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王斌:基于AI的可视分析技术在行业创新中的实践

2019-12-19 eNet&Ciweek

12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北京万达文化酒店举行。天津大海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斌在现场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王斌在演讲中介绍了基于AI的可视分析技术在行业创新中的实践,以及海云与各地政府合作所做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如何改善了普通社会大众的生活。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主办方,大家好!

我觉得主办方今天的安排非常好,前边有一位嘉宾的演讲是给大家分享一些to C的市场,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大家很有画面感,就不会觉得很枯燥。我前面的赵总讲了一些to B的理论基础,我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人是有IT技术背景的,如果你的IT技术背景不是很强的话,会对上一个演讲有点听天书的意思。对我来讲,我倒是听得非常如痴如醉,因为本身我是技术出身的。

下面,我来介绍的东西可能大家会觉得更像天书,因为更没有画面感。但是我想说一下为什么海云做了这件事情。

在这个社会当中,我们不仅仅是作为社会大众的存在,我们说国家,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所在的社会秩序当中,有一个管家,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政府,可能你对政府的很多管理不满意,对政府很多的决定不理解,这我也能够理解。

但是,我想今天通过十来分钟的演讲,让大家理解我们的政府其实很不容易。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政府今天所面对的爆炸性的社会变革非常难。打一个比方,现在大部分家庭养了一个小孩,想象一下我的父母那一代,可能我的兄弟姐妹比较多,有五个孩子。如果我们这五个孩子生活在今天的话,五花八门可以自由发展,父母是会崩溃的。

所以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海云在政府行业中努力做的一些东西。我的这些介绍可能此时此刻的离在坐的各位会比较远,但是在很快的将来这些东西都会离你非常之近,就是因为人工智能在整个商业领域的发展。

现在的技术基本上已经发展到,在东海的一条打上来的黄鱼,可能十个小时之内就到了你的餐桌上。它经过了所有的商检渠道、各种验证以及各个方面,这么多的渠道依然能够让它在几个小时之内到达你的餐桌,中间其实政府是承担了非常大的风险。

海云所做的技术称为可视分析技术。可视分析技术就是任何一个人的大脑,对于图形上比对的反馈,要远远快于你对于数字的比对反馈。打一个比方,我身高一米七八,我旁边的一个人身高一米七零,当我给你两组数据的时候,在你的脑海当中没有我们两个人很大的高低的差异感。但是,当把我们两个人并排放在照片上,看一眼这个照片,瞬间你就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海云是2013年成立的,我们一直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海云帮助客户完成数字服务型政务在不同场景的建设,海云努力帮助我们的政府,让政府能够伴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整个社会情况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智能。尽管此时此刻,海云可能还做得不够好,但是我们的志向是在于此。

在海云的可视化分析当中,我们有很多的企业客户,同时我们有大量的是政府,政府客户里面更多是公共安全客户。坦率地讲,我去过很多的国家,也在国外生活很多年,我觉得如果论治安的话,中国的治安是大家公认最好的。尽管我们还是有很多的案件,但是中国的治安是最好的,这个最好的背后是我们的政府付出的人海战术。

海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希望通过一些技术手段的引入,尽可能让我们的政府从疲惫不堪的人海战术当中解脱出来,能够逐渐走向一种智能化的分析,为我们构建一个更安全的社会。

海云从始至终服务于政府,所以政府对于海云也的的确确给了大量的关心和关怀,在此我们真的想替政府说一句话,政府非常重视技术的应用的实现。

简单介绍一下,可视分析技术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理念。可视分析技术总的来讲是把很多的数据源进行一种面向业务的关联,可能我们常常理解的就是如果大家喜欢看007的时候,会发现(这项技术)大量的用于跟踪。

大家现在看到是北京市的地图,可以看到有两辆车的跟踪。这两辆车的跟踪也许基于视频,也许基于红绿灯,也许基于这个车上的手机信号或者车载定位,它的数据源我无法确定,但是我要给出来的就是在某一个时间轴上。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一红一绿是两辆车,我们选择的载体是两辆车的载体,这两辆车在某一个时间段、在某一个地方发生了很长时间的重叠。这个时候,我要通过人工智能去判别,它不是因为堵车而发生的重叠,它不是因为交通事故而发生的重叠,那么它一定是有一些别的原因。

我想给大家展示的,可视化的人工智能分析大概的样子类似于这样,可能最直观的画面感应该是来自于007电影,因为任何一个动作大片里头都有大量的视觉的追踪。你看到的可能是个位置上的关系,其实这个原理很多时候不一定是位置关系,有可能是商贸关系,有可能是银行转账,有可能是各种各样的情况,未必是一个位置上的东西。

我们总在抱怨政府,说我们的政府的决策不准确,说我们政府的决策拍脑门。其实大家要知道,一个政府就像一个家长一样,它在做一些决策和决定的时候,其实它所要考虑的维度要远远超出我们在座各位的想象。

所以说一个决策是简单的,但是在考虑一个决策的时候,数据的具备程度、业务的成熟度或者业务的断裂性。我们更多不讲业务程度,而是业务的断裂性,为什么现在所有城市都在努力做一件事,希望让老百姓为一件事只跑一趟腿。这说明在整个业务管理过程当中,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它必须要让业务是断裂的,而不是连接的。

现在企业在市场上是弱势群体,为什么呢?因为它被消费者所引领。其实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更被动,它要为消费者、企业所引领,但是它要承担保底的事情。任何一个人有的委屈、有了不公平的时候都要把火、冤撒到政府,而且我们希望政府给我们兜底。政府在整个决策过程当中,它所要考虑的很多的基础现状是有原因的,这不代表它不愿意去改变。现在政府整个行业也在做很多创新,政府给了海云很多的场景。

真正的核心是知识,这个知识坦率讲一部分来自于管理的目标,更多的确来自于我们今天社会上、市场上的一些反馈和一些呼声。这些呼声会构成很多知识,这可能是大家没有想到的,但是的确是在发生过程当中的,我们每一个呼声其实多多少少都在发生着政府管理知识的改变。

政府的场景非常之多,但是经过海云这几年的工作,我们觉得场景千变万化,但是创新殊途同归。

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些关心的案例,比如海云帮助海南省政府做的工作。海南省是渔业大省,如果你有机会用到海南的海产品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政府需要有一个很庞大的监控和管理体系,否则的话大家吃不上安全的肉。尽管我们今天吃上很多不安全东西,但是政府努力想让很多东西越来越安全。

第二个案例,如果有江苏来的朋友,它对你是有帮助的,这是我们在江苏做的整个基层的派出所治安的网格化,这个东西的好处就是能够让政府在最短的时间之内知道案件的发生。后边还有海云和贵州政府之间的合作。

这是海云正在全国各地帮助我们的政府在建的工作,我把前面的几位嘉宾所讲的基本上都串起来了。大家会看到以机场为核心的整个可视分析,以城市为核心的整个可视分析,以巡逻为核心的可视分……所以,现在我们中国些地方已经进入到比较高的技术智能化水平,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北京的大兴机场,会感受到大兴机场比老的北京首都机场有相当多的智能化应用。

总之,给大家看这些简短的东西就是想说,海云希望在帮助政府的过程当中,让我们的政府能够变得越来越智慧,同时由于政府的越来越智慧,能够让我们的老百姓越来越受益,一定会给我们各位的生活提供更大的帮助。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