然白金信用卡、漂亮升级妈妈信用卡
12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美好生活信用卡、长城世界信用卡
13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华夏银行标准信用卡
14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州广发DIY信用卡、广发真情信用卡
15邮储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金卡、普卡)
16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北京颐和园联名卡、悦行信用卡
17上海银行信用卡中心上海淘宝联名信用卡、VISA全球支付信用卡
18江苏银行信用卡中心南京天下联名卡、公务卡
19浙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杭州汽车信用卡、银联个性化卡
20徽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合肥黄山信用卡、汽车主题信用卡
21杭州银行信用卡中心杭州美团信用卡、臻信卡
22恒丰银行信用卡中心济南恒星卡
23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南京梅花信用卡
24渤海银行信用卡中心天津渤海银行银联信用卡
25广州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州移动白金卡、智享信用卡
26花旗银行(中国)上海花旗银行轻享卡、花旗银行礼享卡
27汇丰银行(中国)上海生活信用卡 、旅行信用卡
28宁波银行信用卡中心宁波汇通易百分信用卡、汇通华润万家联名卡
29盛京银行信用卡中心沈阳U18信用卡、忆卡信用卡
30哈尔滨银行信用卡中心哈尔滨马拉松信用卡、橙卡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信用卡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许多人都拥有不止一张信用卡,在影视剧中,信用卡更是露镜的常客。然而信用卡这一司空见惯的消费方式,在中国存在的历史并不长久。

第一张信用卡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快速发展,国民的消费视野逐渐拓宽,消费欲望随之增强,压抑多年的消费需求出现大幅上扬趋势。为了迎合这一趋势,中国银行曾于1985年发行能够“先存后贷”的“准贷记卡”,但受限于政策和个人信用制度的缺失,信用业务发展非常缓慢。

直到1995年,广东发展银行结合国际经验在国内推出了真正意义的信用卡,真正做到了先消费、后付款,一卡在手、畅行天下。很多人认识广发银行,就是从广发信用卡开始的。

虽然早在24年前,中国就发行了第一张信用卡,但中国信用卡的真正爆发,还要等到2003年。 

激进年代的春天 

2002年3月,中国银联正式成立,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自此,中国银行卡产业开始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2002年5月,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中心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事业部制相对独立的信用卡中心,实行统一调度、内部独立核算、垂直管理和专业化经营;2002年12月,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发行双币信用卡,采用全国集中化的运作方式,成为国内首家按照国际标准独立运作的信用卡中心,真正实现了信用卡的一体化、专业化服务。

此后,各家银行纷纷成立信用卡中心,大多采用准事业部制的管理模式,专业化经营和全成本独立核算推动了信用卡业务更高效和专业的开展,也成为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第一次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国民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2003年,也被业界称为中国信用卡的发展元年,中国信用卡业务自此进入全面爆发时期。 

向精细化转型,拥抱互联网

2010年,中国信用卡发卡量出现自2003以来的首次增速下滑。在经历了近10年的粗犷发展后,“跑马圈地”已经不再成为各大信用卡中心的首要任务。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大关,中国信用卡即将步入国际公认的信贷消费高速增长期。如何让持卡人更有效的使用信用卡?信用卡产业开始向精细化转型。

在外形方面,套卡、异型卡、香味卡、DIY卡,信用卡的样式不断变换,令人目不暇接。卡片也类型也由单一的标准卡发展到金卡、白金卡、黑金卡、钛金卡。除此之外,各大发卡行还联名航空公司、电商、体育赛事、卡通人物等推出不同主题的跨界合作卡,可谓是花样百出。

从办卡、开卡到消费、还款,用户只要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办理各项业务;24期免息、8.5折优惠,随着消费的不断增长,各大银行联合各大商户纷纷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充分满足了人们消费的欲望。

截止2018年,我国人均信用卡持卡量仅为0.5张,还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信用卡在中国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承前启后的70后、消费浪潮下长大的80后、月光族的90后,随着信用卡产业的不断发展,传承千年的传统消费观念正在被颠覆。

承担社会责任

2008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的灾情牵动着全国各界人士的心。地震当天,为支持灾区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中国银行迅速决定向灾区捐款500万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开辟“绿色授信通道”、全球优先划拨援助资金、手机银行捐款免费、免除信用卡延迟还款利息和滞纳金等八大措施,全力以赴提供四川雅安抗震救灾金融服务,支持四川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

今年4月2日,招商银行信用卡举办主题为“每1分都温暖”的小积分微慈善特别活动,意在希望汇聚星星之火、凝聚向善之力,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其中,用信用卡积分兑现爱心。短短一周时间,在微博、微信渠道活动相关内容已经总计产生200万+的阅读量,总参与用户已经超过5万,共计捐出743万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3万多本图书,帮助300多所小学建成迷你图书馆;这些积分也可以换成1.5万节社会融合课,有可能帮助成千上万名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生活自理;这些积分也可以换成5万顿营养餐,够150名贫困山区的孩子,足足吃一年。

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信用卡业务高速发展和壮大,意味着银行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银行业金融机构践行社会责任主要体现在坚持普惠金融和支持公益事业上。”

未来,期待能有更多这样有温度、有深度的创新,也期待有更多企业能将品牌价值和公益活动叠加共振,让公益与业务优势相结合,让创新理念与公众力量相结合,实现1+1>2的效果,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信用卡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申请信用卡,各大银行都各有各的好处 

今年7月,监管召集部分银行分管管理层在北京开会,要求控制信用卡业务,下半年不得新增规模,不得下发考核指标。在对公业务发展回落的当下,银行喊出“零售转型”,纷纷构建“大零售”战略发展格局。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零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远高于中国银行业整体的17%,招商银行作为零售之王,零售金融收入贡献占更是超过50%。信用卡业务作为零售银行的高收益资产业务,已经成为银行转型零售的必争之地。

从信用卡发卡量看,国有四大行依托网点优势发卡量占信用卡整体总量50%以上,当前银行信用卡发卡量市场高度集中。得益于广泛的覆盖率,无论是业务办理、还是出国游学,五大行的后续服务都比较完善。而在信用卡在线发卡量和APP活跃人数上来看,股份制银行的数据更为亮眼。“掌上生活”、“买单吧”、“浦大喜奔”、“动卡空间”等信用卡APP的用户非常活跃,线上引流效果显著。

从申请信用卡的角度来说,四大行的信用卡额度授信比较复杂,风控审核更加严格,这也导致了其信用卡额度普遍不如各大商业银行。但商业银行比较注重二次风控,网点数量也没有四大行这么多,办起业务来可能会比较麻烦。

结语

信用卡是商业银行给予个人客户的短期信用额度,而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的长期信用额度,由市场或用户体验和评判后给予。唯此可以推动信用卡的销售。

要追求宇宙第一,必须暗合此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